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健班『第一期』結業
2017/06/13 04:47:53瀏覽2041|回應16|推薦57

引用文章進城上班去 / 治療增加新項目 

膝蓋手術後四月回診時,醫生開了六星期物理治療的處方,今天是最後一次。雖然醫生又加了處方,復健中心也提出申請,但不知道保險公司接不接受。如果保險公司拒絕我延長治療期間,今天就算是從復健班"畢業"了。(後來保險公司批准了再加四次,所以星期一只是『第一期結業』)。

五月一日開始治療,從最初膝蓋只能彎30度,走路需要拐杖和護膝。到現在自由行走,膝蓋彎到140度,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從手術算起兩個多月)。

今天最後一次的治療,復健師省去開始的熱敷,直接讓我踩10分鐘腳踏車。然後練腿部推舉 : 雙腿100磅,單獨左腿50磅,各30次。趁他們不注意,我讓右腿也單腿試一下,可以推70磅。

  

接著練習淺蹲和用左膝壓球,然後是單腳站立。今天提高難度站在墊子上,練習幾次之後也沒問題,一次最多站了40秒。(右腳單腳站在墊子上可以超過一分鐘)。

然後是起立坐下20次,這主要是訓練正確的起坐方式,減輕膝蓋的壓力。

 

接著練習上樓梯 : 左腳先上,右腳跟上去,今天調到一般梯階的高度。這樣練了20次之後,改練下樓梯;右腳先下,左腳跟著下來,但是只練習一般樓梯高度的1/3。下樓比上樓難,後來雖習慣了,還是得緊緊抓住扶手。

接下來的運動以前都做過,只是增加一點難度: 壓毛巾捲改成壓比較硬、比較厚的保麗龍;抬腿時加了3磅的束帶。治療師加束帶時開玩笑說是20磅,我起先真相信了,奇怪20磅怎麼那麼輕。舉完後才認出是3磅。

抬腿之後治療師測量兩腿的肌力,左邊還是比右邊差一點。(自己測量,推舉時差了20磅)。

然後她教我一個新的運動: 左腿跨向前,右膝單膝跪下。一開始有點難,後來也做起來了,不過手必須扶著桌子。做完10次,膝蓋著實"累到不行"。還好這也是今天最後一項運動,接著是按摩、電針和冰敷。

治療師說我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如果保險公司核准,就可以再做幾次,多學一點運動。否則就得自己努力,但也可以慢慢恢復。重要的是走路要小心,不能再摔跤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44203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腿推舉增加到60磅
2017/06/24 04:29

今天腿部推舉增加到120磅,單腿60磅。各推30次之後左膝有點疼痛,特別是後來練習上下樓梯時。

治療師沿著左膝下方貼了一條Kinesio Tape說也奇怪,貼上之後,走路時不再有"喀喀"(像摩擦)的痛感。她說貼兩天,星期日晚上再拿掉。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健
2017/06/18 13:40

看雲認真的做復健, 一定會順利的完全康復.

加油!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1:46 回覆:

不認真不行: 肌肉力量不會自己恢復

希望不久能像妳一樣到處看風景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5 04:22
哈哈,賈媽好幽默 得意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1:35 回覆:
賈式幽默,用得正好 大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07:58

看雲啊,

咱倆彼此提醒、勉勵,

不可再隨便摔跤了,好嗎?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1:30 回覆:

真是經不得摔了,不論摔到哪裡,都是大問題 

彼此勉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7/06/14 06:55

恭喜看雲

復健雖辛苦

總算熬出頭了

我昨天"復出" 了。大笑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43 回覆:

謝謝六月姐 

復健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也許您回台北時我就好得差不多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02:15

加油!加油!

離『完全康復』越來越近了ROES加油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38 回覆:

謝謝 

這是一個漸進式,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完全到達"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雞年
2017/06/13 22:40

傷了一隻腳

雖然吃了點苦頭

但,想必有後福

 

恭喜 ! 恭喜 !!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36 回覆:

謝謝 大笑 

金雞獨立最近沒有練了,改練跪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21:16
恭喜又進一步!....希望保險公司能夠「延長義務教育」!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32 回覆:

謝謝 

保險公司延長了教育,可是學費從一開始就自費!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6:16

很乖很認真做復健

所以成果 好

恭喜畢業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29 回覆:

謝謝麗莎  

只是完成第一個療程,現在回鍋繼續努力大笑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15:15

恭喜結業 不過還是要小心哦 

由單腿推舉的影片中   物理復健的器材真的很專業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21 10:27 回覆:

腳踏車和推舉設備都是健身房的器材,物理治療拿來訓練腿部肌肉。

運動強身, 這是摔跤後的深刻體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