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如懿傳... 250年後的"平反"
2018/11/05 15:23:50瀏覽4219|回應7|推薦58

清高宗乾隆帝在位60年,其間兩度立后,另外追贈一位。

第一任孝賢純皇后富察氏出身名門,是弘曆還是皇子時的嫡福晉。乾隆二年冊封為后,夫妻恩愛,可惜在乾隆十三年隨駕東巡途中病逝。

第二任輝發那拉氏原是貴妃,在孝賢皇后去世後晉升皇貴妃,乾隆十五年冊立為皇后。但是乾隆三十年第四次南巡的時候,皇后突然被送回京。乾隆返京後又命人收回皇后手中四份冊寶。此後,乾隆帝雖未廢除輝發那拉氏皇后之位,但她的待遇遠不如普通妃嬪。次年繼后去世,乾隆傳旨命喪葬儀式下降一級,等同皇貴妃的制度舉行,事實上差更多。

輝發那拉氏被收回冊寶後,當寵的令貴妃晉封為皇貴妃,攝六宮事。乾隆四十年皇貴妃病逝,冊諡令懿皇貴妃。乾隆六十年宣示皇十五子顒琰為皇太子,同時追贈魏佳氏為孝儀皇后。

輝發那拉氏擔任皇后的時間最長,其間還生了兩位皇子,一位公主。結果失寵後不僅冊寶被收回,手下也只留兩名宮女,等同低階的常在、答應待遇。去世後喪葬儀式降低等級,棺木擠在純皇貴妃的地宮裡,兩百多年後才被發掘出來。

另一方面,孝賢皇后、孝儀皇后、慧賢皇貴妃高氏、哲憫皇貴妃 (皇長子永璜的母親)、淑嘉皇貴妃金氏死後都獲得附葬裕陵的待遇。這五位應該也是乾隆最重視的后妃。

民國17年軍閥孫殿英以演習為藉口盜挖裕陵,事後溥儀派清室遺臣前去收拾,在清理地宮時發現穿著黃色袍服,皮肉完好,無腐爛,牙齒未完全脫落的孝儀純皇后的遺體。對此現象民間有些揣測,其中之一認為孝儀皇后(令皇貴妃)當年病逝有些可疑,會不會因為中毒? 

乾隆30年輝發那拉氏在隨皇帝南巡途中突然被遣送回京,正史中的解釋是皇后瘋了,民間卻有各樣傳說。其中之一是因為皇帝要立魏佳氏為皇貴妃,另一說則是乾隆在江南耍風流,皇后規勸不聽,因而起爭執。自乾隆21年至31年,魏佳氏連生四位皇子,兩位公主,可謂寵冠六宮。而這段時間繼皇后無所出,可能年紀比較大了,但也難免讓人推測她的失寵和令妃有直接關係。

輝發那拉氏當年不見重於乾隆,後世卻為她抱不平。在她去世250年之後,不僅出了小說,還拍成電視劇,由得過多項大獎的周迅來主演這部以她畢生故事為背景的"如懿傳"。

只是姓氏改成雍正帝皇后的烏拉那拉氏,她和乾隆的關係變成由青梅竹馬開始,而且是乾隆畢生的摯愛。在乾隆后妃畫像中找不到繼皇后的影子,"如懿傳"不僅給她一個隆重的封后大典,也讓"郎世寧"為她和乾隆畫了一幅完美的畫像。

劇中乾隆為了拉攏前朝不同勢力,或是平息後宮的紛爭,可能犧牲"如懿",(前期讓她在冷宮待三年);後來受了小人讒言,或是柔媚的"魏嬿婉"誘惑,他可能冷淡如懿,但他心中始終為如懿留了一個位置。

是如懿堅持"蘭因絮果",過去的就過去了。才導致她始終沒有拿回冊寶,死後也沒有和乾隆合葬。一切都以如懿為主動,依她的意志決定自己和乾隆最後的選擇。

而那五位隨乾隆葬入裕陵的后妃,因為站在如懿的對立面,除了早逝的哲憫皇貴妃,在劇中一一成了大小反派,都沒有好下場。

高貴妃(慧賢皇貴妃)因為嫉妒如懿,幾次加害,幾乎要了如懿的命,後來失去乾隆寵愛,在臨終時懺悔。優柔寡斷的富察皇后,縱容或間接授意讓其他妃子誣陷、加害如懿,結果在東巡途中落水而死。嘉貴妃(淑嘉皇貴妃)言語如劍,在後宮挑撥是非,也多次陷害如懿,主要是為自己兒子永珹爭取太子位,最後落得在冷宮自盡。

變化最大的是"延禧攻略"裡快意恩仇的魏瓔珞,在"如懿傳"成了前段處處受氣,後期陰險狡詐的魏嬿婉。看她為了上位,把所有人當墊腳石的陰狠作風,幾乎沒有人不生氣。編劇也沒有讓觀眾失望,最後硬是安排如懿策畫,在五皇子永琪病逝後,由他的生母愉貴妃揭發皇貴妃魏嬿婉的陰謀。結果永琰雖然登上太子位,最後當了皇帝,母親卻被折磨數年,不明不白的死掉。(符合民間傳說孝儀皇后中毒而亡的猜測,但不是真的)。

比起"延禧攻略"的明快,"如懿傳"把一個宮廷故事描繪得更細膩。如倒吃甘蔗,越來越有韻味。開播沒多久,很多人批評劇中角色的服裝不夠華麗,但看到後來應該沒有話說。在很多大場景和儀式方面,"如懿傳"也顯得更慎重。如果時間多,"如懿傳"值得細細品味。


