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上的回顧 + 阿美的童言童語
2017/12/09 05:57:06瀏覽1277|回應8|推薦55

臉書是一個相當有人情味的網路平台,不時提醒你" XXX生日了,要不要送一個祝福?" 或是"猜猜看,誰是你最好的50位(或100位)朋友?" 每年還來一次"年度回顧",看看這一年裡貼的相片那些最受關注,(可能是留言最多吧)。

這是我今年的回顧 ... 小娃娃相片居多 

在七月收到這段影片,不知道是年中回顧,還是慶祝FB用戶增到20億 懷疑尖叫

這是去年的回顧,主要是家人、大學室友,和40年重聚。 

有沒有發現: 年度回顧一年比一年短,選用的相片和朋友大頭照都少了很多。難道臉書跟我的部落格一樣,也開始"精簡"了懷疑 大笑 


今年進步最多的是阿美,晚上和她的視頻對話越來越有意思。可惜用 iPhone 談話,無法用相機錄下來。 

晚上我和她媽媽聊天,談到南加州的火災。媳婦有位朋友住洛城附近,他們曾去那裏玩,阿美記得琳達阿姨和他們家的小孩,還有一起去玩的遊樂園。小妮子聽著關心,插嘴說 : "我去摁一個紅色按鈕,火災就會停了"。奶奶起先沒注意她說甚麼,還是媽媽細心,仔細推敲出阿美的意思。

原來她指的是十字路口紅綠燈柱子上的按鈕。爸爸媽媽教她: 過馬路時摁一下鈕,兩邊來車就會就會因紅燈而停止。她把這個"Stop"聯想到其他事物的停止,於是推論出摁一下紅鈕,火勢就會停止。這是三歲小孩的簡單邏輯。

阿美說話以英文為主,但因為爸爸跟她講國語,也上了幾個月的中文學前班,她聽得懂一些中文,可以跟著說短句,也會唱幾首中文兒歌。奶奶念氣象預報裡的 shower (陣雨),阿美說 "shower is 洗澡澡"(指淋浴,也沒有錯),跟著唱"西哩西哩嘩啦嘩啦雨下來了,我的媽媽打著雨傘來接我 ....",邊唱邊笑。腦筋動得快又可愛。

媽媽讚美她 "寶寶今天教了媽媽很多中文",阿美回答 "Not anymore",理由是 "Now I'm Baobao"(我現在只是寶寶),把臉埋在媽媽衣服上,不好意思起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9379899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03:23
奶奶看孫女,愈看愈有趣。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51 回覆:

所以晚上不管再忙

只要兒子或媳婦提出視訊要求,一定接受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23:10

雖然我不是臉書的愛用者,但也覺得臉書在這方面的服務真的很體貼...

小娃兒的童言童語真的好可愛...小娃兒的模樣更是百看不厭呢...崇拜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49 回覆:

小娃兒永遠可愛

下一代長大,就看他們的下一代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4:55
其實並不習慣臉書的流水帳式記錄
但, 覺得臉書不錯的地方是, 
會提醒歷史上的今天
常常出現的是被遺忘很久的多年前的今天, 自己胋出了什麼照片
對於記性不怎麼好的自己也是不錯的提醒.....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47 回覆:

沒錯,個人的"歷史上的今天"

看看幾年前的自己,回想一下當時的情景

所以說是人情味兒濃的平台大笑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4:50
這是臉書的行銷手法之一,讓用戶覺得很貼心,可以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45 回覆:
雖然是一種行銷手法,用戶願意分享,目的就達到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4:17

每年的臉書回顧

總是精彩讓人期待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44 回覆:

除了年底的一年回顧,還有每天的回顧 

變成個人的"歷史上的今天" 大笑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10:59
每人都有一份 那是多大的量呢  看雲的 很豐富呢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11 14:41 回覆:

大概因為量大,每人收到的影片縮水了 

前兩年的頗豐富,特別拿出來比較一下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9 06:56
我想,是要照顧的會員太多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12-09 07:13 回覆:

20億,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驚人啊 

會不會有儲存不夠或轉不動的時候 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