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城上班去 / 治療增加新項目
2017/05/27 01:01:54瀏覽1670|回應12|推薦58

引用文章重新學走路  

醫生許可不用護膝的第二天,我決定去辦公室看一看。除了上下台階要小心,走平路不成問題;膝蓋能彎到90度以上,也可以搭巴士了。

為避開尖峰時間,我晚一點出門。八點以後班次少,巴士又晚來,幾乎放棄時他才到。好處是乘客沒那麼多,旁邊的空位讓我方便變換姿勢。

即使不是尖峰時間,接近林肯隧道時還是塞車。司機繞彎想找比較不塞的路線,到處都一樣。

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紐約市。本來打算出巴士站後搭計程車,看到塞車的情況,覺得還是走路省事。因為膝蓋有點"卡",走得慢一點,過馬路時不敢再衝鋒陷陣似的趕綠燈。

兩個月沒進城,百貨公司和服飾店的櫥窗都換季了

街對面有家亞馬遜書店準備開張,往東越過馬路是紐約市立大學的研究所,34街這一帶越來越有文化了。

同事見我走進辦公室,有些訝異。老闆好心的問: "你不需要手杖(a cane)嗎?" 我說除了膝蓋有點不舒服,走路還可以。他覺得拿根手杖可以提醒別人注意,只是我確實不需要輔助,自己小心就是。

雖然靠著網路在家也可以工作,但需要查考書面文件的還是得在辦公室完成。此外還有一些零碎瑣事,一件件做下來幾個小時就過去了。本來想提早回家,結果過了尖峰時間才走。

在巴士上又享受到兩個位子,可以優閒地欣賞窗外風景

因為還有幾次物理治療,上班一事只能打一天漁,曬兩天網

星期四的治療除了加長腳踏車的時間,還增加一項腿部推舉(leg press)運動: 用雙腳推動鋼板的運動,鋼板連著60磅的"砝碼"(不知道正確名稱是甚麼)。

 

治療師調好運動腳踏車的座位和踏板間的距離後就讓我盡量騎。結果騎了16分45秒,距離相當於4英里多。可能太久沒有劇烈運動,下來時頭都昏了。

腿部推舉運動網友開玩笑說是練輕功,還真有點像。

今天繼續練左邊單腳站立,持續10秒,練習10次。我把最後一次延長到30秒,也沒有問題。治療師覺得我平衡感不錯,問是不是會打太極拳。其實大學時還真學過,但多年不練早忘光了。即使回台北時偶而看大姊演練,也只似曾相識,自己打不起來。倒是弟弟教的拉筋動作比較容易,多少記得一些。

在膝蓋壓球和淺蹲之後,她又要我起立坐下,主要是訓練正確的起、坐方式,減少膝蓋磨損。簡單的說,就是起、坐時要先半彎腰。起立時用兩手扶著椅子把身體撐起,再站直。坐下時先半彎腰,臀部向後的時候,兩手也向後扶住椅子,然後坐下。

做了這麼多運動,膝蓋自然很痠。可是治療師不允許我瘸著腿走路,要我練習走直線。雖然有些搖擺,還是完成了。

然後回到治療床上做抬腿的運動,跟以往不同的是腳踝上方加了一磅重的束帶,可真是練輕功了。

可能因為有這一磅重的束帶,治療師只要我抬 20次。正面之後是兩邊側面,各20次。

最後抬腿拉筋 (沒有束帶),冰敷和電針治療。這次她只查看了膝蓋,沒有按摩。

端午節沒有吃到粽子。這是韓國同學Line來的民俗和他們端午節吃的草仔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3wang&aid=1033559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06:50

祝早日復建安康!

