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市的新冠病毒(海報及其他)
2020/04/16 16:18:20瀏覽1446|回應2|推薦45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去年十一月才在大陸武漢出現,十二月見諸報章。今年初媒體廣泛討論,大陸官方卻堅持不會人傳人。(如果不會人傳人,怎麼會同時有幾十人得到? 而那個傳給人的"動物"又在哪裡?)  一定要等他們的鍾南山院士肯定,才"定性"這種病毒會人傳人,但還是不宣布(或重視)它的傳染力。直到情況嚴重,才在農曆年前宣布武漢封城,接著湖北其他城市一個個封城,乃至封省。而病毒早已隨著春節人口的流動傳到大陸各省乃至國外。 

美國華盛頓州在一月出現第一個感染者,後來聽說用一種新藥"瑞德西韋"治好了。後來陸續在其他地方出現零星的病例,但終究人數少,中國大陸又遠隔半個地球,感覺不到傳染病的危險。但這病毒實在厲害,潛伏期長,又有無症狀或輕症的感染者,讓人難以察覺,乃至掉以輕心。

最先全世界對病毒的關注幾乎都在大陸,尤其是武漢和湖北。二月初,滯留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成為另一個關注點。二月中,忽然在中東的伊朗和歐洲的義大利出現疫情。在義大利北部出現疫情後,歐洲國家一個個出現病例,而且而且迅速增長。 

紐約在二月出現第一個病例,是從伊朗回來的一個醫護工作者。他知道戴口罩並隔離,沒有造成太大問題。但三月初又發現新的病例,而且已經感染多人。而大批從歐洲返國的人沒有像台灣那樣追蹤,也沒有要求自我隔離,根本不知道其中多少已經感染。 

紐約州科莫州長發現情況緊急,除了向聯邦請求醫療設備的援助,也要求紐約市和鄰近幾個縣的居民盡量留在家裡不要外出,避免感染。可惜防治方法慢了幾拍,紐約市的感染人數從三月中起呈現倍數增加,不到一個月竟已超越美國以外其他國家。

為了爭取市民的合作,紐約市利用各種媒體宣導防治新冠病毒。我雖然不是市民,手機裡也收到幾次留言囑咐留在家裡。前幾次是英文,猶太人的逾越節那天收到可能是"意第緒"語的留言,復活節當天又受到留言不要大規模(超過10人)聚集慶祝節日。

 

臉書上也幾乎每天看到"紐約市 - 請待在家中"的廣告。今天打開讀一下,雖然內容差不多已從別處知道,但這麼詳細的說明,還是值得轉貼一下。 更希望經過多方努力,疫情能夠有效控制住,而且疫苗和治療的藥品能夠早日發展出來,降低這個病毒的傳染力 ... 甚至哪一天能消滅它。


概況介紹和海報 

冠狀病毒是一個病毒科目,可引起從輕症(例如感冒)到重症(例如肺炎)不等的多種疾病。最近發現的一支新型冠狀病毒毒株以前從未出现過人類感染,由該病毒引發的疾病名爲COVID-19,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COVID-19在紐約市已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這意味著新感染病例的感染源不明。紐約市的每個人都應該像自己已經曝露於COVID-19一樣行事,應該密切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並且待在家裡,只在尋求必要補給和服務(例如購買食品或緊急就醫)時才出門。

待在家裡將有助於減緩COVID-19的傳播,並可保護他人免受重病和死亡的威脅。待在家中還可以保護必須堅守工作崗位的社會必要行業工作人員,包括醫療照護人員和零售行業員工。必要行業的工作人員需要保持健康,才能繼續提供諸如照顧病人以及保證食品和日常用品供應之類的服務。



症狀與慢性健康風險

較爲普遍的COVID-19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咽喉痛或呼吸急促。大多數COVID-19患者表現出輕度到中度症狀,可以不出現並發症便完全康復。較少的病例中,COVID-19可能導致肺炎、住院或死亡。