"如懿傳"經過幾年籌畫,請來知名的演員,設計精緻的場景和服裝、道具,拍攝的仔細觀眾有目共睹。只是種種原因上檔時間一再推遲,變成相同題材、主角不同的"延禧攻略"先出現在螢幕上,而且獲得極大的成功。觀眾有了先入為主的定見,對兩部戲不論演員、服裝、劇情、角色定位都互相比較,後上檔的"如懿傳"在聲勢和評論上多少受些影響。

平心而論,"如懿傳"雖然更動了乾隆帝的情感寄託,喧染太多不見得也不可能發生的宮鬥情節,但她確實更"像"傳統的歷史故事,如懿也更像那個時代出現的女子。比較起來,"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乾脆俐落,卻太現代化了。劇中的乾隆皇帝雖然英明果斷,有些喜劇化作風也不符合一個皇帝的身分。中規中矩的"如懿傳"中少了這些輕鬆地緩和劑,偶而有些沉悶,但事實可能就是這樣。

"如懿傳"讓太后在後宮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又虛構一些人物增加戲劇性,雖然偏離歷史,但她原本就不是歷史劇。不過演員精湛的演技,讓每個人物的作用發揮到極致。去年看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時,聽到名演員章子怡說了一段評語。大意是演員站在舞台上或鏡頭前,必須完全投入到角色中,認為那個場景、那段情節是真的。如果演員不當真的演出來,對觀眾就沒有說服力。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所以不論劇情和歷史差多遠,只要演員演得真,就把她當另一個時空發生過的事 ... 但不一定是歷史人物的故事。

不過,除了為輝發那拉皇后"平反","如懿傳"也給皇帝的寵妃安排了心上人 : "延禧攻略"裡是大學士傅恆,這部戲成了虛構的御前侍衛凌雲澈。顯然編劇都不喜歡皇帝的佳麗三千,一定要他們吃點暗虧。反正歷史已經過去,皇上也沒辦法跳出來抗議。

當然,"凌雲撤"的出現不只是給皇帝戴一頂子虛烏有的綠帽子。大概作家/編劇覺得如懿深宮歲月太辛苦,安排一位御前侍衛來保護她,適時安慰她 ... 同時襯托出乾隆和魏嬿娩兩人的冷酷無情,結果造就宮廷劇裡最悲慘的一位侍衛。傅恆至少還有機會為心上人攀崖折花,而且得到捐軀沙場的褒揚。凌雲徹卻是被逼為太監,然後受盡折磨,不明不白地死去。乾隆一世英名,卻落得一個反覆、冷酷、自私、又善妒的丈夫。即使劇終和如懿和解,終究挽回不了已經鑄下的錯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1934173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7 18:48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4 16:03

很多身邊好友跟我說研禧勝過如懿,雖然不太習慣周迅說話方式,

但我選擇從如懿傳看起,希望有倒吃甘蔗之境。

也許如懿傳不符合史實,個人以為更貼近人性。

如懿傳裡的演員演技道是沒話說的。

還在追,等結束後再看延禧。

看雲 (33wang) 於 2019-01-15 23:15 回覆:

兩部戲表演方式不同 : 延禧活潑,符合現代觀眾的品味;如懿傳的編排和表演方式比較傳統。可能這幾年太多古典宮鬥劇,觀眾看疲乏了,延禧的出現讓人眼睛一亮。

但是就故事發展層次和表演的細膩,如懿傳還是略勝一籌。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1 15:15

謝謝看雲精闢生動的介紹!

延禧攻略看了幾集就看不下去了, 只覺得宮鬥劇太傷心、傷腦子了.

那時的女人真可憐!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22 00:27 回覆:

"延禧攻略"還是比較容易看得下去的。有人評論說那部戲像電腦遊戲,大約三集一個單元,除了幾位主角,配角輪番上場,站上主位亮相一下,下一集就死了,非常乾脆。大笑 

"如懿傳"則是比較傳統的宮鬥戲,精描細繪,整得讓人看不下去。但編劇、導演、演員 ... 的確都用了心,為了把一位飽受冤屈的皇后演成乾隆皇帝的真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然 "延禧攻略" 的觀眾比較多
2018/11/16 02:29

"看延禧攻略 ... 主角不死,只是配角凋零" 瀏覽數2,825 

顯然觀賞那部電視劇的人比較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02:09

點閱人氣2,399,099  

再加 901就到 240萬了 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11 09:30 回覆:
點閱人氣:2400044 足感心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
2018/11/05 16:21

大概是udn 的歷史劇評論高手了,看完兩部劇真的希望能串門子說說閒話。

很高興這次沒有等太久,看雲就寫出來,讓人讀了鬆一口氣。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07 01:18 回覆:

太過獎了,不好意思。 

我並沒有每集都看。只是因為興趣,查了一些相關資料,歸納一點自己的想法,算不得甚麼評論。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5 16:09

我好久沒搶過頭香了。

這戲我看到49集,太囓心了,就中止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8-11-07 00:36 回覆:
我大約也在那時候中止,一方面是要來看孫子。

後來知道快結束了,又回溯看了幾集,直到結尾。

小說作者/編劇擅長宮鬥情節,可是對人心的描述太黑暗了,難怪一直沒核准上檔。

如果不是主要演員的精湛演技,可能很多人都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