我爸爸生前也是一次去歐洲旅遊膝蓋受傷,沒好好復建,晚年因膝蓋問題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一度還考慮換人工膝蓋。

我大概也遺傳到他的膝蓋基因,知道是個弱點,天天做操都做點蹲馬步式健膝腿運動。另外人體的部位是分工合作,膝腿是一體,腿肌肉太弱也不行。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08 02:11 回覆:

謝謝

保險公司核准的物理治療只剩下兩次,以後就要靠自己運動了

拉筋和肌肉鍛鍊是必須的。如果以前鍛鍊得夠,也許摔跤時不會那麼慘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09:07

今天開始練習用左腳上樓梯,但是是物理治療室搭的高度極小的嘗試型梯階,大約只有平常梯階的1/4。

左腿可以彎到140度,只差右腿15度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06 09:46 回覆:
練單腿推舉的時候,右腿也試了一下,可以推60磅,比左腿的40磅多50%。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13:07
看雲真是個做事認真的人
看您復健做得一板一眼
真是令我佩服!
相信您很快就會完全復原了!
看雲 (33wang) 於 2017-06-04 07:16 回覆:

為了正常的走路和上下樓梯,當然要認真做復健

最近治療師要求趨嚴,做完以後膝蓋痠到不行,"空閒"的日子就沒認真練習了。

有的項目需要設備,例如運動腳踏車和腿部推舉機,在家也無法練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1 04:08

今天不只從巴士站走到辦公室(0.9英里),後來還去37街/Lexington路的診所驗血。天氣很好,假裝一下觀光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練凱格爾運動
2017/05/31 03:51

今天復健練夾球的時候,同時抬臀。我想起這不是凱格爾運動嗎? 

另外,腿部推舉 (leg press) 增加到80磅。練完20次之後,再練左腿單獨推40磅,20次。

腳踏車只踩了10分20秒,距離3英里。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康復
2017/05/31 01:38

看雲很有毅力, 恢復得很快也很好!

若不拿拐杖輔助, 行動間還是要特別小心!

祝 早日康復!

看雲 (33wang) 於 2017-05-31 03:16 回覆:

謝謝,以後走路都要小心,不能再圖快了。

昨天散步快一小時,沒有任何輔助器,應該是可以的。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你應該拿根手杖
2017/05/29 12:29

尤其在紐約這種繁忙的城市

除了減輕傷處的壓力

也提醒身旁行色匆匆的路人

  

看雲 (33wang) 於 2017-05-29 20:29 回覆:

謝謝

只要避開上下班的人潮,走路慢一點,隨時看一下地面,就沒問題了。

老媽90多歲才拿手杖,我現在就用,太年輕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9 05:22

真為看雲的健康恢復興奮!

尤其,特欣賞您面對痛苦時的美好態度...親你一下

看雲 (33wang) 於 2017-05-29 07:48 回覆:

謝謝傳道  您是所有子女和基督徒的榜樣,看雲不及您的十分之一 害羞 

祝 您和先生早日完全康復 !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8 12:18
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出門還是要小心,人車擁擠腳步放慢
看雲 (33wang) 於 2017-05-29 07:38 回覆:

謝謝,會注意。

本來這兩天想出去散步,多走一點。奈何花粉多,過敏嚴重。

星期一放假,週二復健,星期三才再去上班。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7 18:39
恭喜您大有進步,可以輕鬆下來享受一下端午節了。二、三十年前曾由 Edmonton, Alberta 受邀去 NJ 多次。每次都在甘迺迪機場入境。第一次 NJ 公司派車來接,通過 NY 市內的高速公路網,就花了四個多小時。有次從拉瓜迪亞下機,轉往甘迺迪機場出境,也花了四個多小時。學到教訓之後,就搭直升機的接駁往返兩個機場,不但省時,還可以飛在摩天大樓之間觀賞 NYC 的壯觀市景。祝佳節快樂!
看雲 (33wang) 於 2017-05-29 07:35 回覆:

謝謝,端午節快樂 !

在大樓裡常聽到直升機盤旋,原來是像您這樣的"觀光客"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