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賞「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
2021/01/30 21:25:35瀏覽1792|回應7|推薦50

兩星期前朋友LINE來一張相片,告知在國父紀念館的博愛藝廊正展出「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我們這一代在台灣長大的人,大概沒有不知道劉興欽的。從阿三哥、大嬸婆,到小聰明、機器人,還有許多他創造的卡通人物,伴隨我們度過可貴的童年。

但劉先生不只是漫畫家,他的許多發明也在市場上廣為流行,例如免削鉛筆、可以集水的雨傘套等,獲得國內140多項,國際40多項專利。移民美國後,又以國畫形式創作「台灣民俗紀錄」,並製作銅雕。

因此回顧展包含了劉先生六十多年來不同時期的各種創作,分為五個展區:

(1) 發明與專利 : 劉先生是台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也是開發了多種教具的教育家。他的「海浪發電」技術在德國業已落實使用;教學機器人在美國造成很大迴響;許多實用的發明也廣受歡迎。

(2) 民俗畫展 : 主要是劉先生遷居美國後的創作,呈現早期客家庄生活樣態,民俗風情,與地方產業。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全長750公分、有客家版清明上河圖美譽的〈台灣喬遷圖卷〉,描繪一家搬遷、全村動員的景象,洋溢濃厚的人情味。

(3) 漫畫創作區 : 展出1968至1969年《機器人比賽》及《機器人看病》全册原稿,為劉興欽少數仍保存完好的長篇漫畫原稿;以及早期連載於報刊雜誌的胖小豬、電視迷等系列。還有睽違已久的阿三哥、大嬸婆。

(4) 銅雕作品區 : 共展出10件雕塑,創作元素均來自舊時的生活素材。

(5) 情境互動區,設有拍照場景,觀眾可以選擇置身於民俗畫,或是進入漫畫世界,與機器人、大嬸婆進行拍照互動。

學得不像,不能去沿街叫賣 ~ 

可能受疫情影響,雖然是星期日下午,觀眾並不多。展覽只剩一天,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579847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4:35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23 09:22 回覆:

謝謝來訪,祝

牛年大吉,事事平安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8 10:24
人物畫的好生動  為我們留下太多珍貴的生活記憶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23 09:20 回覆:
可說是台灣的經典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2/10 19:25

劉興欽的漫畫陪我們四五年級的人度過美好的少年與青年,也留下了開心的歡笑,難忘的回憶

新年將至,祝福看雲姐 新年如意,福壽安康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17 18:30 回覆:

謝謝,也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3 21:48

拜讀看雲的介紹,
才知道劉興欽不只是漫畫家、畫家,還說發明家!

真是太有才了!崇拜 

謝謝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17 18:29 回覆:

劉先生多才多藝,從年輕創作到老,把日常生活描繪其中。

可以說是台灣之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14:32

哇,久違了!

我小時候是劉興欽迷耶

他的大嬸婆太太好看了!!!看雲真幸運可以親臨其盛!!!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02 20:23 回覆:

劉興欽是客家人,大嬸婆是依照客家庄裡典型的婆婆媽媽塑造的 

這次看他以水墨畫形式畫的台灣民俗,也是溫馨活潑又傳神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06:02

「丁老師」
我小時候唯一的漫畫書
謝謝看雲
看雲 (33wang) 於 2021-02-02 19:27 回覆:

謝謝來訪 

我小時候看的是"小聰明"

可能也看過幾集阿三哥與大嬸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0 23:28

我記得他年輕時的樣子。應該是剛結婚、創作機器人之前。

那時我初入報社,年年採訪寒暑假青年活動

劉興欽在營地教大家用他改編的歌詞唱歌。


看雲 (33wang) 於 2021-01-30 23:32 回覆:

漫畫、雕塑、發明、寫詩 ... 還加唱歌? 

他真是多才多藝,樣樣精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