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樁和拉筋(轉貼大姊的心得)
2020/12/25 19:03:38瀏覽1816|回應2|推薦40

大姊喜歡運動,時常在臉書和LINE分享心得。我沒她的勤快和堅持不懈,只偶而選簡單的試做一下,但往往又沒有恆心。最近她分享的站樁和拉筋,看起來似乎不難,轉貼一下,給自己一個提醒。


站樁

腳開內肩寬平行步站立,感覺兩腳很重用力往下踩;身體拔起來,感覺頭頂有繩子往上拉,身體上下對拔拉開肩膀打開;背部舒展,肩膀往兩邊拉開;(站得好的人肩背後面夾脊那一塊是凹陷進去的,不會駝背凸出),這樣身體上下左右拉開形成一個十字架。

第二步髖部感覺左右從兩邊往中間包覆,由後往前收,像小孩包尿片那樣的感覺,髖與肩平行,這樣與身體就形成了兩個十字架,穩穩的站好,把重心擺在身體的後半部,就這樣垂手站立,這就是基本的站樁。

平常走路也要把站樁的要求放進去,重心擺在後面,眼睛平視前方一百公尺,身體打直,意念擺在腳底的每一步,收小腹前行。

在網上找到的姿勢要領圖,似乎沒那麼簡單 


拉筋

在禪柔運動的課程中,我學得一個很好的觀念,做任何轉方向的動作之前,都要先拉抻自己的身體脊椎再轉,才不會受傷。

拉筋功很棒的地方,就在於能拉抻我們的脊椎及全身肌筋膜,但要真正的做到拉筋,就要在做每個動作之前先延伸脊椎、頸椎,頭再往前、往下,或延伸後頭往後倒、或往側彎,才做得舒服,真正有拉到,而不會壓迫頸椎。

要注意的是肩膀位置不動,不能聳肩配合,手往下拉,與頭是個對稱拉拔的勁,拉長之後,用身體的中軸去轉到你的最大極限就可以了,做自己能做到的狀態,不用跟人比。每個動作結束都有一個雙手往上捧再往下按的放鬆動作,要做得越慢越好,才能感覺氣在身體裏的流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5486052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2 07:59
站樁是太極的基本功。我已練習多年,對身體的確很好。拉筋亦是。祝新年快樂。
看雲 (33wang) 於 2021-01-02 16:12 回覆:

新年快樂! 

大學時上了一學期的太極拳,學到一點皮毛。但後來沒有繼續練,早忘光了。現在早晨時間不定,不可能跟團練習,走路拉筋就是運動。大姊的心得讓我不時儆醒一下,不要老坐著不動。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1:56

那是練家子用的,一般人最好不要亂來,

上了年紀亂運動的人,通常傷膝蓋傷腰筋,小心啊!

女人長壽原因,動來動去的日常生活,就是最佳運動。

看雲 (33wang) 於 2020-12-27 01:03 回覆:

謝謝。其實運動方面我是懶人,雖偶而提提大姊的心得或弟弟教的拉筋,往往試幾下又疏懶了。

如果真要練功,現成就有位外丹功老師 ... 只是老人家現在體力不濟,練再多功夫還是抵不過歲月的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