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被埋沒的英雄
2014/03/12 12:14:33瀏覽2683|回應28|推薦142

媽媽以前說過一個故事:

爸爸的同學果伯伯小時候因為戰亂成了孤兒,和他的叔叔一起被日本人收養。果伯伯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而叔父被收養時年紀較大,已經知道自己不是日本人。

倆人長大了,同時被培養訓練為飛行員。這時日本人在張家口閱兵,要舉行飛機分列式。果伯伯的叔父前一晚告訴他,“我們是中國人,不是日本人,我們不能幫日本人打中國人。明天閱兵,我會開飛機撞閱兵台,撞死幾個日本人,你就趁機向重慶飛過去,投奔中國政府”。

第二天叔父果然撞死了日本官員,果伯伯也依照指示飛到國軍控制的地區,輾轉到了重慶。但是政府不敢讓他當飛行員,於是改唸機校成了爸爸的同學。

小時候聽到這個故事,並沒有特別留意。那時把它和爸媽說過的其他“傳奇”歸類在一起,有點不可思議,但是也沒計較真假。似乎那個大風大浪的時代,甚麼事都可能發生。

前天在聯合報專欄《新井一二三/能久親王與奧運會》裡有這樣一段:

“根據竹田恆泰獲得山本七平獎的《沒被講述的皇族們之真實》一書,北白川宮家有「悲劇王府」的別名。能久親王四十八歲在台南喪命後,第三王子成久王繼承了北白川宮家,可是一九二三年帶王妃遊學法國期間,自己駕駛汽車超速,撞上洋槐樹當場死亡,享年三十五。由十三歲的長子永久王,繼承北白川宮家,十四歲便上了當年的陸軍幼年學校訓練成職業軍人。然而,誰料到,永久王在中國張家口當陸軍參謀時候,被自家軍機撞死,享年僅三十一。也就是說,北白川宮家連續三代掌門 都在海外喪命的。”

我原來沒有注意這篇文章,但是弟弟讀了之後,馬上想起媽媽說過的故事,寄個伊媚兒來說: “當年果伯伯的叔父撞死的,應該就是在張家口當陸軍參謀的北白川宮家的永久王”(見左圖),並把故事複述一遍

“傳奇”得到印證,當然有些興奮。可是這個故事只聽媽媽講過,她當然是從爸爸聽來的,但怎麼沒聽爸爸親口提起呢?有一個可能:以前爸爸在家幾乎不提工作上的事,他回家的時間少,所以我們聽到的多是媽媽的轉述。

可是我還有別的疑問:從網上查到,北白川宮永久王是1940年在張家口被撞死的,那時果伯伯才15~16歲,那麼小就可以開飛機嗎?更重要的是,沒有找到抗戰時任何日本飛機“投誠”的報導,所有飛到重慶的日本飛機都是去空戰或轟炸的。故事雖然動人,還是必須存疑。

但無論故事有多少真實性,少年時的果伯伯隻身從河北去四川,光這一點就值得欽佩。而他叔叔的捨命一撞,當時一定震動日本軍方。後來的神風特攻隊說不定還是學他的做法。從新井一二三引述的書《沒被講述的皇族們之真實》看來,日本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撞死北白川宮永久王的其實是中國人

根據官方記載,第二次中日戰爭(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北白川宮永久王被分配至華北方面軍服役。1940年3月開始在駐蒙疆日本軍隊參謀部任職。同年9月14日,北白川宮永久王上尉乘坐的飛機在蒙疆首府張家口墜毀,他在空難中身亡,成為日本皇室在二戰中喪生的第一位皇室成員。此後被追授新軍銜並獲頒大勛位菊花章頸飾、大勛位菊花大綬章。戰後,1959年10月4日其靈位被合祀於靖國神社。(維基百科:北白川宮 永久王)。

連永久王的死因都改了,那壯烈的一擊就成為少數人口耳相傳的軼事。被撞的侵略者入祀靖國神社,而那位不願為敵人殺害自己同胞,選擇犧牲性命以成全姪兒的英雄卻永遠被埋沒了。

