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予欲無言 (加入網路城邦 11 年了! )
2019/06/22 23:59:56瀏覽1837|回應8|推薦37

論語(陽貨19): 子曰:「予欲無言。」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譯成白話文): 孔子說:「我不想再說話了。」子貢說:「您如果不說話,誰教我們呢?」孔子說:「天說過什麽?天不說話,照樣四季運行,百物生長,天說過什麽?」


不知道孔子在甚麼時候(幾歲?)或甚麼情況下發此"無言之嘆"。不過最近漸漸有這種感覺,或許也是在部落格塗鴉的朋友越來越少的原因吧? 

去上海玩幾天,拍了不少相片,卻提不起勁寫遊記。是年紀還是心情? 


P.S.

6/25 為了想連絡電小二打開"管理中心",無意中發現加入城邦已經11年了。順便抄下一些數字 (文章數包含後面兩篇 "100年之前的“萬國禁煙會” (轉錄 ... 從今年算已經110年)" 和 "蜻蜓點水 上海行" 。

加入網路城邦:2008/06/19 00:03 

點閱人氣:2,556,380
本日人氣:831
文章創作:757
留言篇數:1,950
被推薦數:144

175  本相簿|11,663 張相片 

自訂文章分類
‧ 不分類 (71)
‧ 旅遊札記 (184)
‧ 娛樂 –影視音樂 (97)
‧ Family & Youth (74)
‧ Family ~ 兒孫 (54)
‧ 網路/部落格 (61)
‧ 生活札記 (145)
‧ 雜論 (71)
一共 757 篇,算不算"成就" ? 懷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76611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2 14:50

想寫就寫,

不想寫就不寫,

隨緣自在。

看雲 (33wang) 於 2019-09-01 00:22 回覆:

謝謝來訪

那幾天主要是新聞看得煩,感觸很多又不知如何整理 

又發現很多舊格友已經關格或不再發文,有感而發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09:03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5 03:57 回覆:

好棒的字 .... 可惜我不太會認草書 

謝謝來訪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13:12
天地有默契,無聲勝有聲。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4 01:42 回覆:

完全無聲也受不了

還是看看電影電視劇解悶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10:44

予欲無言,吾心漸灰,祖國日下,江河哽咽。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3 12:09 回覆:
不論祖國或客居國,都充滿無力感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09:59
我也覺得是年紀大了  我同感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3 12:08 回覆:
世事多變,腦子跟不上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予欲無言
2019/06/23 06:18

我有這個感覺幾個月了,所以暫離幾個禮拜才回來。

說真的,能言的日子也有限了。還是珍惜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9-06-23 12:07 回覆:
世事多變,腦子已經跟不上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年之前的“萬國禁煙會” (轉錄 ... 從今年算已經110年)
2019/06/23 01:43

1909年2月1日,“萬國禁煙會”,即世界近代史上第一次國際禁止麻醉毒品(指鴉片、嗎啡)大會,被安排在匯中飯店(今和平飯店南樓)舉行。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荷蘭、葡萄牙、俄羅斯和暹羅(今泰國)等十餘個國家的代表濟濟一堂,共商禁止和消滅危害人類的鴉片毒品的大計。

其時,清政府在立憲改革的形勢下,認識到要改變積貧積弱,自強自立於世界,除了要廢除不適應歷史潮流的舊制,實行新政外,還有一個更迫切、更帶普遍性的任務,就是在全國范圍內禁絕煙毒。

1906年,光緒皇帝頒布了十年為限禁絕煙毒的上諭,開始了本世紀第一次由政府發動的全國范圍的禁煙運動。而且,如同中國代表在該會上所說:“比朝廷和封疆大吏所表示的決心更為令人鼓舞的是人民的響應!”並確實收到了一定成效,各地種植、買賣和吸食鴉片的現像大為減少。

在國際上,由於世界潮流的發展,反對鴉片貿易、主張根絕煙毒的正義力量也在不斷增強。美國出於自身利益的需要,竭力主張在全世界範圍內禁止鴉片,“萬國禁煙會”就是由美國倡議發起的。即使是老牌鴉片貿易的鼻祖——英國,也有一些有識之土強烈譴責罪惡的鴉片貿易。

由於清政府正在開展的禁毒運動卓有成效,引起國際關注,備受鴉片毒品之害或與此有關的國家,遂推選中國為這次國際禁毒會議的東道主。 

(文章超過2000字不能放進回應,因此另外PO一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01:16
http://www.archives.sh.cn/shjy/scbq/201203/t20120313_5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