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0年前的“萬國禁煙會” (轉錄)
2019/06/23 01:39:10瀏覽1160|回應1|推薦36

(從網上查到,原文見 http://www.archives.sh.cn/shjy/scbq/201203/t20120313_5762.html )

1909年2月1日,“萬國禁煙會”,即世界近代史上第一次國際禁止麻醉毒品(指鴉片、嗎啡)大會,被安排在匯中飯店(今和平飯店南樓)舉行。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荷蘭、葡萄牙、俄羅斯和暹羅(今泰國)等十餘個國家的代表濟濟一堂,共商禁止和消滅危害人類的鴉片毒品的大計。

匯中飯店1906年建成,扼守著外灘和南京路交匯處,高六層,和當時南京路上大多是二層樓的中式房屋相比,如鶴立雞群,極為漂亮奪目,不要說此處安裝了上海第一部奧的斯電梯,單從那白色磚砌外牆,紅磚腰線,以及門窗上部的拱形弧券看,都算得上是當年上海最華麗的建築。

其時,清政府在立憲改革的形勢下,認識到要改變積貧積弱,自強自立於世界,除了要廢除不適應歷史潮流的舊制,實行新政外,還有一個更迫切、更帶普遍性的任務,就是在全國范圍內禁絕煙毒。

1906年,光緒皇帝頒布了十年為限禁絕煙毒的上諭,開始了本世紀第一次由政府發動的全國范圍的禁煙運動。而且,如同中國代表在該會上所說:“比朝廷和封疆大吏所表示的決心更為令人鼓舞的是人民的響應!”並確實收到了一定成效,各地種植、買賣和吸食鴉片的現像大為減少。

在國際上,由於世界潮流的發展,反對鴉片貿易、主張根絕煙毒的正義力量也在不斷增強。美國出於自身利益的需要,竭力主張在全世界範圍內禁止鴉片,“萬國禁煙會”就是由美國倡議發起的。即使是老牌鴉片貿易的鼻祖——英國,也有一些有識之土強烈譴責罪惡的鴉片貿易。

由於清政府正在開展的禁毒運動卓有成效,引起國際關注,備受鴉片毒品之害或與此有關的國家,遂推選中國為這次國際禁毒會議的東道主。 為了開好這次有關國際觀瞻的禁毒會議。中國方面作了精心準備,成立以兩江總督端方為首的代表團,“預備應付一切問題”,調查各省鴉片的種、吸、賣諸環節。因為屆時“各國必詳加詢問”,“必須確實答复”,如近年以來鴉片減種若干、吸煙之人減少若干、銷數減少若干,以便在會上從容應付,在國際上樹立良好的形象。

2月1日上午11時,會議正式開幕。 高鼻子藍眼睛的洋大人和留著辮子的清朝官員,陸陸續續地進入會場。飯店外,警戒森嚴,有一隊中國騎警和一隊印度騎警,肅立於門口執勤,阻擋看熱鬧的人群。 稍頃,在前呼後擁中,中國首席代表端方坐著雙輪馬車駕到,兩名執刀護衛緊緊跟在身旁。 會場設在匯中飯店五樓東面大廳,乘電梯可直達。當時匯中堪稱上海第一高樓,電梯更是絕無僅有,是從英國進口的洋貨。

端方進入會場後,中外代表咸起立鼓掌,以示敬仰之意。端方揮了揮手,示意大家坐下,然後徑直走向會場正中的中方席位,瑞徵、蔡乃煌等官員分坐兩旁。 對過是外賓席,左面坐中西報館記者,右面列席者是各省所派官紳。並設主席台,由美國代表勃倫脫任大會主席。上方懸中美兩國國徽,旁邊依次是與會各國國旗,顯示出美國在此次會議上的重要性。

中國代表唐國安作了正式長篇發言,約8000餘字,堪稱是中國禁毒史上一篇經典性文獻。 值得注意的是,唐國安並非簡單地對英國等列強進行道義上的攻擊,而是從經濟角度闡述了鴉片貿易的不可取性,這幾乎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思路。

他說,列強“緊緊抓住目前僅佔中國對外貿易7.5%的鴉片貿易不放,而卻犧牲了無限遠大的貿易前途,天下再也沒有比這更為愚蠢的商界大傻瓜了! ”“我們向全世界提供一個貿易上的機會,它值得全世界所有的國家花最大力氣去努力爭取。當一個國家有可能面對未來對華貿易的機會時,會發現目前對中國的鴉片販運所得到的收益看起來是多麼地微不足道呵”。

從2月1日到26日,“萬國禁煙會”共召開了14次會議,各國代表交流了在各自國家鴉片危害的情況,討論了禁止種植、吸食、販運鴉片的措施。

如今110年過去了,曾舉行過“萬國禁煙會”的當年黃浦江畔第一高樓匯中飯店,已被列為上海近代優秀建築而得到精心保護。它在世界禁毒史上的這段歷史,也將隨著人們對世界和中國禁毒史的重新研究,益發顯示其重要地位。1996年11月25日,根據聯合國的建議,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禁毒委員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和平飯店南樓,舉行了“萬國禁煙會會址紀念標誌揭牌儀式。

現在的上海市南京東路/和平飯店南樓

 

今年的禁毒論壇在上海大學舉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76637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14:45

和平飯店這頁史蹟,

知之則少。

看雲 (33wang) 於 2019-09-01 00:16 回覆:
謝謝。我也是因為住進(同名的)飯店,才去查一下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