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否知否,無論綠肥紅瘦
2019/03/12 11:21:28瀏覽4050|回應11|推薦60
引用文章知否知否,皇帝是不是"穿越"了?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 李清照 : 如夢令

開始看"知否知否"這部電視劇時,覺得她步調太慢,大宅門裡的勾心鬥角、趨炎附勢顯得老套,覺得有點不耐煩。經過幾集逐漸看出她的細緻,從布景、道具、服裝、情節、對話,感受(可能類似)北宋的景象,讓人聯想到"清明上河圖"。

中文劇名採用李清照的詞"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英文名稱則是簡單的"明蘭傳" ... 我覺得後者更貼切。

雖然故事中沒有說明發生在宋朝甚麼時候,但從皇位繼承問題猜想,背景大約是宋仁宗和宋英宗的時候。澶淵之盟讓北宋和契丹(遼)之間維持了120年的和平,經濟得以有長足的發展,因此民生富庶,首都汴梁尤其繁華。官宦世家有財力營造豪宅庭園,閒暇時的享樂除了酒樓舞榭,還有投壺捶丸和大型的馬球會。電視劇裡男女可以組隊一起打馬球,這點我很有疑問。

但是在歌舞昇平的歡樂氣氛下卻存在種種不平等。主僕、貴賤、嫡庶,每個人幾乎一出生就注定了一輩子的地位。不僅如此,士農工商階級分明: 四民之末的商人無論再富裕,地位還是比不上詩禮傳家的讀書人。這部劇就是描述庶出女子盛明蘭突破逆境收穫美滿人生的故事。

大陸最近據說不准再播宮鬥劇,"如懿傳"、"延禧攻略"都受影響。家鬥或宅鬥劇倒不受影響,似乎只要不是宮廷裡的鬥爭,就不會影響"社會和諧"。"知否知否"大抵可以算宅鬥,但有人的地方就難免勾心鬥角,尤其老婆眾多的大家庭。真正的和諧社會大概只有到烏托邦去找。

主角明蘭是盛家庶出的小女兒。母親衛小娘為了給家人籌藥錢賣身到盛家做妾,深受另一個侍妾林噙霜的欺侮,後來還被害難產而死。父親盛紘表面上重視禮法,實際寵愛侍妾林噙霜,即使知道她應該為衛小娘和將將出世的嬰兒的死亡負責,一番啼哭做戲之後也就沒事了。盛紘的正妻(明蘭的嫡母)王若弗家世好,脾氣大,盛紘也讓她三分。但她沒甚麼心眼,因此時常被林噙霜佔了上風。

在這樣一個生母亡逝,父親糊塗、嫡母缺心眼兒、庶母老使壞的家庭中,幸好有一位是非分明的老祖母主持公道,為年幼的明蘭提供庇護,撫養她長大,教養她成為一個知書達禮、沉穩內斂的女孩。

盛紘有六個子女: 正妻王大娘子生了長女華蘭,長子長柏,和第三個女兒如蘭。侍妾林小娘生了次子長楓和次女墨蘭。明蘭是最小的一個,也最不受重視。大姊華蘭由老太太撫養長大,在姊妹中最通情達理。因為高嫁到忠勤伯爵府,一直是王大娘子的榮耀。二哥長柏學識淵博做人方正,思想卻有些迂腐。三哥長楓和四姊墨蘭都遺傳了林噙霜爭強好勝的個性。只是長楓貪玩,常因不知自己實力而出錯。墨蘭則幾乎是林小娘的翻版,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五姊姊如蘭天真爛漫,和母親王若弗一樣缺心眼。仗著自己是嫡女,瞧不起庶出的墨蘭,時常和她口角。對明蘭倒是友善。

盛紘因為升遷赴京任職,因而結識汴京的達官貴人。為了準備兩個兒子的科舉考試,盛紘延聘西席在家設館,明蘭和她的兄姊都進了私塾。齊國公的獨子齊衡和寧遠侯府的二公子顧廷燁也來上課。齊小公爺溫文爾雅、學識出眾,墨蘭、如蘭都心儀於他,齊衡喜歡的卻是明蘭。顧廷燁文武雙全,在大姊華蘭出嫁時到過盛家,和明蘭比過投壺,與二哥長柏結為莫逆。他好打抱不平,在衛小娘難產垂危時曾幫助找大夫,讓明蘭永記恩情。但顧廷燁放浪不羈,和老侯爺關係差,在京城的名聲也不好。 

