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三年,舊三年,不知不覺又三年
2017/06/19 00:02:02瀏覽1895|回應6|推薦40

想用發表過的比較重要的相片做個集錦,但時間太短,匆忙選了六張當刊頭,比較齊備的在文章後面。

* * *

加入網路城邦:2008/06/19 00:03 

啟用網路城邦服務:3287 天 ; 登入次數:2,985次 (比工作還認真)

文章創作:661篇  (還有35篇存在草稿匣裡,不知何時繼續)

個人相簿:  共161 本相簿|10326 張相片 

點閱人氣:2027874; 本日人氣:475

九年前因為想推薦文章而加入UDN的網路城邦,不知不覺竟過了這麼長的時間。部落格由興盛而式微,我的格子也從新三年、舊三年、到不知不覺(或是懶懶散散)又過了三年。兩天前發現快要滿九年的時候就想寫點心得,又擔心一個月前才寫過"向兩百萬邁進",會不會老王賣瓜賣得太頻繁了? 後來決定還是給自己留個紀錄,所以沒有興趣看"細說從頭"的朋友,大可跳過這一篇。

新三年: 2008 ~ 2011

2008年正是部落格最盛的時候,每天更新的文章五花八門,"小說創作"更是在聯合報首頁占重要位置。我那時以為是副刊的連載小說,點閱之後發現可以和作者互動,好奇之下加入為會員。可是因為電腦不能寫中文,除了推薦之外只偶而用英文寫回應。例如:

Do you remember (about 30 years ago) how many times we were told to 排隊 in schools… and nobody really cared at the bus stations and other places?   And adults were worse than kids….   It seems most time people will 排隊 in Taiwan now.  Is it because buses and trains are not as crowded as before?    Or the kids who learned 排隊 in schools finally have influence in the society?

為了不讓部落格空白,發表了幾張新年期間在紐約拍的相片,和三年前倫敦旅遊時照的。


後來公司的小朋友幫我安裝了中文輸入,總算能暢所欲言。2009年3月17日貼了第一篇文章"尊重生命",以後不時就時事或身邊瑣事寫些感想。因為兒子在外州讀書/工作,去探望他們的時候多少有些見聞,加上去台北、西雅圖探親,還有以前旅遊的相片,可以寫的遊記不少。結果在民國100年7月23日,居然獲選為當年旅遊類部落格百傑。

遊記裡瀏覽數最高的是"明定陵 – 中國考古界的慘痛教訓"(瀏覽 11257),這是2010年10月遊北京回來後寫的其中一篇。也不知道怎麼那麼受歡迎,我懷疑是被別的部落格或網站拿去做廣告,不是真的有那麼多讀者。

第一篇遊記"紐約植物園"的瀏覽數 3949,成績也不錯。其中附的幾張相片一直是瀏覽最多的圖片,後來才發現被別的部落格引用。

可能受惠於部落格百傑大賽,最多回應和推薦的遊記都是這段時間發表的:

最多回應: "【城市光影】紐約~建築師的積木";"不到長城充好漢

最多推薦: "國家地理學會";"挑一個好南瓜";"雕塑公園和史密松尼博物館" ... "挑一個好南瓜"是2011年10月寫的,是第二個三年剛開始的時候。

相對於瀏覽數,我以前更重視回應和推薦,因為這代表格友的認可,也是一種回饋。可是近年老格友離開的多,來訪的不一定是UDN會員,就無法再像以前那樣你來我往了。

除了遊記,討論部落格運作的文章得到的迴響也多,例如"修改相片尺寸 以並排陳列 & 設計山頭圖"。還有就是小時候的回憶,如:"我的祖父";"童年的日記";"『我們明年回大陸』"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幾本瀏覽數最多的相簿 (2010-二月雪,紐約植物園 2009春/夏,波多黎各 - 西南部,還有其他的) 都在那三年發表,可能因為那時的訪客最多吧。

      

舊三年: 2011 ~ 2014

2011可能是UDN部落格收穫最多的一年: 不僅開格和瀏覽數多,那一年的部落格百傑大賽中更是囊括各類文章的前幾名。我也僥倖獲選在旅遊類的百傑中。

為了票選百傑,很多格友在臉書開了帳戶,沒有想到這竟成為部落格走下坡的開端。當然,網路變化迅速,新的平台隨時出現,即使沒有臉書,其他平台最終也會取代部落格。但如果不是為了投票,我和許多格友可能不會加入臉書,至少會拖一段時間。誰想到在我對文章和版面的編輯有點心得的時候,部落格卻開始式微。

