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迪園接龍 / 拉手】如果不是臉書
2017/07/04 03:26:06瀏覽2752|回應13|推薦79

引用文章: 回首人生 : 如果 

上星期接到曉澄邀約,為UDN新一輪的拉手來寫一篇"如果 ...."。

活到這個年紀,生命中出現過無數次的選擇,可是以哪一段來寫這個"如果"呢?

我腦子有點空白,一時之間能想到的就是 ...

A.  續寫前一個故事 ... 有幾個"如果"可以讓溫畢爾的悲劇不致發生,可惜都沒有成為事實。

B.  關於我的摔跤 ... "如果"3月23日沒有穿那雙 Uggs,而是一雙雪靴或運動鞋去上班,或許抓地力比較好,不致摔成那樣。那麼我就可以依計畫在五月回台為媽媽慶生;這幾天可能也去加州逗小阿美玩兒了。

無論哪一個都是舊話重提,也太悲觀了。

正決定不下,昨天經臉書提醒,回顧一張17年前的相片:

這是2000年七月在龐貝古城拍的。那個暑假我們去羅馬朝聖,順道遊了那布勒斯和附近的龐貝廢墟。那天早晨先參觀了那布勒斯博物館,其中有不少拿瓶子的美女雕像。後來在龐貝看見這個(應該是重修的)廢墟窗口,小兒子慫恿老媽站上去東施效颦一番,結果成了"東施笑瓶"。

前幾年偶然在電腦舊檔中看見這張相片,一時興起貼到臉書當頭像,順便註明日期。如果不經提醒,根本忘了這麼多年前的旅行。

看到相片,我忽然想 "如果穿上同樣的衣服,不知道跟當年差多少?" 反正周末時間多,從櫃子找出舊衣服,以類似的姿勢拍來比較一下。 

衣服褪色,人也沒有當年的神采飛揚。至少現在如果去龐貝,一定沒法子爬上那個窗口了。即使能爬,大概也會考慮一下這是不是一個當奶奶的合宜舉動。

如果不是臉書,我不會想起這張舊照和其他每隔一陣子回顧的相片,也不會發神經花半天功夫拼貼這些在臉書上發表過(和沒發表過)的舊照。每張相片帶出不同的回憶,讓我感激人生中遇到這些人,遊過這麼多地方,經歷這麼多事。

依照慣例,必須再拉五位格友的手。先多列幾位,"如果"有的朋友已經被拉,也不致減少續接的故事。

敬邀: 雨僧、孟麗、瑞琪、開心、老老、藏鏡人、電老大、溫哥華、螞蟻、風雨故人來一起來接龍。其他朋友"如果"有合適的故事,也歡迎不請自來,共襄盛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57329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在旅途中不方便貼文章,堤供"麵包合唱團"這首歌作回應
2017/07/08 12:21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7:18

十七年前後照片兩相對照,笑容不同,韻味各異,同樣賞心悅目的知性美,令人佩服的是看雲姐姐丰采依舊。

山頭的照片好像一片牆,深具巧思,那是一面歲月之牆啊!

我喜歡臉書的即時性,更喜歡其回顧功能,但寫文還是要回來這裡比較有意思。當年因百傑鼓勵大家使用臉書參加競賽與投票,因此流失格友,實在可惜,但也或許是必然趨勢吧!不過我覺得臉書似乎也沒更早前的熱度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8 12:10 回覆:

謝謝柔怡,我真喜歡妳的名字 

十七年當然會有不同,只是像中學時唱的歌"快樂的時光容易過",十幾年如同一瞬,只有看相片才驚覺日子的流逝。

拼貼相片的構想是從遠同學的,可惜他現在很少回UDN了。最近因為常接到FB的回顧通知,所以想試試把比較有紀念性的舊相片貼在一起。可是相片太多,有些不記得存在哪個檔案匣,最後的結果雖不完美,看看也還可以。

