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個月的流水帳
2018/01/16 08:52:53瀏覽1526|回應10|推薦68

元旦一早,從西雅圖回到舊金山。機上人少,有機會欣賞從華盛頓到加州的群山,可惜窗子不乾淨,相片拍得不清楚。

再陪阿美一天,去附近的公園(Emerald Glen Park)玩滑板車。小妮子在遊戲場四周轉圈子,爸爸媽媽跟著她。媽媽說想找地方坐下,阿美溜到一個長板椅前,示意媽媽過去,指著椅子說: "媽咪,你可以坐在這邊看我,我會溜過來找妳。"

阿美和把拔玩傳聲筒,不過最喜歡的還是鞦韆。→

← 溜了一陣滑板車,阿美改玩遊戲區的玩具。奶奶看見單槓想試一試,只能勉強拉上去一點點。

二日晚上搭夜機回紐約。大概是聖誕節前的一兩次恐怖事件使機場加強戒備,安全檢查更仔細也更花時間。排了快一小時隊才挨到安檢人員面前,手提行李檢查又要排隊。匆匆忙忙趕到登機門前,已經準備登機了。上了飛機,在跑道上又等一小時。聯合航空大概常遇這種情形,為了補償乘客,讓我們吃了一頓免費消夜。 

本來預計四日回去上班,結果遇到"炸彈氣旋"(Bomb cyclone),三日深夜就開始下雪。雪並不大,積得也不深,但新聞一直警告,讓我不敢出門。

網上看到的"炸彈氣旋"衛星雲圖 

這顆"炸彈"的威力在於冷。四日溫度攝氏零下7度,五、六兩日降到零下14度,夜裡甚至到零下19度 !

四日有新聞報導說蘿蔓萵苣美加的(Romaine lettuce)部分感染病毒,最好不要生吃。趕緊轉告兩個兒子不要買,Y說他們家不吃生菜。我自己反而(在看到新聞之前)買了,準備夾三明治做午餐。四、五日不上班,也不用帶三明治了。

六日看著陽光好,下午去好市多買點菜,順便為汽車加油,結果加油時凍到不行。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The 1887 Blizzard That Changed the American Frontier Forever",這應該就是洛納.英格斯·懷德寫的《漫長的冬天》吧?

大概是用多了電腦,六日上午忽然覺得左眼刺痛,好像有甚麼東西,但其實沒有。點了人工淚液也沒有幫助,想閉眼休息,反而更痛。這也是我下午冒著寒冷出門的原因。往後幾天減少上網,果然就不痛了。網友建議我還是要看醫生,本來也不在意,但11日到辦公室又不舒服起來,立刻約了眼科。醫生檢查之後說沒有甚麼問題,就是眼睛乾燥,每天點一兩次人工淚液就行。但從他那兒回來後眼睛沒甚麼不舒服,我又忘了點淚液了。

七日天主教紀念"三王來朝",可以收聖誕裝飾了。比較麻煩的是聖誕燈泡,裝回保麗龍板時捲起的電線老是鬆開。看到自己的笨拙,不禁想起當年台灣的聖誕燈家庭工廠。

我這一輩人都經歷過"家庭即工廠"的年代,很多人可能在年輕時都幫助過家庭副業,甚至去工廠打工貼補家用。那時台灣經濟還沒有起飛,一聽說美援斷絕大家會緊張,可是從上到下講的是"克難",並沒有陷入絕望。

軍人的待遇低,在家庭工廠普及之前,眷村裡幾乎家家養雞為副業,我家也不例外。姊姊哥哥陸續上中學後,媽媽發現養雞收入不夠貼補家用,改去附近工廠當作業員。 

作業員論件計酬,媽媽為了增加收入,中午除了吃便當,捨不得休息。為了節省開支,來去步行幾公里,捨不得搭公車。而在工廠工作時,是從早站到晚,沒有坐下來的地方。

我們寒暑假時輪番去幫忙,讓她多得一點工資。哥哥姐姐放學後也去幫忙,希望多賺一點可以交補習費。下工後也可以用腳踏車載媽媽回家,免得她站了一天還要走兩公里。

其實媽媽在老家念過書,還教過私塾。但沒有學歷證明,無法找正式工作。這是她堅持子女一定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原因。曾有鄰居勸她: 環境那麼不好,讓兩個大的女兒早點工作或嫁人吧,都被她拒絕了。

