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真假假,是耶非耶?
2018/08/04 05:21:27瀏覽1791|回應6|推薦50

上星期從LINE上讀到一則貼文,當時就懷疑其真實性,但是上網求證找不到答案,於是貼上臉書:

 「日後如果使用台灣護照出國,盡量帶著身份證。........   因為中共要求,台灣不列為獨立國家,護照無效。......  航站人員電腦上查出資料,..... 台灣護照不屬於國家 ,要另外提出ID 證明你就是護照上的人,.......  所以,以後請記得帶身份證。」

隨後得到澄清,原來是假消息。(參閱《網傳因中打壓赴歐須攜身分證 外交部:假消息》)

朋友在臉書上寫了這些留言:

E: 哈哈哈!車輪牌!有用!"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強調,試想,中華民國護照享有167個國家與地區免簽證及簽證便利待遇,以前被冠以「車輪牌」護照訕笑,現在則是「日不落牌」(持我們的護照暢行世界各國,人到哪裡天都是亮著的),護照黑市行情高達5至10萬美元。若說這樣的護照行不通,卻捨本逐末、妄以全中文標示的台灣身分證出國登機,其誰能信?"

雲: 謠言裡特別指明是加拿大航空公司,外交部應該跟這家公司查明,免得以訛傳訛。

B: 豈有此理🤯 別被騙了,自己先服了鬼計?

G: 其實不論是否發生上面所述之事,我們常出差的人,一直什麽都帶: 身份証,台胞証,甚至健保卡。因為各種不可思議狀況都遭遇過。幾乎罄竹難書…,我都一笑置之,自己態度柔軟,對自己好,好漢不吃眼前虧。

M: 女兒從南非飛歐洲,的確航空公司查了半天才認可持「中華民國護照」享有免簽。但航空公司電腦上的資料,是“Chinese Taipei”。中華民國,唉,消失了。

也許中華民國護照太值錢,太多「造假的」,所以得配合中華民國身份證使用?

I: 帶身份證是核對中文名字、統一編號,但是照片其實差很多,看來設事有點硬拗。
一般轉機並不需要轉點的簽證,只要不出機場關口就OK。
但是我也碰過轉機要提領行李,辦出關入境、再辦進關出境。
我們遇上問題在航空公司:
我們前段是土耳其航空、後段是港龍航空,
土耳其航空只願把行李掛到香港,不願幫行李直掛桃機,
幸好那時我有帶台胞證,也事先申請香港電子簽證。
所以順利轉機。

I 並引用另一篇報導《別信老共陰謀論! 搞清這5點我護照超好用》。我讀了一下,其中需要注意的是:

『雖然有44家外籍航空公司被迫更改官網上的台灣名稱,各國出入境海關的制度並沒有變動。但是國人赴大陸、香港、澳門或中轉大陸需要出示台胞證或辦落地簽。如果到美加等其他國家旅遊,只要拿護照即可,不需要有台胞證。』


自從有了網路,消息傳遞很方便,可是謠言和假消息也越來越多。我對可疑或奇怪的消息,通常會查證一下。但是以訛傳訛這麼多,有時查詢的結果也是錯的。

通常每次選舉前也是網路謠言最多的時候。2016年美國大選前,臉書上充斥各種對民主黨候選人喜萊莉柯林頓不利的傳言,而且越來越離譜。我通常一笑置之或直接刪掉,但很多人不是這樣,被一再疲勞轟炸之後,原來懷疑的也信了 ... 或至少半信半疑。去年証實那些都是假消息,而且謠言很多來自俄國。

但還是有人不信俄國操縱了美國的選舉,其中之一就是川普。他是受益者,當然不願相信。不僅如此,還攻擊媒體這一類的報導,說是「假消息」。不久前竟公然為俄國總統普亭背書,完全採信普亭的話,否定自己情報人員的調查。消息傳來,連原來支持他的福斯新聞都表示不滿。川普回國後發現事情鬧大,又急忙「修正」前一天說過的話,稱一時說溜了嘴,would and wouldnt 搞混了。這可跟台灣政壇流行的髮夾彎相提並論。

政治人物為了自身主張或權益,對特定議題「換個角度解釋」可以諒解,但顛到是非,睜眼說瞎話,實在不像一個領袖做的事。即使如此,死忠派還是相信他。根據最近的民調,在川普的支持者中,絕大多數寧願相信他而不是主流媒體,他們的消息來源通常是網路,或是朋友的轉錄、分享,根本不關心主流新聞媒體的報導。