那一年夏天我因為母親重病趕回台北,沒有參加百傑頒獎。天主保佑,媽媽轉危為安,哥哥、姊姊、弟弟輪番照顧,我才回到紐約。(見"這幾天";"心臟衰竭照護(台大醫院衛教圖片)";"多功能的醫院"等篇)

病房視野不錯,只是有心情欣賞的人可能不多

也是這個夏天,格友水言語發起第一次"接龍"或"拉手"活動。我接受 木頭 徵召,寫了"《接龍》部落客拉拉手 – 懷舊篇"。這一次接龍是列出自己最喜歡的五位作家和代表作品,響應相當熱烈,電小二也特別推薦,幫忙列出了參與的159篇文章 "udn網友揪麻吉!部落客拉拉手,接龍玩下去~"。

因為反應很好,半年多後格友Steiff Bear發起"荒島樂曲"的拉手,這一次我寫了"荒島音樂會~唱回部落格的春天",其他朋友響應的也很多。後來陸續又有其他拉手活動: 

2012年夏天: 隨寫人老師發起"我的年輕照片故事—那些年,我們都是帥哥、靚女",我被曼哈頓東村的James 點到名,寫了"我的年輕照片故事 ~粉墨登場話當年"。意猶未盡,後來又寫了"高中日記~舞蹈比賽"和"那些年,我們一起參加戰鬥營"。

 

2013年春天,山楓發起"我的童年糗事 "拉拉手,Ellen姐和雲霞姐先後邀我參加,於是寫了"小時候的糗事 "。

隔了一年隨寫人老師再度發起"讓人瘋狂的事"拉手,我除了響應一篇"Udn的瘋狂拉手 ~ 洗澡也瘋狂",也想起另一篇"少年時的瘋狂 – 婦女節抗議事件"。

2012年優迪園應部分格友要求開始改版,我在9月第一次試用,寫了一篇心得"試用新版Beta"。2013年新版正式啟用,我又寫了"部落格改版的一點心得"和"終於搞定了 – 新版簡易上手【謝謝電小二推薦】"。

可惜新版雖然好看,用起來還是諸多不順。尤其是回應如果寫長一點或是耗的時間多一點,發表時往往得到一個『回應時間過長』的答覆,然後辛苦打的一整篇文字就被吃掉了。經過幾次慘痛的經驗,除非確定只寫短短幾句,我盡量不用新版回應。而發表文章也全部改回舊版了。

在這三年裡我的生活中也發生了幾件重要的事: 2012年七月升格為婆婆,過兩年又準備迎接孫女阿美到來。因此寫了"小兒子要結婚了"和"Have I Told You Lately (婚宴插曲)"。

旅遊目的地增加了舊金山,從2012年開始寫了不少篇遊記: "【旅行ing】在舊金山當觀光客(3之1)(3之2)(3之3)";"舊金山機場博物館";"第一次欣賞肚皮舞"等。

 

瀏覽人次最少的相簿出現在這三年間 :

除了遊記和家庭紀錄,這段時間最熱門的文章其實是電視劇"步步驚心"的觀後感和在網上查到的幾位阿哥的歷史故事。"《無可奈何的穿越 (七) : 錯失機會的十四爺》 ","《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二)》",和"《無可奈何的穿越(五):九爺其實沒有那麼壞》"一直高居所有文章瀏覽數最多的前三名。可能因為電視劇本身極受歡迎,那時候部落格的讀者也多。後來寫"看《瑯琊榜》(一) ... 有點遺憾的王子復仇記"和其他有關的文章就沒有辦法累積這麼高的人氣。

不知不覺又三年 (2014~2017) 

新版啟用後一直出現問題,2014年九月先出現"新版模板的問題 ",幸虧格友遠同幫忙,把他救回來了。但從此以後我的版面中不能再放部落格推薦人,因為那是出問題的地方。10月寫一篇紐約大都會美術館遊記的時候,居然"像片也被吃掉了 ",白費半天工夫。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用新版寫文章。

這三年裡舊格友離開的更多,留下的發文也逐漸減少。不過還是有格友發起活動試圖激起大家的熱情。2015年春曉澄慕雲悅己飛雪四位聯合發起"我的第一次"拉手,他們都是人氣很高的格友,響應非常熱烈。電小二後來統計了248篇文章 ("串聯》2015年大家一起拉拉手 我們都是好朋友 - ACT@網路城邦 - udn部落格"),我也貢獻了一篇"第一次壓床 ... 響應UDN拉手"。

今年初我自己也發起一次"過新年,穿新衣 ~ 部落格拉手",可能一方面部落格的老朋友越來越少,另一方面題目可能發起的時機不對,大家忙著過年,反響似乎不如往年。我自己工作忙碌,沒有特別關切進展。後來腿受傷,就更沒有心情討論新年新衣了。

