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紐約觀看日蝕
2017/08/22 15:25:19瀏覽1654|回應12|推薦57

8月21日日蝕發生時,由NASA的深空氣候觀測站(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DSCOVR)上的地球多色成像相機(Earth Polychromatic Imaging Camera,EPIC)拍攝的月球影子 (左上角的黑影)。


今年8月21日的日全蝕發生在美國,從西北部的俄勒岡到東南部的南卡洛萊納,70英里寬的"全蝕帶"經過14個州,其他地區只能看到偏蝕。在紐約市大約看到71%。由於網路推波助瀾,有關日蝕的資訊充斥媒體網站,加上以往的相片和影片,在全國,特別是"全蝕帶",引起空前的熱潮。

為了保護觀賞者的眼睛,NASA和一些機構分發了幾十萬副護目鏡,有些零售店也以低廉價格銷售,網上還有各種自製觀賞設備的指南。我一開始不怎麼注意,因為紐約不在"全蝕帶",只想上網看即時轉播,沒想到準備護目鏡親身體驗。

上星期四晚上接到大兒子電話,他們打算開車去俄勒岡看日全蝕,邀老媽同行。如果可以就幫我訂機票。我才從加州回來沒多久,不想為了兩個小時的日蝕專程飛一趟西雅圖,婉拒了他們的好意。但因為這樣也挑起了親自看日偏蝕的興趣,可是上那兒找護目鏡呢?  

那時距21日只有三天,估計圖書館的免費護目鏡早分送完了,上網訂購多半也來不及。可能因為不在全蝕帶,附近小店沒有看到販售護目鏡。但我還是去7-11店問了一下,確定沒有,只能自己想辦法了。

網上教的一個做法是拿一個大紙盒,在一邊內部貼上白紙,把盒子蓋起來,在另一邊剪開兩個平行的洞。一個留著做觀影窗,另一個蓋上平整的錫箔紙,在錫箔紙中間用大頭針戳一個小洞。光線透過小洞,射到另一邊的白紙上形成一個圓形的光影。日蝕發生的時候,可以透過視窗觀看白紙上光影的變化。更簡單的方法則是以任何有小洞的物件遮住陽光,從小洞影子的變化來看日蝕。

和老二視訊時提起,媳婦到廚房找出刨蘿蔔絲的刨子和蒸食物的架子,上面都有小孔,說可以當看日蝕的工具,倒也簡單合用。

星期一(21日)搭車進城,我還是不死心,在車站的書報攤再問一下,不出意料他們沒有護目鏡。沒想到剛出大廳,就遇到拿在手上兜售的臨時小販,不禁喜出望外。他說一副10元,比網上列的貴一些。可是得來不易,也就不管價錢了。檢查一下確定是合格的型號(ISO 12312-2),付出兩張五元鈔票,小販熱心的提醒觀賞時間。看他樣子的確是一個"臨時"攤販。

走到百老匯,我拿出護目鏡試戴一下,甚麼也看不見。面對太陽,才看出它的功效: 原來只有太陽本身的光線可以穿透。

大約12點多 (西岸上午9點多),西岸的日蝕開始。我打電話給大兒子,他們在俄勒岡靠海的地方,說有些雲,但氣象報告說那裏是晴天啊。只希望全蝕的時候沒有雲就好了。

老闆把他辦公室的電視機打開,轉到直播的頻道。我也在電腦上打開NASA的直播。不過還是看大螢幕比較過癮。

 下午1點20分左右,俄勒岡那邊接近全蝕,我打電話通知老二。他們拿著蒸盤出去,拍了一張有個小小月牙洞的影子。  

  我問他們小阿美對日蝕的有沒說甚麼,媳婦說她還不懂,但是幫忙拿蒸盤拍照。小小孩只要能參與,做甚麼都高興。 

  因為電腦網路速度太慢,影像不連續。我和其他同事一起去看電視。不久俄勒岡那邊觀測到日全蝕,我用手機拍下電視上的影像,發給兒子們。

  大兒子回訊說: "像一個影子(image),就像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那樣。 

1點40分以後,紐約開始看到日蝕。我原來以為需要到街上才看得見,後來發現朝南邊的窗子也可以,只是位置高一點。早晨買的護目鏡發揮了最大功效,幾乎全辦公室的同事,以及來開會的訪客,都藉它欣賞到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我開玩笑說應該跟每人收費一塊錢。

 

肉眼看過之後,有同事把護目鏡當濾光鏡來照像,我也試拍幾張,這是其中比較

成功的。

下午雲多,有時遮住太陽,就看不到日蝕。但我發現在雲不太厚的時候,陽光還是可以穿過,顯出一個白色月牙型的太陽。我想拍這樣的日蝕,沒有成功。可是在其中一張相片下方,隱約出現一個很小的淺藍色月牙型"影子",不知怎麼會在那裡,真是奇妙。 

