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師聯盟 3 ~ 士族與皇族的爭鬥
2017/09/25 06:24:04瀏覽5820|回應15|推薦51

引用文章   軍師聯盟 ~ 被美化的歷史人物 1; 軍師聯盟 ~ 被美化的歷史人物 2

曹丕稱帝後,倚賴司馬懿推行新政,引起宗族不滿。曹家和夏侯家大多武將出身,缺乏九品中正注重的才幹。開辦屯田制的譙縣、壽春等地的良田,很多也被曹氏宗族佔領。在利益衝突之下,他們對新政處處掣肘。可是曹丕的眼光不在魏國,他要一統天下,需要國富民強,更需要士族的力量。司馬懿了解他的抱負,能輔佐他實踐理想,不論叔伯宗族如何挑撥,他都不會換掉司馬懿。

可是曹操臨終的遺言,和年輕時的種種遭遇,讓曹丕養成深刻的防人之心。即使司馬懿忠心耿耿,他還是不能完全放心。司馬懿越是謹言慎行,曹丕越想找出他的破綻。柏靈筠是曹丕攻防的棋子,連她身旁的侍女小沅都是校事府派來的奸細。

司馬懿清楚曹丕的用意,也猜出柏靈筠的真正身分,對她恭恭敬敬,幾乎像面對皇上。但柏靈筠早已被司馬懿的才幹和他對夫人張春華的忠實忍讓折服。

新制選拔了一批年輕優秀的人才,其中最重要的兩位剛好是世家和寒門的代表。鍾會是太尉 (也是大書法家) 鍾繇的兒子,家世顯赫,本身也博聞強記才思敏捷,聰明不亞於當年的揚修。曹丕看中他的才華,把他留在身邊做秘書郎。

鄧艾則屬另一個典型: 家境清寒,早年喪父,還有口吃的毛病。但他刻苦向學,自行測量山川地勢,對屯田制有獨到的見解。司馬懿視為奇才,任用他為屯田令,先在譙縣施行軍屯。偏偏譙縣是曹丕的老家,良田多被曹氏宗族侵占,鄧艾只得強行徵收。

曹氏宗族不滿屯田政策,一狀告到卞太后那裡。同時宗親長輩夏侯惇在與司馬懿理論後不幸中風去世,引起曹氏和夏侯氏更大不滿。曹丕無奈,只得把鄧艾調到壽春,同時派司馬懿去平定青州、徐州的動亂,暫時離開朝廷。

司馬懿出征青徐,柏靈筠奉旨跟隨,讓張春華非常不滿。其實柏靈筠的主要任務是監視司馬懿,把他的一舉一動報告給曹丕。司馬懿了解柏靈筠的身分,一開始對她小心恭謹,但柏的蘭心慧質和在政策上的見解讓他慢慢放鬆警戒。雖然在情感上他絕不背叛張春華,但其他方面他已視柏靈筠為知己。

司馬防為了緩和曹氏宗族對司馬懿的不滿,請皇帝賜婚,讓司馬懿的長子司馬師迎娶夏侯惇的姪孫女夏侯徽。曹丕親自賜婚,夏侯家不能不答應,曹真卻起了別的主意。

青徐戰事結束,司馬懿去查看在壽春推行屯田制的鄧艾,正趕上曹洪誣陷為難。他指稱鄧艾偷藏軍糧,要依軍法斬殺,鄧艾的妻子衝上前頂了一刀。曹洪還要殺鄧艾,被及時趕到的司馬懿阻止。曹洪仗著權勢根本不睬司馬懿,柏靈筠亮出天子印信,曹洪卻悍然把說出實情的人殺死,帶著自己的人馬回營。鄧艾為了妻子的死傷慟欲絕,司馬懿勸慰他節哀,勉勵他在壽春繼續推行屯田。