謝謝網友 不能正經 補充的日文維基資料

陸大卒業後、初めて赴任した蒙彊方面の駐蒙軍で参謀の職についていたが、1940年(昭和15年)9月4日午前11時過ぎ、張家口での演習中、不時着して来た戦闘機の右翼の先端に接触、右足膝下切断、左足骨折、頭部に裂傷という状態で病院に運ばれたが、同日午後7時過ぎに薨去した。享年31。

翌9月5日午後1時には死亡が発表されたが、具体的な地名・死亡の状況は軍事機密として伏せられていた。しかし、翌日の新聞では午前11時20分負傷、午後7時21分薨去と詳細が報じられた。尚、永久王の死は純然たる事故死であったが、名誉の戦死と発表されている。

翻譯成中文:

(北白川宮永久王)於陸軍大學畢業後,先赴蒙疆擔任駐蒙軍參謀一職。不過,1940年(昭和15年)9月4日上午11點過後,在張家口的演習中,被迫降的戰鬥機右翼尖端打成重傷。送進醫院時,右腿膝部以下被切斷,左足骨折,頭部有裂傷。同日下午7點以後逝世。享年31歲。翌日(9月5日)午後1時發表死亡公報,因死亡狀況屬軍事機密,新聞中說是意外死亡。

不兄認為,"被迫降落"那句,應該說明了“傷者是在機外被機翼直間接觸的”。否則依一般情況,在迫降當時若機身受損而傷及機內人員,應會先受到機內構造(離機翼較遠的部分)所傷,但並未有此記載。記載上說明是"尖端",更加表示,傷者在機身外,不然不會被"尖端"接觸。

總結一句: 媽媽講的故事沒有錯。

空軍機校畢業紀念冊

這是網上找來的圖片,爸爸是七期正科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採納我的意見。
2014/04/23 06:24

我也不懂日文,所以每次用翻譯軟體時,我會特別注意被翻成的中文裡有沒有"動詞",所以我後來推想,那位英雄的故事,應屬實。


也許那位英雄的相關事蹟無法再進一步考證了,甚至連真實的姓名,但他雖無名的像裂牆縫長出的花草,但即便在那種歷史節小角落,還是被人看見了。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歌可泣
2014/04/17 23:44
戰爭的年代,確實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不管真實故事如何,看雲寫得好。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19 23:22 回覆:
謝謝愛你喲!  我的創作力不夠,有現成的故事,才寫得出來。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06:54

這個故事好,好傳奇呀。可以寫成小說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4-04-04 08:59 回覆:
小貓好。我的文筆和想像力都不夠,倒真是希望有朋友能將這故事添枝加葉,寫成小說。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烈的故事
2014/03/24 21:34
我讀書方法比較喜歡用較合理的常情來推斷,避免往自己喜歡的方向來找答案。

雲姐提到這故事很有趣,我查了一下日本方面的資料了。永久王確實因演習中的軍機不定的著陸事故死亡,被飛機的右翼打到傷重喪生。

但雲姐的媽媽聽得這故事來源,會不會因先有這演習事故,死了一位日本親王,中國方面為了造成抗日同仇敵愾,當作凝聚愛國心的題材。再編造出來的悲壯故事。

而且K伯父如果從小不懂事幼兒時期就被日本人收養,又接受日本軍國主義訓練長大,腦子裡應該都是日本軍國思想了,有可能長大後,執行任務前一夜,因為叔叔的一句話,一夕之間腦子裡就從日本人思想切換成中國人嗎。然後駕機投奔成都的中國陣營,這我也很懷疑。

以前有一部美國西部電影Two Rode Together,詹姆斯史都華和李察威麥主演,故事是兩位美國西部時代軍人,接受失蹤人口的家庭委託,到印第安營區去談判,帶回一些從小就被印地安人擄掠去的孩童,但這些白人孩童已經十六七歲了,完全是印第安戰士外表和思想,不願回到白人社會。這故事比較合理。

電影日本神風特攻隊員故事都很悲壯,但違反人性,我也一直很懷疑這些年輕神風隊員真的這麼義無反顧去當自爆彈自殺成仁嗎。其實不然,我就看過一些資料,在他們衝向美國軍艦時,發出的最後電報不是『大日本帝國萬歲』,而是『大日本帝國バカヤロー!』,日本帝國混蛋去死吧之意。