盛家妻妾不和,又各自有把柄落在對方手上: 大娘子王若弗受姊姊康王氏慫恿違法放印子錢(大概是高利貸);小娘林噙霜則是吃裡扒外典當家產。盛紘不知道該站在哪一邊讓誰來當家。老太太拿出明蘭記的帳本,提議讓她管家。在兩個姊姊恃寵而驕爭風吃醋的時候,明蘭一直在祖母身邊默默地學習。(看到明蘭當家,不禁讓人想起紅樓夢裡的探春,也是以庶女的身分當家。不過明蘭有祖母撐腰,探春卻完全靠的是自己的能力。而且相較於探春,明蘭更多了一分對人情世故的通透)。 

明蘭的賢慧逐漸傳遍京師女眷,永昌伯爵夫人吳大娘子特別中意於她,想撮合明蘭和自己的兒子梁唅。她以馬球會之名廣邀京城各家公子淑女,希望藉機讓梁唅接近明蘭。沒想到梁唅喜歡上詩文出色的墨蘭。明蘭一心在閨密嫣然身上,為了替嫣然贏回亡母的髮簪,毅然參加球賽,齊衡也上馬助陣。

馬球競爭激烈,會場上名門淑女的目光都集中在英俊的齊小公爺身上,墨蘭自然也不例外。梁唅的目光卻跟著墨蘭,如蘭則在一邊看好戲。顧廷燁的技術高過所有人,但他同情嫣然,也佩服明蘭的義氣,緊要關頭故意失誤,讓明蘭獲勝。

馬球賽後齊衡向明蘭表白,明蘭起先不接受。她知道盛家和齊國公府地位懸殊,自己又是庶出,不可能高攀得上。另一方面,顧廷燁在馬球會中看上了嫣然,親自到余太師府求親,卻被外室曼娘搞黃了。

朱曼娘原在酒樓鬻歌,遇到顧廷燁後妄想攀上枝頭。廷燁看不出這些,即使婚事吹了,還是一心向著曼娘。顧老侯爺武將出身,本來欣慰能和書香門第的余太師府聯姻,婚事破滅後逼迫廷燁趕走曼娘,廷燁反而質問父親當年母親白氏嫁入顧家的緣由。老爺子心虛,在氣急中病倒。廷燁受繼母之命出門找郎中,回來時卻受阻門外,隔天才知道父親已經去世。秦大娘子不承認派廷燁找大夫,反而責怪廷燁氣死了侯爺,和廷燁的大哥聯手把廷燁趕出顧家。

曼娘這時也現出真面目,先是想侵奪廷燁的財物,接著帶走和廷燁生的兒子。顧廷燁在京城附近遍尋不著曼娘和兒子,決定帶著女兒去外地尋找。途中遇盜匪襲擊官軍,武功超強的顧廷燁以一當十協助擊退盜匪,救了禹州團練趙宗全一命,彼此留下姓名後分手。 

盛家這邊,齊衡對明蘭窮追不捨,終於打動了明蘭。但齊衡的母親平寧郡主不能接受一個四品官的庶出女兒做媳婦,以收明蘭為義女之名,打散兩個年輕人。盛老太太原就不指望和齊家結親,為了寬慰明蘭,帶她回老家宥陽散心。卻在河上遇到水匪劫船,幸好顧廷燁和他的江湖朋友就在附近。明蘭見廷燁帶著女兒漂泊不定,規勸他為了蓉姐,必須改變生活方式,掙個好名聲。  

盛老太太和明蘭回到京師,聽到齊衡將迎娶邕王女兒嘉成縣主的傳言。齊衡私下見明蘭,表示他只願娶明蘭一人。但邕王家使陰謀手段扣住齊國公,逼迫齊衡簽下婚書,對外還只能宣稱是自願迎娶縣主。永昌伯爵夫人故意把齊衡結婚的消息透漏給盛家,希望明蘭能重新考慮梁唅。王大娘子會錯了意,還以為伯爵夫人看上了如蘭。林小娘卻知道梁唅喜歡墨蘭,告訴女兒只要為自己好,可以不顧盛家的名聲。