司馬防年老多病,已是風燭殘年。他撐著一口氣等司馬懿回家,也等孫子司馬師完成終身大事。希望藉著結親,減緩夏侯家對新政和司馬懿的不滿與阻攔。

司馬師大喜之日,曹真、曹洪等人輪番對司馬防敬酒,老人經不起折騰,倒下後一病不起,喜日變成了喪日。曹氏宗族得遂所願,他們等著司馬懿丁憂三年,趁機推翻新政。

但新政是曹丕的意願,他命鍾會代表去司馬家弔唁,同時宣詔要司馬懿奪情,喪事後繼續回朝廷任職。司馬懿對父親有愧,不願接旨。可是張春華了解他,勸他如果放不下新政,不如還是回朝廷。

曹真等人得知曹丕讓司馬懿奪情,非常不滿,但他們已經有另一步打算。曹丕子嗣不多,最大的兒子曹叡是甄宓所生。曹丕猜疑甄宓和曹植有私情,也遷怒於曹叡,不肯立他為太子。曹真等人的打算是設法讓曹丕立一個他們可以控制的小孩為太子,趁郭照失寵的時候,引進山陽公的兩個女兒,被曹丕封為貴人。

劉家大公主一進宮就不安分,想盡辦法陷害甄宓。第一次被郭照識破,以貴嬪的身分責罰她。第二次更進一步,藉甄宓帶去的食物害郭照小產。曹丕在盛怒之下,沒有查清事實就賜甄宓鴆酒。幸虧曹叡找到司馬懿,向曹丕分析解釋,宮中太監也私下違旨,沒有真的送去毒酒,及時救了甄宓。曹丕顧全山陽公的顏面沒有處死大公主,只是驅逐出宮。可是郭照從此無法懷孕了。

甄宓知道她在宮中處境危險,假扮成太監跟著曹叡出宮,私下去見司馬懿。甄宓一開始並不想嫁給曹丕,但身為俘虜沒有選擇的餘地。曹丕起初答應善待她,可是因為嫉妒曹植,加上別人挑撥,一有怨氣就發在她身上。這麼美麗聰慧善良的女人,卻成了政治角力的犧牲品。她決定不論自己的死活,一定要保住兒子曹叡。

曹丕嚴禁後宮干預政事。甄宓擅自出宮已經違禁,跟司馬懿接觸更可能為兩人招來殺身之禍。司馬懿在門外見到甄宓母子,知道干係重大,急急帶進家裡。到了廳堂關上房門,甄宓向司馬懿下拜,要求歃血為盟,鄭重委託司馬懿將來保曹叡登上太子位,司馬懿慎重考慮之後答應了。甄宓和曹叡才悄悄離去。

司馬懿和甄宓密會,還是被幾個人看到了。新媳婦夏侯徽在樓上遠遠望見,被司馬昭警告: "妳甚麼也沒有看見"。另一個人沒這麼好說話,而且把密會情形畫下來了。

小沅的畫沒有被人瞧見,但管家侯吉注意到她行為鬼祟,告訴了司馬懿。司馬懿去找柏靈筠套話,藉信陵君竊符救趙的故事你來我往。

司馬懿知道柏靈筠是曹丕的奸細,無論兩人在政治和思想上多契合,甄宓來訪之事絕不能讓她洩漏。趁柏靈筠背對自己,想推她進水池,但被柏靈筠識破。柏靈筠自比竊符救趙中的侯嬴,表明對司馬懿的忠心。兩人拉扯之際,被妒意濃厚的張春華撞見。司馬懿情急之下,對柏靈筠保證"信陵君絕不負侯嬴"。

張春華生氣司馬懿和柏靈筠之間居然有通關密語,司馬懿只好把信陵君的故事好好說一遍 (也讓觀眾知道誰是侯嬴)。而西廂房的柏靈筠有了司馬懿的保證,確定可以在司馬家待下去,也完全被司馬懿收服。小沅的畫也不用上交了。

曹丕為了西北防務,命曹真為鎮西將軍,負責庸州和涼州軍事。曹真遣將討平了張進的叛亂,一年後回到洛陽,升任大將軍。返洛途中,曹真私訪鄄城侯謁者灌均,指使他找個名義參奏曹植。果然不久曹丕就接到奏折說曹植 "醉酒悖慢,劫脅使者 .... "。曹丕大怒,命曹植即刻來見。曹植知道危險,躲到姐姐清和公主處,還是被曹丕抓出來關進監獄。