紐約的日偏食在2點44分達到高峰,之後月亮慢慢移出太陽的光影,大約3點44分完全脫離。不過在更東邊的波多黎各,南美洲的巴西等地,還繼續觀賞得到。這真是一場南北美洲的天文盛會。 


去年3月8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配合幾位"追日蝕"的乘客要求,更改班機起飛時間,讓乘客在空中欣賞日蝕,拍下這段精采的影片,可以聽到拍攝者的旁白和驚呼。

由於這次經驗,阿航今年提早招攬觀日蝕的乘客,拍了下面這段影片。

看來以後"觀日蝕"可以成為航空公司的一項熱門業務。只可惜發生次數少,而且不一定在航線經過之處。但網路這麼發達,只要有人拍到,就可以眾樂樂了。

今日美國(USA Today)拍攝的各地觀察日全蝕的短片

在美國發生日食的時候,一座載著 6 名太空人的國際太空站以每秒約 8 公里的速度穿過了地球和太陽中間。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攝影師 Joel Kowsky 在懷俄明州使用每秒可拍攝 1,500 張照片的高速攝影機記錄了日蝕過程,也拍到越過太陽的太空站

推薦閱讀:  

NASA 攝影師拍攝日食,驚見國際太空站亂入

從NASA 觀測衛星的視角,帶你從地球160 萬公里外太空看日全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84105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6 06:27

我那天在西雅圖也看了,但是沒有護目鏡,只拍了弧形的樹影。

看雲 (33wang) 於 2017-09-30 20:27 回覆:
謝謝。弧形的影子看起來,別有一番韻味 ~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08:10

八月22日是 台灣的農曆初一

晚上看不到月亮

原來是跑到美國去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8 12:34 回覆:
大笑

隨寫人◆ 長輩如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10:20
很高興在看雲姐這就能看到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32 回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足感心耶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05:09
我同事花了三十元買了一副,供我們大家看!哈哈....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30 回覆:
那我「賺」到了 得意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00:56
謝謝看雲分享,我女兒說搭乘看日失蝕的飛機票價可不便宜。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26 回覆:
不是所有航班都看得到,奇貨可居 得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23:11

謝謝看雲分享這麼多資訊和記錄

沒想到用個蒸盤也可以當做觀日蝕的工具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23 回覆:

難得的經驗,寫下來免得忘記

不只蒸盤,任何有小孔讓光線穿過的東西或卡片都行

連樹葉的影子都可以看出日蝕!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23:08

不知古代夸父追日跑多遠,但相信沒紐約到奧勒岡的距離。看雲應該飛那一趟,以成壯舉!得意

我只在樓下,隔著茶色玻璃門和自己的太陽眼鏡,抬頭看天上的一彎"月牙兒"。溫哥華大概可見80%左右的日偏蝕,但科博館、天文館、海邊也擠滿追日蝕族。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14 回覆:

三十多年前買了整套《漢聲中國童話》,老大那時三歲,我跟他講的第一個故事就是「夸父追日」。他一聽鍾情,從此不想再聽別的,直到不小心把那一頁撕破!

專家說最好不要用太陽眼鏡直接看太陽,雖然光線沒有那麼刺眼,但是一樣傷眼睛。只看幾秒大概還行。80%的日偏食,也許你們經歷到短暫「白晝變夜晚」的情景。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6:32

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機會

我以前教師進修時候,天文教授說,我們這輩在台灣都不曾見過日食。我說我小時候在台南看過,教授馬上就說,「我知道你幾歲了」,哈哈哈

我小學低年級時後發生日食(當然在白天),時間到了,學校就廣播要大家去操場,大家拿著墊板或塗墨汁的玻璃片看日食。我還記得全食的那一剎那,小鳥嚇的在天上亂飛,吱吱叫。聽說鳥類是夜盲的,沒光線就看不見了,突然大白天沒有光線,把小鳥都嚇到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3 20:38 回覆:
我記得的那一次沒有那麼早,好像是上中學的時候。
可能記錯了,不是全蝕,而是百分比大於80%的日偏食,所以雖然天黑,並沒有到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5:20
看雲家的二媳婦 頭腦很靈光呢, 很會運用手邊的東西。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05 回覆:

窮則變,變則通

每個地方都有人用自己設計的方式觀看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2:39

好像當年追哈雷彗星  一般瘋狂

謝謝影片分享  

看雲 (33wang) 於 2017-08-25 02:02 回覆:

哈雷彗星來訪持續幾星期(還是幾個月懷疑)

日蝕只有兩小時,加上媒體「造勢」,變成這一天的風潮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