明蘭聽到齊衡的婚事,自然傷心欲絕。恰巧這時從姨母處證實了當年母親難產去世的真正原因,於是藉謀劃復仇來減緩悲痛的情緒。她並不喜歡梁唅,卻接受永昌伯爵夫人送來的禮物,讓林小娘和墨蘭以為她可能嫁入梁家。林噙霜一心希望女兒嫁入伯爵府,鼓勵墨蘭不擇手段,即使違反禮教也要把梁唅弄到手。於是在梁唅赴玉清觀做道場的時候,"巧遇"假扮成使女的墨蘭。飛來艷福讓梁唅很受用,只是對提親之事他有些遲疑。

紙包不住火,何況是有意點燃的。林小娘以為可以藉東窗事發逼梁唅向盛家提親娶墨蘭,把聲望和名節看得比甚麼都重的盛紘卻另有想法。從墨蘭的事他看出林噙霜的虛情假意,更怨恨她敗壞門風。墨蘭剛嫁出門,盛紘就派人把林小娘拖到祠堂毒打一頓,然後丟到城外偏僻的莊子關押。傷勢受到感染,沒幾天就過世。明蘭隱忍十年,終於報了殺母之仇。

在大環境方面,皇帝年紀老邁,兒子先後去世。大臣奏請早立太子,皇帝卻下不了決心。皇族近親中邕王和兗王勢力最大,明爭暗鬥不相上下,皇帝屬意在禹州辦團練的趙宗全,密召他進京。不知怎麼消息洩漏,趙宗全遭到刺客謀殺。正巧化名白燁的顧廷燁前去拜望,發現團練中出現生面孔起了警覺,又救了趙團練一命。

盛紘和兒子被召入宮,協助冊封太子的相關事宜。明蘭帶食物入宮探望,準備出宮時卻聽說宮門已經關閉,原來是榮妃配合兗王造反,盛紘找內侍讓明蘭換了衣服從牆角的狗洞逃出。與此同時皇帝也命一小宮女帶著血書印信出宮,急召趙宗全。宮女鑽狗洞時遇到明蘭,兩人在街上遇到追兵,宮女受重傷,臨終前把密令交給化妝成太監的明蘭。於是有主角光環的明蘭突然間變成了傳令密使,而且即使追兵近在咫尺也傷不了她。

在汴京郊外的樹林裡,明蘭和顧廷燁又不期而遇。一位是傳聖旨的密使,一位是保護未來皇帝的猛將。趙宗全臨危受命,帶兵入京勤王。兗王欲挾持皇帝,被顧廷燁一箭射死。叛亂平定以後論功行賞,皇帝親筆下詔以趙宗全為太子。不久老皇帝去世,新皇登基。顧廷燁以功績成了勛貴,京城裡的名門都想攀附,但他置之不理。

嘉成縣主在反叛事件中遇害,齊衡成了鰥夫,父母親也受到驚嚇。齊衡對明蘭還抱著念想,他認為上次求娶明蘭時因準備不足以致失敗,這次如果考取功名,母親一定會答應他的請求。這時明蘭卻對嫁進豪門已經不抱希望。她聽從祖母安排,準備嫁給老太太手帕交的孫子,醫藥世家的賀弘文,只求安穩度日。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賀弘文的姨媽從流放地回來,青梅竹馬的表妹帶著受過刑的臉求弘文收留。明蘭因為林噙霜的前車之鑑,不願將來重蹈王大娘子的覆轍,婚事又被耽擱下來。

墨蘭出嫁之前,盛紘原想把她許配給自己的學生文炎敬。墨蘭看不上,卻讓偶遇的如蘭看上了 (老套的掉手絹兒故事)。文炎敬家境清寒,由寡母撫養長大,自己卻很上進。如蘭不敢讓父母知道自己心思,只透露給明蘭。玉清觀又成了最好的約會場所。

顧廷燁請求皇帝賜婚迎娶盛家嫡女,盛紘和王大娘子以為他看上如蘭,其實他喜歡的是明蘭。在他少年時第一次遇到投壺對手,私塾中見識到她的周密思慮,馬球會中欣賞到她的義氣和球技;江湖路上兩次救她於危難,因為她的提點改變人生道路;勤王途中及時收到她代傳的密詔 ... 一次又一次,他折服於她的勇敢和器識,他們是注定的一對。可是顧廷燁知道盛家每個人的個性,一定要經過禮教這道坎,方方面面都考慮到,才可能讓如蘭嫁給文炎敬,自己也如願娶到明蘭。他的計策也成功了。