臉書有即時性,但是除了相片,比較像聊天,一下就過去了。我今天為了另一篇文章,想參考臉書的"動態時報",不過兩三個月,居然已經不容易找到了。還是部落格比較有系統。其實部落格雖不像幾年前熱門,也並沒有完全沒落。前幾天讀到一篇文章,國外還有年輕人因部落格成為企業家呢。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6:18

害羞

如果不是 YouTube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6:54 回覆:
謝謝你接手,相片/影片拍得好,剪輯更是畫龍點睛 讚啦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比 17 年前瘦了一些
2017/07/04 23:34

氣色、風采卻更勝當年

  

照片集錦  看到一張似乎是 雨僧 的合照

  

(最近的 大軍師司馬懿 有看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7:09 回覆:

和雨僧姐的合照是在"西雅圖相見歡 ",已經七年了! 

"大軍師司馬懿" 是電視劇嗎? 我最近看了一部舊的現代劇"喜歡你",還不錯。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7/07/04 14:29
如果是我, 十七年後絕對是不能看!啜泣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7:04 回覆:

我十七年後八成也不能看 

不過沒關係,心不老就行 大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0:48
十七年變或不變,都是令人津津樂道。
看你們的格文(拉手文)篇篇真摯溫馨。
優迪園由於有你們的耕耘,才有今日的品味
順便與諸位前輩,致上無限敬意。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6:56 回覆:

謝謝!

您如果有興趣,不妨也寫一篇,再拉幾雙手 大笑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10:35

來讀看雲的文章總是有很多【蛤!】

蛤!17年, 連衣服都還留著!
蛤!怎麼愈變愈年輕!
蛤!記憶的收集與記錄做的這麼齊全!

看雲真的是記錄達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6:32 回覆:

呵呵,給你看出重點 : 看雲捨不得丟舊衣服。可能小時候接收舊衣習慣了,衣服常穿幾年也沒想到換新,虧自己還是在成衣(男裝)進口公司工作。只有在發現跟滿大街的人格調不合時,才恍然大悟該添新裝了。

舊相片一開始是大姊幫我整理的,後來繼續下來。孩子小時候還幫他們一人整理一套。出國後功課/工作忙,就沒那麼認真。直到後來用電子相機,都存進電腦裡。所以歸根結柢,要感謝我的大姊。

至於年輕嘛,要謝謝你們這些年輕朋友囉 大笑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9:25

哇嗚....別說是十七年前了

我只消將去年的照片與今年的擺在一起,就完全可以達到"判若兩人"的最佳效果了 痛哭

看雲姐是如何可以做到歲月不在您身上留下痕跡呢?  拜求秘方....崇拜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6:17 回覆:

掩藏痕跡的利器: 眼鏡和帽子 得意 

眼鏡遮住魚尾紋、老人斑、凹下去的眼眶;帽子蓋住灰白的頭髮 

少這兩樣,就原形畢露了 誰理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8:54
當年洋溢青春的笑臉  現在充滿成熟著溫暖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5:55 回覆:

當年不算青春 (老大讀大學,老二高中畢業)

現在是成熟不穩重 大笑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07:17

現在的看雲比十七年前的看雲更添氣質,看起來更美麗了

人生一路走來,從照片中看過往點滴,多是溫馨與懷念

"如果"甚麼的,已不在乎,

把"現在"掌握到能力所及的最好,是最最重要的當前課題

不可諱言,所有網路平台,包括臉書,都各有其吸引人之處

(照片中看到雨僧)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5 05:41 回覆:

謝謝妳發起的拉手,我常常顧此失彼,寫文章前想先弄幾張相片,結果幾乎忘了本來要寫的主題。 

其實一生中很多決定都不是最早想的樣子,但到了那一刻,剛好某個(或根本沒有)原因,就這麼定了,過去了也無法重來。

不像挑相片,可以斟酌空間,調整大小,甚至拿別的蓋過去。

和雨僧姐的合照是在"西雅圖相見歡 ",已經七年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