曹植下獄,近臣和司馬懿為之求情,曹丕不允。宮裡謠傳曹植和甄宓有私情,甚至說曹叡是他的兒子。曹丕原就猜忌,甄宓還去為曹植求情,似乎坐實了謠言。甄宓為表明自己的清白,甘願飲下毒酒,只求曹丕善待她所生的兒女。

司馬懿得到消息,知道救不了甄宓,但他必須救曹叡。情急之下闖進宮裡,在甄宓面前抱走曹叡,揹著他跑進郭照的宮裡。曹丕和侍從追去,郭照保住了曹叡。

曹丕憤怒至極 : 貌似恭謹的司馬懿,居然已經干涉到皇帝的家務 ! 司馬懿解釋,國賴長君,曹丕必須立曹叡為太子,才能杜絕日後的紛爭。但曹丕還是將他押入大理寺。

另一方面,曹丕查閱甄宓的遺物,發現她和曹植之間的確是清白的。滿寵嚴刑逼供,沒有查出曹植謀反的事實。年輕時的回憶,也讓曹丕不時受到良心的煎熬。他去見曹植,命之七步成詩,陳述自己的清白。於是曹植作了這首千古傳唱的七步詩: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丕放了曹植,並將甄宓的遺物交給他,囑咐"從此你我不必再見"

甄宓去世以後,曹丕不顧大臣反對,立郭照為皇后,並以曹叡為太子,指定由皇后撫養。司馬懿在獄中得知,欣慰大魏無憂了。

司馬懿下獄,兩位夫人非常擔心,囑咐鍾惠和鄧艾設法營救。其實司馬懿在大理寺的監獄受到相當禮遇,鍾會常去探望他,還帶去曹丕的口訊, 徵詢他對朝政的意見。閒暇時候他就演練五禽戲,連獄卒都跟著練起來。

此時劉備伐吳,魏國諸將領也蠢蠢欲動。司馬懿經由鍾會轉告曹丕,蜀吳相爭正是魏國休養生息的機會,藉著屯田制富國強兵,將來才有實力統一天下。曹丕因此決定在孫劉相爭中置身事外,讓那些好戰的將軍牢騷滿腹。

正好鄧艾向曹洪追繳幾年前苛扣的軍糧,曹洪仗著往年的軍功,還是不把鄧艾放在眼裡,對屯田政策大發怨言。殊不知鄧艾此時已非同小可,由於實行屯田制有功,曹丕對他非常器重。鄧艾命人把曹洪的怨言,連帶他自詡的軍功和對曹丕的不滿,都一一記錄下來。然後命守衛押他下去,並把曹洪的"口供"呈給曹丕。

曹丕大怒,曹洪不僅承認貪墨,還拒不歸還,而且擾亂官署毆打守衛。最重要的是他聲稱皇上丟盡先帝的臉,等於公然犯上。如按軍法處置,只有問斬。可是這麼一來,曹家也不會放過司馬懿和追隨他的士族,曹真和曹休商議鼓動軍隊為曹洪報仇。 

柏靈筠知道事態嚴重,鍾會也氣得指責鄧艾。鄧艾轉而為曹洪求情減輕罪責,曹丕怎可能答應? 柏靈筠認為只有卞太后說得上話,於是由新媳婦夏侯徽前去探望"阿姨"郭皇后,再請卞太后出面,和郭照合演一齣苦肉計。終於勸得曹丕回心轉意,饒過曹洪一死。但曹丕明白,郭照求情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司馬懿。

曹丕為了免曹洪死罪,藉立后的名義大赦天下,把曹洪削爵釋回。既然大赦天下,司馬懿的死罪當然也免了,曹丕把他降為庶民,命他回鄉為父親守喪。曹真等人不甘願,但曹洪慶幸逃得一死,勸子姪們接受皇帝的旨意。士族和皇族等於戰了一個平手。 