其實媒體報導也常離不開主觀意識。美國媒體多年來偏自由派,這也是偏保守思想的民眾最終完全揚棄媒體的原因之一。結果給極端保守的政治團體異軍突起的機會。


網路給小眾媒體發揮的機會,卻幾乎沒有任何制約。在網路散播謠言常不用面對當事人,惡意或不負責任的往往加油添醋無所不用其極。即使受害者訴諸法律,也不一定獲得賠償或名譽恢復,讓散播謠言者有恃無恐。原來方便傳播知識與消息的管道,竟成了混淆視聽與惡意中傷的工具。這一定不是當初發明或設計網路的科學家的初衷。難道是人的劣根性,把所有好事都衍生出壞的一面?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13838485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08:21
很多人微信上喜歡傳來傳去
真假不分
有時真的是誤人子弟
呵呵
看雲 (33wang) 於 2018-08-24 03:30 回覆:

我沒有用微信,不過LINE上面傳的消息也很多。

大多是家人傳的,多少看一下。能查証的就盡量查一下,然後告訴他們「是假的」誰理你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02:04

俄涉美大選案以後,調查發現臉書有很多俄國人註冊的假帳號,用以散佈不利喜萊莉的假消息。

影響所及,現在經營臉書粉絲頁,如果要發表與美國政治有關的文章,還要先把美國護照跟社安卡影本寄給臉書公司,驗證核實之後才能發文。

看雲 (33wang) 於 2018-08-07 11:48 回覆:

不只臉書,Youtube上也很多,繪聲繪影。那時只覺得可笑,沒想到會影響那麼多人。其實保守派一直不喜歡喜萊莉,不論是誰提供的真假消息,只要不利喜萊莉,他們都接受。

今天讀到一則新聞,YouTube, Facebook 和 Apple關掉了一個經常散播謠言的 Alex Jones 的頻道,這大概是整飭謠言的下一步。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這個消息是假
2018/08/06 13:39

蔡政府執政三年來,台灣國際地位一落千丈卻是不爭事實

中共打壓一直都存在,只會像個怨婦成天哭喊強國霸凌

要這個執政黨何用 ? 

看雲 (33wang) 於 2018-08-07 12:02 回覆:

民進黨一再把跟大陸的關係弄僵,吃虧的還是自己同胞。

為了抗議外國航空公司屈服大陸的要求,對停靠或後勤作業刁難,結果"處罰"的是旅客,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和無幫助,反而可能嚇退外國觀光客。

謠言可能不是空穴來風 ... 中共的打壓讓航空公司無所適從,乾脆從嚴處理。但如果不是目前的政府老在言詞上挑釁,何至於此。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是在網上看到的
2018/08/06 13:25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5 12:40
目前網路流傳消息太多,很多人瞬間即轉發,實不可取。能先查證再發文,值得稱讚。
看雲 (33wang) 於 2018-08-07 12:10 回覆:

自從朋友陸續加入臉書和LINE,每天消息太多,很多根本無法細讀。

趣聞軼事笑一笑就沒事了,像這樣"事關大眾權益"的消息,我通常先求證一下,免得誤信謠言。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自己不知道的傳言
2018/08/04 10:35

我都會持保留態度,真的嗎?自己多方觀察求證,而且絕對不傳播這類我有保留的流言。

譬如泰國足球男孩困在溶洞,因為搜救人員有澳洲的麻醉醫生,澳洲媒體的新聞重點繞著這個醫生打轉,但是都沒有直接訪問過他。當時所有搜救人員都不對媒體發言。

一直到搜救人員回澳洲,幾天後才有完全屬實的經過公開。原來傳言是澳洲醫生全權做主決定孩子們出洞的順序,又說按照醫生檢查的身體狀況,結果都不是,是孩子們自己討論決定,家裏最遠的孩子先出去。


看雲 (33wang) 於 2018-08-07 12:17 回覆:

原來那些孩子被送出石灰岩洞的順序是這樣決定的 ... 我還一直以為是依照身體狀況。 

其實網路世界很像以前的街談巷議 ... 只是從巷子口搬到網上,議論的對象和議題更多,傳播得更廣。加上政治操作,就更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