只是他們還有最後一關,那就是齊衡。經過三年苦讀,齊衡終於考上進士,可以名正言順地請母親去盛家提親了。平寧郡主到了盛家,王大娘子興高采烈的接待她,得意的說可惜郡主來晚一步,明蘭已經接受顧家二郎提親了。齊衡忍不下這口氣,當初他追求明蘭,二叔完全知曉,甚至自告奮勇要幫他掃除障礙。現在怎麼要奪人所愛呢?  顧廷燁說當初他給了齊衡機會,是齊衡自己放棄,齊衡才明白兩人一直同時愛著明蘭。他想親自見明蘭做最後的嘗試,小桃擋在門外,打消了他最後一絲希望。

明蘭嫁入侯府,卻沒有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廷燁的繼母秦大娘子面善心惡,四房、五房的長輩也都不好惹,秦氏派來的下人更是不聽使喚,越幫越忙。虧得祖母當年的指導和在盛宅當家的歷練,讓明蘭一一克服困難,而廷燁是她最後的防線。

可是顧廷燁自己也有麻煩 : 新皇登基時宮裡沒有自己的班底,為了穩固各方勢力,太后垂簾聽政。可是四海平定之後太后依舊不撤簾,而且把持玉璽,皇帝想實施的新政太后都不贊同。老臣韓相公替皇帝借走玉璽藉口不還,又勸太后撤簾還政。太后認為這是顧廷燁的主意,要加以杖罰。行刑時見顧一身傷痕,想起他當日捨命營救,終究下不了手。 

只是太后和皇帝的爭議無時或已,除了新舊之爭,還有要不要為皇帝的生父加尊號的問題。宋朝重孝道尚禮教,無論大小事情都講究名正言順。皇帝因入嗣先皇而繼承大統,他對自己去世的生父應如何稱呼? 一般人稱"皇考",卻有大臣認為皇帝應以先皇為"皇考",自己的生父只能稱為"皇伯"。這就是北宋有名的"濮議之爭" (因為宋英宗的生父是濮王趙允讓)。最後皇帝和太后各讓一步,皇帝可以稱生父為皇考,但沒有追封帝號。

齊衡當上御史,方正的個性顯露不遺。因為平寧郡主和太后的關係,他難免站到太后那一邊,在朝廷中不時和顧廷燁針鋒相對。 

秦大娘子和明蘭交鋒幾次都討不了好,卻彎彎繞繞的認識了王若弗的姐姐"康姨媽",(所謂沆瀣一氣,臭味相投,大概就是這樣)。唯恐天下不亂的康姨媽在明蘭這裡得不到好處,又去盛家挑撥妹妹。王大娘子耳根軟,聽了康王氏的蠱惑,以為讓老太太生病自己就可以掌權,卻沒想到康王氏找人在老太太的點心下了毒,差點要了老人家的命。

明蘭仔細查明原因,氣急敗壞。雖然主要罪責在康王氏,但大娘子也難辭其咎。在禮教嚴明的制度下,家裡一人獲罪,其他人都受影響,盛紘、長柏、長楓都可能因此斷送仕途。但又不能不處罰康王氏。於是明蘭設計拿下了康王氏關在盛宅,由盛紘出面要康姨父提出理由把康王氏關進內獄。但盛宅中有內奸,林噙霜當年的使女雪娘受責罰後還留在盛家,她探出消息告訴了墨蘭。幸災樂禍的墨蘭指使雪娘找機會救出康王氏,把她送到秦大娘子處。 

秦氏怎能放過這個機會,趁顧廷燁因公出遠門,明蘭又懷有身孕,設計使澄園失火,讓康王氏混進去。康王氏想行刺明蘭,反被及時趕回來的顧廷燁所殺。住在附近的齊衡發現澄園失火,不顧妻子和父母阻攔前去營救,卻見到明蘭和顧廷燁相擁安慰的畫面。終於明白明蘭已經是別人的妻子,家裡的妻子申和珍才是自己的天地。

另一方面,明明是康王氏行刺明蘭,被保衛妻子的顧廷燁所殺,經過秦太夫人惡意喧染,卻成了顧廷燁故意殺害康王氏,那場火也變成是顧廷燁放的。王老太太明知大女兒受了秦氏的擺弄,但為了王家的前程,不惜誣告顧廷燁。朝廷中嫉妒顧廷燁(或偏向太后)的官員贊成審查,但也有站在顧廷燁這邊的。一向和顧廷燁作對的齊衡卻私下告訴二叔,他去救火時好像看到康王氏。