後來紡織工業興起,幾位有企業頭腦的鄰居召集毛衣代工,媽媽也買了毛衣機加入,織了幾年毛衣。我暑假時曾「玩票」在織好的毛衣上繡花,不過繡得太慢,收入有限。

想到這些,是因為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敘述弱勢家庭的孩子多麼辛苦,起跑點比別人差了多少。而"軍公教"居然也成了羨慕的對象!

我們那時可能大家都窮,(至少眷村如此),沒得比較,誰也不用羨慕誰。初中時大多數同學家裡有了電視,在學校談起前一晚的節目我根本插不上嘴,但我並不覺得這有甚麼值得羨慕。同學郊遊和畢業旅行時,我也常常沒辦法參加。或許遺憾一兩天,過去也就算了。可能受媽媽的態度影響,為了長遠目標,可以忍一時之痛。

現在的孩子知識遠比我們當年豐富,資訊來源也多樣化,卻失去了單純,煩惱遠超過以前的年輕人。啣著金湯匙(至少也是鐵的吧)出生,卻似乎感受不到幸福。

八日終於回去上班,一進辦公室就發現哈德遜河邊的兩棟大樓又增高不少,忍不住在臉書感嘆:

“我又回到我的曼哈頓,對面的樓加高了幾層”... (調用《尋夢園》)

當時想不出怎麼接,回家的路上推敲出兩句:

“若想找回失去的天空,只能重現在夢中” 

朋友Willie在臉書留言:

"“擋住了我一部分視野,卻增添了想像空間”"

我需要正面思考,就用他的吧 大笑

九日恢復午餐後的散步,走進對街的亞馬遜書店以後,變成在書架之間散步。留連最久的地方卻是幼兒部。

看到這些書名,就知道爸爸媽媽最傷腦筋的是甚麼事大笑

蘇斯博士的繪本曾經陪伴很多孩子成長

《尋找華爾多》是以前大兒子喜歡的遊戲

書的名稱讓我想到阿美

這本要等她大一點才會欣賞

位居高樓的優點: 不經意就欣賞到落日和晚霞。只是太陽下去得好快,才幾分鐘就不見了。

11日去看醫生,從眼科診所出來,看景物如潑墨山水。不過至少確定一件事 ...  眼睛只是乾燥,沒有別的問題。

在診所裡無意中聽見一位病人和朋友聊天。他說自己視力極弱,幾乎算瞎了,正在等太太來接。可是放下電話,他又把手機湊到眼前,臉幾乎貼在螢幕上看東西。我想難怪你眼睛會不好。但轉念一想,自己不是也差不多,要不然怎麼需要來看眼睛?

幾位網友的回應 (金玉良言,在此一併謝謝囉)大笑

B: 若是乾眼症很麻煩,多眨眼促進淚腺分泌。若還不到乾眼症程度還好,乾眼症一年四季都會復發,多補充水分,尤其在冷氣房,我還配了兩付平光的防風防紫外線的日常用眼鏡。

L: 沒事,時髦。老老得了十幾年,還不是撐下來了。

T: 眼睛乾燥似乎是現今最流行的眼睛問題了,工作間,多抬頭看看窗外景色,讓眼睛離開電腦一會兒。

E: 記得常常讓眼睛休息變換焦距。

G: 我也有,眼科醫生說是更年期荷爾蒙改變。需要時可點不含類固醇的人工淚液(夜晚是眼藥膏)。倒是乾眼癢時少去揉,免得细菌進入而發炎。最好的藥是少用電腦及手機。保重。