罹患重症風險最高的人群是年齡超過50嵗者或是慢性病患者,例如患有下列疾病者:

  • 肺病
  • 心臟病
  • 糖尿病
  • 癌症
  • 免疫力低下

預防

目前還沒有適用於COVID-19的疫苗,但是藥物和疫苗的研發已在進行當中。以下介紹的預防措施可以幫助您保持健康。

如果您沒有感覺生病,通常不需要佩戴口罩。如果醫療照護提供者指示您戴口罩,則您就應該佩戴口罩。否則,口罩必須留給醫療照護系統。

日常活動

    • 待在家裡。所有紐約市民,無論健康還是生病,都需要待在家裡。您應該只在尋求滿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才離家外出,例如上班(如果您就職於必要行業或實體)或購買食品、生活必需品,或是尋求緊急醫療服務。請盡可能使用送貨服務。
      • 必須外出從事基本需求類活動時,請與他人保持至少6英尺的距離。

    • 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每次至少20秒;或使用酒精類免洗潔手液。

    • 除非您剛洗過手,否則請不要用手摸臉。

    • 打噴嚏或咳嗽時,請用紙巾或衣袖遮住鼻子和嘴;不要用手。

  • 不要握手,改爲揮手。

如果生病了,請呆在家裡

    • 如果您病了,請全部時間都待在家裡。如果您在3-4天内感覺不見好轉,請諮詢您的醫療照護提供者。打電話、送簡訊、使用遠程醫療或透過您的患者平台與醫生聯繫。

    • 如果您的病情不十分嚴重,請不要去急診室或其他醫療場所求醫。待在家裡,把醫療照護資源留給其他重病患者。

    • 如果您在獲取醫療照護方面需要幫助,請致電311。無論移民身份或支付能力如何,您都可以在紐約獲得救治。

  • 滿足以下所有條件時,您可以離家外出:
    • 症狀開始之後已經過去了7天。
    • 沒有使用退燒藥的情況下,您已經3天沒有發燒。
    • 您的咳嗽或咽喉痛症狀已經好轉。

自我監測與接受測試

在家時,所有紐約市民都應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自我監測意味著要檢查自己是否發燒,以及對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和咽喉痛等COVID-19症狀保持警覺。

如果您認為自己感染了COVID-19而病情較輕,則無需就醫,而且您也不會得到測試。接受了測試也不會改變醫生給您提供的醫囑。他們會告訴您待在家裡,以免傳染他人。

除非您已經住院,而且確診與否會影響您的治療,否則您不會得到測試。限制接受測試人數將保護醫護人員,並節省短缺的必要醫療用品,例如口罩和手套。

何時諮詢醫療照護提供者

如果您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或其他感冒或流感類似症狀,並且3-4天後仍不覺好轉,則應該聯繫您的醫療照護提供者。透過電話或在線方式與您的醫護人員取得聯繫,而不是直接上門求診。

您的醫生會決定您是否需要醫療照護。

如果您需要幫忙尋找醫療照護提供者,請致電311

因壓力及心理健康求助

本次疫情爆發可能給您及您的親友造成壓力。感到不知所措、悲傷、焦慮和恐懼,或是出現其他焦慮症狀(例如睡眠障礙)是很自然的。

如果壓力症狀變得不堪重負,您可以與免費且保密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務熱線NYC Well(NYC迎向健康)中受過訓練的諮詢人員聯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32534881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04:49

紐約疫情沸沸騰騰

希望看雲多多保重

求主保守您們一切無恙


看雲 (33wang) 於 2020-05-06 09:15 回覆:

謝謝  

我從三月中就來西雅圖,然後進入"關禁閉"狀態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回去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7 12:55
中文海報??
看雲 (33wang) 於 2020-04-18 08:01 回覆:
紐約市族裔眾多,海報和公告常用幾種文字,中文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