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帆船" ... 154級樓梯並不難走
2019/06/29 13:40:47瀏覽2347|回應7|推薦63

引用文章過"帆船"而不入 

前天有事進城,順便參觀一下上次過門不入的"帆船"地標。這座"帆船"坐落於曼哈頓西邊第十一大道(11th Avenue)和哈德遜街(Hudson Boulevard)轉角處,是"哈德遜廣場園區"的重要建築之一。由英國著名設計師湯瑪斯·赫斯維克設計,是一座包含154層樓梯,2500級階梯,80個觀景台的蜂窩結構建築。依地產開發公司the Related Companies CEO Stephen Ross的說法,建築物的特殊形狀象徵十二個月的聖誕樹,階梯設計仿自"印度式階梯"(Indian stepwells),設計師湯瑪斯·赫斯維克則說上下交替的樓梯構想來自遊樂場的攀登架(jungle gym)。 

"哈德遜廣場園區"在曼哈頓西邊,長島鐵路"哈德遜廣場"調車場的上方。曾經是紐約市爭取主辦2012年奧運會時的會場和足球場預定地。奧運會沒有爭取到,足球場也沒蓋成,幾經波折,最後由地產開發商the Related Companies 和 Oxford Properties Group 取得租賃權開發建設。因此登上"帆船"可以看到西邊的長島鐵路調車場。 

從我辦公室可以看見中間這座高樓。看似"三角錐"其實是樓上伸出的平台。

上"船"參觀要門票,可以兩週前上網(https://www.hudsonyardsnewyork.com/discover/vessel)預訂,也可以臨時排隊拿當天的門票,兩者都免費。本來擔心排隊領票的人多,結果還好,可能因為不是假日。

拿到票之後還有半小時才能進去,在外面先拍照錄影。

下午一點10分進場,先繞了一圈,地面範圍並不大。仰頭看看高度,決定去排隊等電梯。結果一等二、三十分鐘,不只曬太陽,而且鞋子有點緊,站到最後左腳開始抽筋,幸好這時電梯輪到我這一批。

電梯慢慢升到頂層,門卻打不開,裡外工作人員合力使勁也沒用。最後他們決定還是回到下面檢查整修,於是整"梯"人又一起下來了。

從電梯出來,第一件事是學其他遊客,到中間拍一張臉孔變色的自拍照。不過我拿的是相機,不能放在地面的圓心,效果可能不如用手機拍的。 

看來這154層樓梯還是得走一趟 ....  後來才想通,是154層"樓梯",不是154層"樓"。真正算"樓"頂多16層高度,沒有那麼可怕。而且每一層(或半層,看怎麼算)都有一個寬廣的平台,可以休息、拍照、欣賞風景。在不同高度和角度的平台觀賞景物,享受夏日微風,即使上下各走154級,一點兒也不累。(其實不只走154級,因為即使換到同一層"樓"的不同平台,也要上/下樓梯)。

片拍得差不多,可以下樓回家了。 天氣真好,忍不住又多照幾張。

回頭看看: 它目前的俗稱是帆船,但有人說更像蜂窩,或層層堆疊起來的烤肉串。 開發商說它象徵十二個月的聖誕樹,設計師說一上一下的構想來自遊樂場的攀登架。法國人說它是倒過來的巴黎鐵塔,紐約時報評論是"到不了任何地方的樓梯"。各說各話,或許更賦予它無限的想像空間。

原來七號地鐵延伸到哈德遜河邊了。這可能是紐約市最長的地鐵線 : 從法拉盛穿越皇后區到曼哈頓,經過大中央車站和時代廣場,最後轉到34街和哈德遜廣場。

在街口等紅綠燈時找了一張椅子休息一下,順便跟路邊攤買個碎牛肉捲餅和礦泉水果腹。大熱天,剛炒好的牛肉太燙,還是帶去巴士站再說。

從來沒有由這個方向去巴士站,不同於百老匯的一路高樓,中間還有大片空地 ... 或許十年前也是奧運會某一賽場的預定地。左邊相片靠左下方可看到從林肯隧道出來通往巴士總站的高架路。

 

到車站先進洗手間,在鏡子裡看見這張臉 ... 今天維他命D 可吸收夠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7851695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9 14:45
很特別的建築,有懼高症的人可能不敢爬。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31 23:06 回覆:
梯階寬,防護措施也做得很好。只要走得上去,應該都不怕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3 00:20

為何叫帆船?我覺得好像蜂巢。
真的很特別,往下看的圖像好美好壯觀。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13 04:48 回覆:

Image result for vessel hudson yards 這樣看就有點像帆船

"帆船"這名稱鄰近的哈德遜河也比較搭得上關係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3 10:30

在Youtube 看到的影片。攝影師邊走邊拍,沿著樓梯走了一圈,錄到每一個角落。在頂層又走了一圈再下來,一起15分鐘。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09 06:49 回覆:

啟用網路城邦服務:4037 天

登入次數:3,600 次 

(文不對題,只是紀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 16 層
2019/07/02 22:39

而且坡度和緩,看起來確實不難爬 

我在做爬坡訓練,剛挑戰完麗江的玉龍雪山

接下來的目標是黃山 和 泰山 

  

(看雲最後一張自拍,臉色真好,紅得發亮

上回爬完麟趾山臉色青筍筍,我才決定發憤自我鍛鍊的)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03 02:58 回覆:

佩服妳的自我挑戰,加油!

我沒有那勇氣,體力也越來越差,只能欣賞

妳征服玉龍山、黃山、泰山的相片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01:24
等電梯要 20~30分鐘?太誇張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02 03:33 回覆:
電梯基本是為行動不便的訪客設立的,整座"樓"只有一台,一次只容納8~10人。每梯次上去之後,從上面載人下來,(通常搭電梯下樓的不多),然後才能載下一批。
可能大家都怕走樓梯,或想經歷一下由電梯穿過各層樓觀賞風景的感覺,等的人蠻多。
我因為膝蓋動過手術,擔心走154層樓梯是一個負荷,因此決定搭電梯。但後來走樓梯上去也不累。
如果有朋友計畫去參觀,建議還是走樓梯。如果想乘電梯,從頂層下來比較容易。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1 09:41
小姐頂漂亮!
看雲 (33wang) 於 2019-07-01 10:49 回覆:

呵呵,見笑啦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30 02:45
紅撲撲的,好可愛!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30 07:24 回覆:
相片"美化"了,實際上比這還要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