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公小傳
2020/03/03 14:27:59瀏覽2134|回應13|推薦68

父親出生於民國七年,五歲入學啟蒙,十六歲初中畢業。因學費沒有著落無法升學,返回母校垂裕小學任教。蘆溝橋事變爆發,父親投考陸軍官校廣州分校。獲錄取入選砲科,先後在廣西鬱林、宜山等地受訓學習。

畢業後被分發至江西分宜,隨連隊東移浙江衢縣,之後調湖南長沙。一年後考取陸軍砲兵學校,赴貴州都勻受訓。期間祖父在福建去世,父親因路遠不及奔喪,引為憾事。

砲校畢業後返回長沙,繼而沿湘江下洞庭湖,轉往湖北宜昌曹家坂駐防,與據守當陽一帶的日軍對峙。一年後因調職再度穿越洞庭,舟車步行輾轉於湖北、湖南之間。民國33年參加反攻宜昌。七月受命充砲兵團連長,到秭歸窯灣溪任職。該連使用極笨重的俄製75山砲,運送的騾馬有120多匹。

民國34年9月3日日本投降,抗戰結束。父親所屬部隊改編,沿長江步行移駐天門,擔負綏靖任務。民國35年北調河南開封。

在開封時父親被調升副營長,因腿部淋巴瘤至當地福音醫院手術治療,住院半個月。結識在院中擔任護士的母親,也第一次接觸到聖經。母親對父親傳了半個月福音,直到他康復回部隊,但兩人繼續通信。

民國36年初,父親趁戰火稍歇,請假從山東經河北,至開封與母親完婚。回部隊不久接到調令,又趕到開封接母親往廣州任職。並與久別的祖母、叔父、姑母等團聚。

第二年考取陸軍參謀學校,在南京入學,母親也攜帶剛出生的大哥前往會合。但不久戰事逆轉,參校師生連同眷屬南遷黃埔,又遷台灣。大哥在抵台不久因腸炎夭折。父母親極為悲傷,幸而一年後又得一子,減輕了他們的傷痛。

參謀學校在台復校,改名陸軍大學,父親畢業後調到位於台南的砲兵學校,擔任中校戰術教官。43年擔任主任教官,並考入參謀大學。結業後升上校。這期間兩個妹妹相繼出生。

民國45年父親考取美國砲兵學校高級班,搭美軍運輸艦出國,經琉球那霸、日本橫濱,在海上航行15日抵達舊金山,轉赴砲校所在地奧克拉荷馬州席爾堡。高級班有學員36人,來自21國。父親官階最高,擔任班長。野戰課程結束後他們又穿越300里德州荒地,到美墨邊境的布里斯堡受訓。並觀察美軍砲兵連連測驗。

自美返國後一年,小弟出生。隔年父親進入三軍聯合參謀大學受訓,畢業後分發砲兵副指揮官,赴金門任職。兩年後隨部隊輪調返台,駐防潭子。而子女一直隨母親住在台南眷村。

民國55年父親調充師砲兵指揮官,到職前參加國軍軍事會議,並晉見蔣中正總統。總統神情儼然,態度溫和慈祥。他詢問了父親的家世、學經歷、戰歷等。父親從砲兵專業的角度回答問題,通過了考驗。

在擔任師指揮官期間,父親曾駐防台中、宜蘭、台東等地,長期操練行軍讓他擁有強健的體魄。

民國59年父親自軍中退伍,不久轉任台南瀛海中學英文教師。終於長住家裡,不再東奔西跑。因為講課生動,課餘還和學生打籃球,他在學校裡是深受喜愛的老師。回到家裡,則是幫忙洗手作羹湯的好丈夫。

子女成年離家後,父母親互相扶持,彼此照顧。母親從製鹽總廠退休後,他們搬來台北,就近含飴弄孫,也在我們需要時作堅強的後盾。

自38年遷到台灣,父親一直想念留居家鄉的祖母,20年後才透過在香港及新加坡的親友聯繫上。民國72年春節前,姑姑輾轉託人寄來一捲祖母的錄音帶,父親接到如獲至寶,一再播放,也更加思念。

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後,父母親在民國77年春天前往北京,見到闊別40年的姑姑、舅舅等家人,可惜祖母和姥姥都已經不在了。

幾年後他們遷往美國,定居華盛頓州瑞德門,就近和大妹一家互相照應,寒暑假時在紐約和台北的兒孫也過去團聚。父親喜歡和孩子們玩撲克牌,教他們做家鄉點心筍粄。孩子們也喜歡聽爺爺講述過往的經歷,特別是當年在醫院裡初見奶奶的情景,以及他們在戰亂中幾乎在火車上錯過的那一段。

他們住在瑞德門時,父親定期在當地的老人中心教授英文。他也重新認識了主耶穌,接受、信靠 基督。他們熱心地參加團契,在家裡也時常讀經,一起收看電視上的福音講授。母親病重時,父親常用聖經裡的章節來勸解鼓勵她,播放聖詩安慰她。

2012年母親病逝,父親決定回台定居。他還是想念母親,電腦螢幕一展開就是母親的舊照。在母親去世將近一周年時他賦詩兩首表達心情。

回台北後父親健康漸有起色,在大陸的叔叔和姑姑來探望過他,住在台北的親戚不時以電話聯繫,偶而還見面閒聊。假期時,住在美國的內、外孫兒、孫女一有機會也帶著寶寶回來探望。短暫相聚總是給老人家帶來無窮樂趣。

父親愛讀書,特別是清史小說和研究紅樓夢的著作。也喜歡老電影和相聲、傳統戲曲。幾年前他開始寫回憶錄,只是這一生經歷太多,取捨之間很費工夫。

去年十一月,我們齊聚台北為父親慶祝102歲生日。過了兩星期,父親住院更換心律調整器電池,醫生告訴他新電池可以再用10年。今年初,父親健康還算平穩。但是到了2月1日,因老人肺炎住院治療。以後病情逐漸加劇,終於在22日放下地上的勞苦,安息主懷。他走得安詳,相信已經在天家和母親團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319097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10:17

精彩一生,了無缺憾。

看雲 (33wang) 於 2020-05-06 15:09 回覆:

的確如此,謝謝 !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07:07

您父親和我的父親同年  

我父親去年一月底,午休片刻,

也離開我們。

您父親安息主懷,長壽,有福氣!

請 保重!💟 

看雲 (33wang) 於 2020-05-06 15:08 回覆:

謝謝  

最近事多,加上新冠疫情,沒有心情經營格子。現在才答覆,抱歉! 

令尊高壽至101歲,也是有福之人。在目前的疫情下,大家彼此保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3 14:45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