顧廷燁明白,一旦說出真相,就會扯出康王氏唆使王大娘子毒害盛老太太的事件。謀害尊親是重罪,盛紘、長柏都免不了連帶受罰,會一輩子都毀了。他仗著自己功勞顯赫,皇帝不會要他的命,一肩扛起所有罪責。明蘭卻不能接受夫君被冤枉,挺著懷孕的身軀到宫門外擊鼓鳴冤。

顧廷燁還是獲罪。因為邊疆告急,被發配以最低階的步卒隨軍支援,不久就傳來在追擊敵軍時失蹤的消息。 

而宮廷裡各方虎視眈眈,大軍開拔沒有多久,皇帝的寵妃劉貴妃就聯合自己兄長,新晉升的禁衛軍統領包圍了皇宮,眼看又要發動一場政變。另一方面,明蘭也接到指示進宮,抗命就引來軍隊攻擊。明蘭知道這是陰謀,自然不從。秦大娘子卻放人從後門進來,其中包含陰魂不散的朱曼娘。她想殺害顧廷燁和明蘭的孩子,被蓉姐阻擋,常嬤嬤拚盡最後一分力把她殺了。危急中自然又是顧廷燁趕到,救了明蘭和澄園所有人。

秦大娘子發現計策失敗。她算計一輩子,就是等著顧大郎病逝,二郎被趕出家門,由自己的兒子廷煒繼承爵位。這次依附太后發動政變,也是為了趕走顧廷燁,如果戰死更好。結果顧廷燁非但沒死,反而率兵回來了。這表示政變失敗,未來追究罪責,自己難逃干係。為了發洩怨氣,(也可能為了竭盡力量再保護兒子一次),她命僕役把廷煒丟進枯井裡,然後獨自晃到顧家祠堂。她怨嘆自己出身高貴,兒子卻遠不及鹽商女兒白氏生的顧廷燁。虛偽做作一輩子,換來卻是一場空。(一千年前的人不會懂得身分地位只是虛名,和遺傳基因無關)。秦氏在憤怒中推倒祠堂的燭台,她多次以火謀害明蘭和廷燁,最後卻是引火自焚。 

解決了自家的麻煩,顧廷燁又趕赴皇宮,國舅沈從興已經率兵攻過去,和留守的桓王裡應外合。顧廷燁原是禁軍統領,兵士看到他紛紛停止抵抗,叛亂很快被敉平。

原來皇帝對太后等人的計謀早有所悉,為了朝廷的安定沒有戳破,反而配合演了一齣大戲。目的是讓太后徹底交出政權,離開皇宮安享晚年,讓皇帝放手實施新政。待國富民強再設法收回燕雲十六州。 

最後,太后退出政治舞台含飴弄孫,皇帝親種的麥子收穫豐富。寧遠侯府的顧氏祠堂重修完工,盛家全家前來慶祝,連墨蘭都來了。明蘭感嘆這樣平靜的日子才是她想要的。無論綠肥紅瘦,只要根本還在,海棠依舊年年盛開。

預備寫這一篇時,我想了很久: 在這個故事裡,到底誰是綠肥? 誰是紅瘦?

如果齊衡是紅瘦,顧廷燁是綠肥,豈不表示明蘭嫁給顧廷燁時,心裡還有些惆悵? 如果明蘭是綠肥,墨蘭、如蘭是紅瘦,原來不受重視的庶女最後搶了光采,倒也說得通。 另一個想法是趙宗全是綠肥,邕王、兗王是紅瘦,不過這又走太偏了。

還有一個猜測則是原著作者喜歡李清照這闕詞,套用到這個以宋朝為背景的故事,並沒有其他寓意,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之前提過這部戲以宋仁宗和英宗的時代為背景,再加以想像發揮。實際上仁宗的曹皇后(電視劇前半部的皇后,後來的太后)出身將門,熟讀經使,是一位有勇有謀的皇后。慶曆八年(范仲淹寫岳陽樓記之後四年)皇宮發生坤寧宮事變,(有點像電視劇裡的兗王逼宮,只是沒有殺到皇帝跟前),宋仁宗宿於皇后宮裡,想出去查看。曹皇后勸說不可輕動,免遭毒手。又把內監宮人集中起來,分別把守宮門,取水防火。並親手為每人剪下一綹頭髮。待叛亂平息之後以髮為記,論功行賞。因皇后的臨危不懼,應變有方,指揮若定,終於殺退叛黨。