神風隊員撞機前心不甘情不願去死的飛行員其實很多,並不是日本電影小說寫的那麼悲壯。日本戰爭電影當然不會這麼演。

許多悲壯故事都是經過美化,甚至浪漫化。戰爭大動亂時期尤其會產生。

而且我們通常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故事結局,這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啦。就好像俄羅斯末代沙皇的千金,真假公主的故事,很多人寧可相信安娜公主Anastasia沒死,逃到巴黎。

這只是我讀書作學問的方法啦,不一定正確,給雲姐參考一下。不是辯論喔。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27 01:26 回覆:

謝謝你的推理。這件事只在家父的同學之間流傳,官方記載從來沒有提過,所以也不可能拿來宣傳。

當事人是滿人,可能在九一八事變前後失去父母。如果被灌輸軍國思想,在知道親生父母怎麼去世時可能對日本人更加怨恨。當然,這些都是無法確認的猜測。我們小時候只當故事聽聽,看了報上的文章才想起這回事。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19:56
歷史上太多可歌可泣的無名英雄~~希望他們的犧牲能喚醒許多人的良知~~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27 01:32 回覆:
戰爭時候,很多人的犧牲是無可奈何。昨晚看了一段有關奧許維玆集中營的影片(Escape from Auschwitz | Secrets of the Dead),感觸更深。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5:14

謝謝分享這段軼事,真讓人心疼啊;

由於飛機的載重與空間的珍貴,所以空軍招生的體型都不高大,

讀日據時代,空軍特攻隊的招募,十五六歲機敏的年輕人往往是首選;

您提及的伯伯,年紀輕,國府可能不放心,並且政府窮,

一架飛機的價值比日本人看飛機可能更為貴重許多吧

您說的那位太子級的參謀,可能儀表非凡或身上有何特殊裝飾,

因而被我年輕的烈士選為目標吧

此衷心向遠天的烈士致敬

謝謝分享

泥人有感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22 01:26 回覆:

謝謝郭先生來訪。

照家母講的故事,年輕的烈士只是不願為日本人殺害中國人,另一方面應該也是保全姪兒,因此做出犧牲自己的決定。日本的校閱官站在司令台上,應該是很顯著的目標。

比較今昔,覺得現在很多年輕人太不珍惜自己的幸福了。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3:47

的確,在那個大風大浪的年代,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仇恨與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的行為,願和平圍繞。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19 00:53 回覆:

和平需要維護,必須自身有力量才能面對侵略者

當年中國的積弱引起日本軍閥的野心。現在台灣還一天到晚吵來吵去,政客自私自利,只圖近利和當選,沒有幾個真正為國家做長遠計畫,實在讓人擔心。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不已
2014/03/17 22:05

在戰爭中多少熱血好男兒都是無名英雄,不在青史之中

這麼年輕的少年,以自己的生命犧牲來換取國家大義,令人肅然起敬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19 00:46 回覆:
在美國廿多年,發現他們每一個市鎮都有不同戰爭的紀念碑,紀念當地為戰爭犧牲的子弟。而我們因為政治情勢的改變,多少抗戰烈士成了無名英雄,令人感嘆!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無名英雄
2014/03/17 19:34

以前的中國魂是很偉大的。

愛國是從骨子裡跑出來的,是內化的人格。不是呼口號來的。

叔叔疼姪兒,要為自家留一條命脈的偉大精神很讓人動容。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19 00:33 回覆:

就是敬佩這種精神,所以沒有經過當事人同意就把故事寫出來

希望英雄事蹟不要被埋沒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2:30

賈媽的喬峰  讚 我的最愛之一, 王語嫣之外!

戰爭 真的是人類 最愚蠢的行為..  止戰.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看雲 (33wang) 於 2014-03-19 00:30 回覆:

止戰說得容易,但做起來何其困難!

總有些人、有些國家有領土擴張的野心 … 世界大同是一個永遠不可能的夢

我們何其幸運,還可以在此談喬峰、王語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