這三年裡對我最重要的當然是小阿美的出生和成長,以她為主的文章占了相當比重。從"小阿美來報到",她的"第一個感恩節","第一個聖誕節";然後是"阿美一周歲";"阿美一周歲";"小阿美的台北行";"蒙特雷灣水族館 + 阿美兩歲"。多篇遊記也是陪伴她去玩的。

 

阿美也間接促成另一件喜事: 老大和女友交往多年,終於在兩年前結婚。喜事的相片正好拿來參加另一次拉手"[讓影像說故事]~~家有喜事","[讓影像說故事]~~和兒子跳舞"。同時藉阿美的眼光寫了"小阿美的紐約行"

  

這段時間我還是時常上網看電視劇,2015年迷上《瑯琊榜》,一次不過癮,回頭看兩三次,又上網找了原著來看,後來乾脆請家人從台灣買書寄過來。

因為太喜歡這個故事,竟寫了12+1篇有關的文章,從"看《瑯琊榜》(一) ... 有點遺憾的王子復仇記"到"看《瑯琊榜》(十二)… 那些襯托綠葉的紅花",外加"一念執著,沾了一點胡椒粉"。不過讀者已經不像寫"步步驚心"的那幾篇增加那麼快。

"瑯琊榜"之後我又寫了《解憂公主》,雖然故事好,畫面美,演員也稱職,但終究不及前面兩齣劇那麼熱門。

升格為奶奶後,身體也出現老邁現象。去年一月底在往巴士站的路上摔一跤,發現不能再"閃、趕、跑、跳、追",必須"要放慢腳步了"。那次是跌個狗吃屎,全身趴在地上。幸好冬天衣服厚,脖子又圍了大圍巾,只擦破一點皮。可是今年三月為了"讓路"而摔的跤,就嚴重多了: 左膝外表只破一點點皮,裡面髕骨卻跌斷了。

幸好經過手術和復健,從"減少一支拐杖"到"重新學走路"。五月底確定不需要護膝了,又恢復"進城去上班",只是盡量避開馬路擁擠的時段。上周末趁沒下雨,還去附近的康葛斯(Congers Lake)湖邊走了2.6英里。不過左腿力量還沒有完全恢復,上星期復健班第一期結業後還需要「繼續上課」。

膝蓋手術後不耐久坐,文章多以圖片為主,好久沒這麼嘮叨。寫了一大堆"歷史",希望"不小心"看到的朋友不嫌太煩。

重新選一些比較有代表性的相片做個集錦,從左至右,從上到下,大致依時間排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4788976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13:35

回顧歷史

原來我比你早到

但是後來才相遇 原因可能受惠於

這裡逐漸人丁稀少

還好你還在

我們繼續留下來再寫下十年歷史

看雲 (33wang) 於 2017-07-04 08:02 回覆:

我除了早期剛進UDN的時候,對很多事物新鮮,會拜訪不同的格子。後來時間有限,就大多去比較有來往的格子。有時看朋友和別的格友的互動,才會進一步擴大朋友圈,我們大概是這樣認識的。

很高興在UDN認識妳,知道一點星兒的世界,也了解一點照顧者的辛苦。謝謝妳的分享,也希望那些孩子都有平安健康的未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6 15:33

九年的堅持及毅力

令人佩服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8 06:55 回覆:

謝謝,不過與其說「堅持與毅力」

不如說是「安土重遷」,懶得變化 大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3:37

要上班還能抽出時間洋洋灑灑地寫那麼多的文章,而且每篇內容都很豐富。您做事認真又嚴謹的精神,真是令人十二萬分敬佩!

很高興在UDN結識您!!!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6 03:08 回覆:

謝謝學姊  

我的文筆不夠好,每完成一篇,改錯字和文句花的時間幾乎和寫一樣多。

我也很高興認識您,藉大作認識舊日的台南和我沒有機會造訪的各個地方,還有文壇(真正的)作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9:04

因為部落格認識了不少朋友,這是二月和瑞琪的相見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年前...
2017/06/20 21:44
七年之不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0 00:49

多麼豐富的九年!

陳傳道是城邦部落格的後生小輩;

在看雲《不知不覺又三年》的這一段期間,

正是咱懵懵懂懂剛剛起步、慢慢學習的頭三年...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09:13 回覆:

傳道雖然晚加入,作品的質和量卻是大多數格友不能及的 

佩服您的忍耐和毅力,在任何環境都看到光明,把愛帶給周遭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