曹皇后沒有生孩子,收養了濮安懿王第十三個兒子,就是後來的英宗。英宗即位後尊曹皇后為太后。因為英宗即位不久就生病,曹太后才垂簾聽政,等他病好就撤簾歸政。只是英宗身體大概真的不好,才做四年皇帝就病逝。神宗即位,尊曹太后為太皇太后,用王安石實施變法。曹太皇太后認為祖宗法度不宜輕改,神宗沒有採納。新舊黨爭主要是發生在宋神宗和後來的哲宗時代。

寫"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李清照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電視劇的故事發生時她還沒有出生。(故事時間之後60多年,發生了"靖康之變",徽欽二帝被擄。除非盛家那時已遷回宥陽老家,可能就遇上了。而顧廷燁是汴京人,世襲寧遠侯,他的子孫恐怕逃脫不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251186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0 15:04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9 08:16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7 06:36
這幾天看原著小說,原來又是一部由"穿越"故事改編的連續劇。改編得不錯,我覺得比原著還好。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否知否
2019/03/15 20:02

經大姐在臉書上的推薦

我追劇三天,全部看完

對劇中人物的刻劃,演員的演技,服飾的細膩,建築庭院的精緻

無話可說,值得一看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06:56
八百篇,或者近八百篇,太強了讚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06:47
「知否」與「都挺好」似乎是這陣子很紅的戯,兩部戯各有千秋,我認爲他們最好的一點是:都是演員(起碼主要角色如此,「都挺好」且是現場收音)自己發聲而非配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數800
2019/03/13 07:05

有這麼多?  

其實已經發表的"只有743",另外的57篇不是寫了一半就是還沒動筆

但是靈感已經沒有了 ... 而且多半已經忘記怎麼會想寫那些標題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9-03-13 07:12 回覆:
剛才注意到,這是"植樹節"發表的文章 得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少上部落格
2019/03/13 01:52

我先看了穿越小說 "明蘭傳", 再看劇.

小說裡人物多似紅樓夢.

只好邊看邊寫筆記; 絕沒有這篇文詳盡. 拜.

但是老公不肯看這劇 (我們每晚看一兩集電視劇).

結果看了Youtube的 "幸福一家人", 現在在追 "都挺好".

我又偷偷地看了網路上的小說... 知道結果了.得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9-03-13 04:35 回覆:

我也覺得像紅樓夢,試著對照一下: 

華蘭 ... 元春;墨蘭 ... 黛玉+王熙鳳;如蘭 ... 史湘雲;明蘭 ... 探春/寶釵

盛老太太 ... 賈母;盛紘 ... 賈政;

王若弗 ... 王夫人;林噙霜 ... 王熙鳳/夏金桂;衛小娘 ... 甄英蓮 (香菱)

齊衡(小公爺) ... 賈寶玉;顧廷燁 ... 北靜王(?)(紅樓夢裡好像沒有可資對照的)

盛長楓 ... 薛蟠 

在"知否 知否"之前看了"幸福一家人",跟家人推薦,我大姊卻說"老套" ... 顯然英雄所見不同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3 00:37

看完了"一僕二主",現在看"都挺(不)好"

那個蘇老爹可真讓人氣得牙癢癢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原著很好看
2019/03/12 22:09

很多人不支持電視劇改編的劇情

  

男女組隊打馬球,劇情有交代,只能自家兄弟姊妹搭檔

明蘭+齊小公爺,明蘭還因此備受指責

不過,我也很懷疑,宋朝女子這麼強 ?

能和男子同場玩如此高難度運動 ?

  

墨蘭的結局 ... 我不服 無奈

   

看雲 (33wang) 於 2019-03-13 00:20 回覆:

想想秦香蓮隻身拖兒帶女上京找陳世美,宋朝女子大概真的夠堅強 

墨蘭跟她媽一樣壞事做絕,梁唅對她不聞不問像打入冷宮,已經是懲罰了。這部劇裡的名門望族都好面子,家醜不可外揚。對一個有名份的大娘子,大概不至於休妻,而且梁唅對她還是有感情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