司馬懿的同僚和學生也覺得皇帝的處罰太重,但他本人心甘情願。父親去世時他就想丁憂,為了新政在皇帝命令下奪情。現在新政實行已有成效,九品中正選拔的青年才俊在朝廷受器重,屯田制也推行順利,是該放手的時候了。

他和妻子張春華率領一家回老家溫縣,柏靈筠卻沒有跟去。柏靈筠讀了司馬懿以往的奏摺,了解他的志向,認為他絕不會終老家鄉。她留在洛陽注意朝政時事,以待司馬懿回京。以往她是曹丕的耳目,現在反過來成為司馬懿的耳目了。經過這麼多波折,張春華終於認可柏靈筠,在離開京城的前一夜開恩,讓她圓了心願。

回到家鄉,司馬懿開闢荒地躬耕田畝 (學起諸葛亮來了),但司馬昭知道他的父親身在田間心繫天下,種田的活兒一定幹不久。


幾經波折,終於把這一篇寫完。特別要強調這是根據連續劇劇情寫的故事,和真實歷史不盡相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86197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8 07:07
來晚了!
最近,才迷上。演技佳,美女不少!
欲罷不能。
Victor
看雲 (33wang) 於 2018-04-22 07:17 回覆:

不晚、不晚,隨時歡迎 足感心耶 

故事主調這樣凝重,需要美女來緩和增色

老大看出了亮點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歌善舞的軍師
2017/10/29 08:47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瞧 ~
2017/10/28 07:26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02:54

佩服,佩服,我都是看完忘了了

絕不可能記清楚!誰理你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3 01:36 回覆:

我也好不到哪裡,需要"複習"才會有比較深刻的印象

拍得好的戲,不論電視電影,總讓人再三回味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8 23:58

從這篇大作可以想像,

看雲以前讀中學時,歷史成績一定很棒很棒...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3 01:13 回覆:

我對歷史一職有興趣,大學時還曾經考慮轉系

不過大多數知識還是後來看小說電視、查資料得來的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8 01:54

格主~ 跟您一樣, 我也在追 "那年花開月正圓,

這部劇裡的配角都好強~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3 01:09 回覆:

一部好戲需要紅花也需要綠葉,才能相得益彰

張晨光演戲快40年,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他第一部"少年十五二十時"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軍師司馬懿之虎嘯龍吟
2017/09/28 00:28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3 01:05 回覆:

我以為明年才演第二部,好像要提前了。從預告片看到曹叡的戲份相當重。

看歷史劇最大的好處是認識原來不熟悉的人物。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faith (好久不見)
2017/09/27 21:39

怎麼把名號

從洋文改成古典中文 ?

  

(謝謝告知司馬懿的故事有下集。  我很好奇編劇會如何讓上集謹小慎微的司馬懿成為結束三國的霸主。)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2 23:02 回覆:

司馬懿學了華佗傳授的"五禽戲",長命百歲 (活到70多歲),贏過了曹丕、曹叡、曹真、諸葛亮。

這部戲裡曹操第一個殺的是華佗,沒想到最後自己家也(間接)敗給華佗。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7 14:37

賈媽~ 因為這部戲分已分上下二集(已知)

 下集就完全看司馬家族如何吞入二國改為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2 22:56 回覆:

下集明年開播,司馬師、司馬昭的戲份會加重

看他們如何演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局有點虎頭蛇尾 ....
2017/09/26 22:01

這應該是司馬懿在中國的戲曲上當男一號

少有的作品,編劇的創新值得喝采

不過,把一個有鷹視狼顧的大軍師演成

三國版的"韋小寶" ... 格局變小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10-02 22:49 回覆: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都是從蜀漢的角度出發,諸葛亮被形容成神機妙算,主要的對手司馬懿就變成了陰險狡詐。我哥哥小時候很迷三國,我有關的知識很多是從他那裏來的。講到司馬懿,幾乎是大奸大惡。因為在我哥哥的眼哩,是他把諸葛亮"害死"的。

其實以前對司馬懿最深的印象,是我媽常說的 "攏總歸於司馬懿"。每次飯吃到最後剩下一點菜,她會指定哥哥或弟弟吃完,然後加一句 "攏總歸於司馬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