M: 減少看手機,應該會好些。

S: 今年冬天冷, 室内暖强強, 所以要注意用蒸霧器(humidifier)保持室内空氣中適當的濕度。 另外人們使用電腦和手機時一般來說不眨眼睛, 所以眼科醫生鼓勵每使用45分鐘要休息15分鐘。 眼藥水要買single application的, 裡面沒有防腐劑, 對眼睛的刺激比較小。

星期五我通常不上班。因為15日(金恩紀念日)不想進城,12日還是去了,結果過馬路時又摔一跤,皮包的狀況比較慘,後來發現大衣也磨破了。

皮包用了七八年,可以換一個了。大衣洗過之後,還可以穿。

因為看到別人過馬路,以為換了綠燈。走一半聽到車子喇叭,抬頭才發現是另一個方向的綠燈。想趕快過去,腳下一滑,(好像還絆到甚麼東西),就摔倒了。旁邊有人趕快過來扶,一再要我確定沒問題。我伸伸腿,膝蓋可以彎曲,確定沒事。但是到辦公室還是發現腫了,所以冰敷一下。

因為把大衣帽子拉起來,遮住了兩邊視線。過馬路前已經回頭看過,確定沒車。那輛車子應該是從另一個路口衝過來的,距離我可能還遠,因為沒有聽到剎車聲。是我自己太緊張了,沒有回頭再看一眼就往前衝。旁邊的人也說我太緊張。

C留言: 有受傷開刀過,本體感都會比較差,受傷的腳被固定休息了一段時間,肌肉會萎縮,肌力會下降。建議你,在家裏,雙手扶雙側的桌子,或是固定穩定的牆,做受傷腳的單腳蹲下站起,訓練肌力。

結論: 走路和過馬路不能亂衝,寧可慢一點。欲速則不達。

 下班快到家時遇到消防車擋道,車子都過不去。正擔心會耽擱很久,司機把車子掉個頭,轉進旁邊的小路。

小路路燈少,霧又很大,轉幾個彎不知道繞到哪裡。反正最後回到大路,安全返家。只是比平常多花將近30分鐘。

霧很濃,能見度可能不到10公尺。從巴士站開車回來,居然差點錯過家附近的小路。

後來在視訊中跟媳婦提起,阿美在旁邊一直問: "為什麼有霧呢?" 我告訴她:

"下過雪或雨的時候,地上潮濕。如果天氣變暖,就會有霧"。

至於"地上的水蒸發成水蒸氣",那些名詞太繞口了,由她媽媽去解釋吧。

阿美最近在媽媽教導下學了不少東西。前幾天學做黏土,星期日學做刈包。

小手有模有樣,自己做的吃起來特別香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9925132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9 00:26
去年八月時從洛杉磯回溫哥華,過關時居然關員叫我走免驗通道,連外套也不用脫,害我後來一直想買樂透。乾眼症我也有,有時想起(就是很難受時)就會記得點眼葯水。現在走路不敢帶連身帽,視線真的不太好,還有不敢走快,因為跌不起。希望妳現在一切都好多了。在此謝謝妳的問候。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9 04:50 回覆:

謝謝快樂姐  近來好嗎? 您跟Ellen姐的聚會,一定聊得很愉快大笑 

我這兩年通關時偶而也有"優待"的經驗,不用脫鞋,電腦不用拿出來,還以為已經成了常規。沒想到去年底這次旅行又變得嚴格,連毛衣上有點金色絲線都被挑出來觸身檢查。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8 14:51

感謝主,好在這次摔倒沒事...親你一下

呵呵,看雲好棒,還能玩兒單槓!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9 04:53 回覆:

謝謝傳道 

我從去年十月開始吃"福善美"治療骨質疏鬆,可能有些幫助。不過以後走路還是得小心。  單槓早就玩不起來了,以為至少可以撐上去,沒想到手臂那麼沒力。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5 08:16
哇,阿美長的好快喲
可以滑板車了!
越來越漂亮了!
航空公司能補償讓你們吃東西,還不錯嘛!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7 01:21 回覆:

