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讀紅樓
2018/02/11 18:02:20瀏覽1534|回應6|推薦49

最近從網上找到蔣勳先生細說紅樓夢的錄音檔,每篇講一回,分析得很細緻。手邊沒有書,憑以前讀過的印象了解情節。今天找到這個網站" 紅樓夢-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複習起來更方便了。

以前聽過一句話: "少不讀紅樓,老不讀三國",我偏偏就在少年時讀了紅樓。那時家裡的書不多,紅樓夢是其中一本。中廣"小說選播"曾選讀這部經典,晚上一面做功課一面聽小說,雖然聽不仔細,還是有些興趣。初中時暑假沒事,就把這本書啃了一遍。

因為聽誰說過這本書人物太多,會混淆不清。讀書之前先把人物關係表仔細看過一遍,搞清楚幾個主要人物,才開始讀正文。即使如此,後來還是得不時查閱故事中出現的人物身分及和其他人的關係。但到底是年輕,毫無人生體驗。把小說當故事書讀完了,可能記得一些情節,卻不了解細微的含意。

年紀漸長,讀過一些討論這部書的的文章,慢慢了解得更多,也約略翻過幾次,卻沒有從頭至尾再好好地讀。去年在網上看改編的連續劇,覺得步調太慢,看得打瞌睡,才幾集就放棄了。蔣先生的解說讓人體會這本書文字和結構的精妙,隨著他的講解大概會有耐心讀完了。

因為聽"說書",想起以前似乎寫過心得。找出那個暑假的日記,果然寫了幾頁。不過在描寫主角和猜了"金陵十二釵"之後就停了,像我做過的很多半途而廢的事。"十二釵"的猜謎可能也沒完全答對,但寫得那麼認真,還是費了一番心思。只是知識能力有限,十三歲實在不懂甚麼風月,就只當是看了一本複雜感人的故事書。

回頭看五十年前的自己,故作老成雖然可笑,那股傻勁現在卻遠遠不及。如果這次真把書讀完,也不確定有足夠的感動(或衝動)寫出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10268950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5 08:49
還有,甚麼年紀不能讀水滸?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25 23:27 回覆:

呵呵,根據以前讀過的一篇分析,水滸傳是"強盜文學"...  

因為書中的"強盜"幾乎都有正當理由落草,其中不乏原來的好官。留在朝廷的幾乎都是貪官汙吏。

而書中的女子漂亮的不是被汙吏玷汙,就是像潘金蓮、閻惜蛟那樣水性陽花。而上梁山的都是橫眉豎目的母夜叉、母大蟲。唯一出色的一丈青槴三娘被宋江配給了矮腳虎。

多年以前讀的一篇分析說這些就是強盜心理... 或是讓強盜安心落草。大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3 22:50

最近忙晴兒的出版事兒,只聽了第一集蔣勳就先擱下⋯⋯

多年來那麼多新的紅樓電視劇,印象無論如何取代不了中廣的崔小萍,

我手邊有ㄧ部紅樓,從日本雜貨店買的,跟西遊三國水滸並排站著,隨時應考。

紙本書還是好用。

ㄧ直對妳的日記敬佩無比!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14 03:34 回覆:

我昨天聽到第五回,這兩星期可能也要暫停了。第五回可能整部書最重要的一回,必須專注一點。

以前聽的紅樓夢,可能就是崔小萍導播(&主講?)的。做功課的時候聽,沒特別注意。但是對晴雯撕扇子那一段記得很清楚,寶玉的聲音倒是不太記得。依稀記得晴雯的個性似乎跟黛玉有些像?

寫日記一開始是大姐指定的功課。後來寫成習慣,持續了20多年。中間為聯考或其他原因停過幾次,隔段時間又重新開始。出國後忙著應付功課,就疏忽了日記。停了幾年,就再提不起興趣。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19:05

妳會不會多打了一個零? 50年前的紙本怎能保持的這麼美好?

跟新的一樣, 那字好工整啊~ 跟妳一樣我也曾迷上將勲的有聲書,

他講書的方式能夠易懂又生動~ 有他世界都不寂莫了~

一直都很奇怪, 他的腦裡怎能裝的下這麼多這麼多的古今中外~

妳當時一定是忙吧~ 看妳的字, 妳做事很有計畫與規律的, 對吧~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13 06:58 回覆:

呵呵,這是「當年勇」... 反正當不成英雄,提一提大概沒關係

這些日記跟了我幾十年,曾經想銷毀,想想捨不得。現在成了回憶的材料 足感心耶

蔣勳的講解旁徵博引,非常生動。只是他可能想得太快… 也講得太順,每集都會發現一兩處失誤,不過瑕不掩瑜。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2 08:57

你不是故作老成,你是真老成,

瞧這篇文字,呵!一整個工整,字工整,內容工整。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13 06:49 回覆:

謝謝

在那個年代,少年老成是王道 

現在反過來,大家都裝小 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1 22:28

蔣勳的這套有聲書,當初曾帶到紐西蘭

不過沒聽完 ....

  

我一直是較偏疼黛玉的,從不覺得她小氣 ( ... 應該是太仙氣啦)

她只是沒有寶釵世故,不像寶釵重視世俗的身分地位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12 03:31 回覆:

我才聽到第四回,跟連續劇一樣,一聽就幾乎停不下來。以後回台灣,再去找有聲書。 

讀這部經典的時候我才十三歲,後來知道書中的寶黛也差不多這年紀。但我們那時候精神多用在讀書考試,男女生交朋友幾乎被禁止,自然無法了解主人翁的情感世界。十三歲的小孩看事物很直接,黛玉愛哭,想一大堆事,就評她一個小氣。

現在經歷人情世故,了解這是小心謹慎。而且她出身書香世家,從小受了一大堆禮儀教育,謹小慎微。即使到了外婆家,畢竟不是自己父母跟前,又有那麼多表姊妹。她覺得孤單一個人,難免心情鬱悶。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她天生的命運 ... 從一開始她就被命定成來人世還淚的,所以就一路哭到底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1 22:15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的電腦有問題

這幾天舊版幾乎上不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8-02-12 03:17 回覆:

應該是udn的伺服器有問題。昨天晚上寫的時候,一直停停頓頓,浪費很多時間,又擔心好不如意打出的字句被洗掉。好幾次想算了,又不甘心。

今天好像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