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前,那個好萊塢
2019/07/30 16:11:34瀏覽1724|回應1|推薦60

天氣炎熱,想找個地方吹冷氣,就去看了這部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故事背景是1969年,越戰、嬉皮影響美國社會的時候。

曾經紅極一時的西部片演員瑞克.道爾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和他的特技替身克里夫.布茲(布萊德·彼特飾演)是一對好朋友。瑞克為日漸低迷的演藝事業煩惱,克里夫不時寬解他。這時演員莎朗·蒂(瑪格·羅比飾演)和她的導演丈夫羅曼·波蘭斯基搬進道爾頓家隔壁。道爾頓希望與這對夫婦交往,藉波蘭斯基之助東山再起。 

道爾頓去拍戲時,要布茲回去幫他修電視天線。這時一個自稱查爾斯·曼森的男子到隔壁莎朗.蒂家找「特里·梅爾徹」,但梅爾徹已經搬走了。莎朗和正好來訪的朋友看著陌生人略有不安。在屋頂上的布茲沒有看到這一幕,他只想著自己不得意的往事。

在當瑞克的替身前,布茲曾參與《青蜂俠》影集拍攝,因為和李小龍打鬥砸壞了老闆太太的車子,從此遭到封殺。{這是整部電影中讓我最不滿意的一段,即使為了增加趣味,也不應該醜化李小龍。好萊塢給亞裔的機會一向少,為了強調布萊德彼特演的角色的利害而消費李小龍,是這部電影的敗筆}

布茲開著道爾頓的車,遇到想搭便車的女孩小咪(Pussycat)。小咪要去史潘片場,布茲在那裏拍過戲,認識片場的地主喬治·史潘,遂答應載她一程。他們抵達後,小咪堅持布茲留下來與查爾斯·曼森見面。但他對待在那裡的嬉皮士(曼森家族的成員)感到懷疑,堅持要見已經失明的史潘。史潘不記得布茲,覺得布茲多管閒事,要他離開。布茲回到車上,發現一個前輪被刀子刺破。他重重打傷做這事的年輕人,強迫他換輪胎。一個女嬉皮叫正在帶遊客騎馬旅遊的泰斯·華生來處理這事,但是當華生到的時候,布茲已經開車走了。

道爾頓在新劇中一再失誤忘詞,遭到警告。他知道是自己酗酒的影響。痛定思痛之後,終於成功完成演出,受到導演和合作的8歲小演員讚賞。而他在《聯邦調查局》影集的客串演出也受製片人肯定,獲得在羅馬拍攝義大利式西部片的機會。道爾頓瞧不起義式西部片,但最終還是帶著布茲去羅馬拍戲六個月,演了幾部電影,並娶回年輕的義大利演員法蘭絲·切絲卡。

回到洛杉磯後,道爾頓告訴布茲他無法再負擔後者的支出,兩人同意分道揚鑣。在道別前他們去酒館喝酒。回道爾頓的家後,布茲抽了六個月前從小咪那裡買來的迷幻菸,然後帶著他的牛頭犬出去散步。

當天晚上,「曼森家族」的華生帶著三個女嬉皮停在道爾頓家門口,車子排氣管的噪音吵到道爾頓,被他生氣地趕走。他們認出道爾頓,一個女孩提議,電視節目常向觀眾描述謀殺拼鬥,而明星們卻過著另一種生活,現在正是報復好萊塢的時候。華生說曼森是叫他們殺盡莎朗蒂家的人,但同意改變對象。於是他們帶著一把槍和幾把刀徒步前往道爾頓家。女孩之一琳達.卡薩比安因膽怯而開車逃走,剩下三個人決定繼續進行。

他們進入房子後遇到正準備狗食的布茲。布茲認出他們是來自史潘片場的嬉皮士,讓他們感到緊張。在爭鬥中布茲和牛頭犬殺了華生和其中一個女孩,(道爾頓的義大利妻子也參與一小部分打鬥),布茲自己也受了傷。另一個女孩逃到外面,絆倒跌入游泳池,讓在泳池上聽音樂的道爾頓受到驚嚇。他進屋拿了一把以前拍片用的火焰噴射器,把闖入的女嬉皮活活燒死。

警方到場偵訊後,受傷的布茲被送往醫院。達爾頓轉身,與出來探問的隔壁鄰居訴說剛才發生的事,並被莎朗·蒂請到家中喝酒,達到他幾個月前的心願。


這部電影除了兩位男主角是虛構人物,其他大多數人、事、物都有所本。嬉皮運動在1960年代末達到高潮,舊金山是大本營,好萊塢附近的洛杉磯也有活躍的社團。西部片長期受歡迎,1960年代末也的確是義大利式西部片最紅的時候。其中著名的有《荒野大鏢客》、《狂沙十萬里》等片,捧紅了克林.伊斯威特。

查爾斯·曼森是1960年代有名的罪犯和自創的「Helter Skelter」信仰的領袖。大壞蛋往往也有才華,曼森主要是在音樂方面。但是他的偏執把好好一首披頭士的歌曲名稱硬是改變成暴力血腥的恐怖信仰。他很可能也有壞蛋的魅力,吸引了一群跟隨者,形成所謂的「曼森家族」。

1969年7、8月「曼森家族」犯下連串謀殺案,震驚全美國。其中莎朗蒂在遇害時還懷有身孕。她乞求歹徒讓她多活幾個月把孩子生下來,並自願當人質。那群瘋狂的歹徒根本不理會,結果一屍兩命。電影裡歹徒因為道爾頓的出現改變對象,被布茲、道爾頓、和牛頭犬合力反擊而亡。現實世界卻沒有好人得勝、壞人被打死這麼好的事。

很久很久以前 (Once upon a time...) 通常是童話故事的開端。童話常常美化歷史,現實卻不是這樣,因此這故事也只是根據事實改編的童話。美麗的莎朗蒂如果沒有遇害,可能會有美滿的家庭,璀璨的星途。但現實不是童話,誰也不能肯定"從此美滿幸福"。

《從前,有個好萊塢》在老人的心中可能是美好的回憶,可惜事實上那樣美好的好萊塢(或任何地方)幾乎不曾存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8298233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31 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