這幾個月最明顯的是語言的進步 ... 肯自動跟我用中文聊天了

12月去西岸,來回都被耽擱。去的時候補償的是免費午餐和娛樂設施,回來的班機沒有小螢幕,就只有消夜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也納2018新年音樂會
2018/01/23 13:11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13:12 回覆:
節目單:
Johann Strauss, Jr.
Entrance March from the Operetta "The Gypsy Baron"
Josef Strauss
Wiener Fresken (Viennese Frescos), Waltz, op. 249
Johann Strauss, Jr.
Brautschau (Bride Shopping), Polka, op. 417
Leichtes Blut (Light of Heart), Fast Polka, op. 319
Johann Strauss, sen.
Marienwalzer (Maria Waltz), op. 212
William Tell Galop, op. 29b
Franz von Suppé
Overture to "Boccaccio"
Johann Strauss, Jr.
Myrthenblüten (Myrtle Blossoms), Waltz, op. 395
Alphons Czibulka
Stephanie Gavotte, op. 312
Johann Strauss, Jr.
Freikugeln (Magic Bullets), Fast Polka, op. 326
Tales from the Vienna Woods, Waltz, op. 325
Fest-Marsch (Festival March), op. 452
Stadt und Land (Town and Country), Polka Mazurka, op. 322
Un ballo in maschera (Masked Ball), Quadrille, op. 272
Rosen aus dem Süden (Roses from the South), Waltz, op. 388
Josef Strauss
Eingesendet (Letters to the Editor), Fast Polka, op. 240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9 20:50
我月初去北投軍艦岩,在回程快到照明寺(舊情人廟)時,鞋尖被路旁甚麼東西勾到,摔了一大跤,膝蓋破皮流血。急診照了X光,幸好骨頭沒事,韌帶有受傷。經過十多天,目前已經可以上下樓梯了,但仍不能蹲!
年紀大了,真摔不得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07:14 回覆:

韌帶受傷也不是小事,有沒有請復健醫生看過?也許需要物理治療。

我這次有驚無險,或許是「福善美」的功勞。去年十月開始服用,吃了三個多月,可能對骨質有些改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3:42

怎麼又摔了 ??

  

回台灣這三年,我也發現視力和筋骨明顯退化

人,越來越懶 ....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07:09 回覆:

地溼、路滑、沒看好,只能自己小心了

前年為了防凍瘡,買了一雙靴子。可是穿著它已經摔兩次了 無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3:33

空拍的海天與大地
多層次的彩藍

美極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07:06 回覆:

謝謝 大笑

搭飛機時我喜歡俯視大地,不論山川河流或雲海,都是神奇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2:18

阿美做刈包的樣子好可愛,像個小大人似的,有模有樣。

一年多前,我眼睛也乾痛,醫生也是要我點人工淚液的眼藥。我叮嚀自己少上網,少用手機,實在沒法做到。

我想您要是退休不上班了,趕緊搬西部吧,挨𠒇孫近些,天氣也暖和些,省得冰雪中滑倒。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07:03 回覆:

少上網、少用電腦的確對眼睛比較好。年輕時發憤圖強,幾乎禁絕一切享受,沒想到老了沉溺於電腦,該振作一點了。

退休後的確有西遷的打算,還沒有決定搬去哪裡。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6 10:31

結論:星期五交通比較亂,不要進城。

新皮包和新大衣應該已經在路上了!

小阿美笑得甜蜜蜜,要親親!親


看雲 (33wang) 於 2018-01-23 06:54 回覆:

呵呵,星期五應該休息 (對半退休的人而言) 大笑

皮包換成了雙肩背包,走路容易維持平衡。大衣將就一下,因為有帽子,冬天防風寒。

阿美不只笑得甜,小嘴說起話來也甜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