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意識與全方位認知
2016/02/21 21:22:56瀏覽184|回應0|推薦1

     意識關注的重心如果--在自己 就是自我意識  在家庭 就是家庭意識 在國家 就是國家意識 超越國家意識 就是地球意識了 關注的重心總是在自己或家庭 多則達於國家 固然輕鬆易於掌握 且容易達到成就感的滿足 但是不能進階到地球意識 (以今日對宇宙及地球科學的認知之通透) 就如坐井觀天 瞎子摸象一般 無法對世事有全盤的了解 認知與行事就必然無法正確與妥適 當然"船到橋頭自然直"也是一種應對心態 畢竟-"人生苦短 學海無涯"--- 但是有些人是無法滿足於簡單和蒙昧無知的 所以孔子會說:朝聞道 夕死可矣!

     全方位的認知 是讓意識關注的重心-在自己 家庭 國家和地球之間遊走而不定於一 這個(全方位認知)能力的關鍵 在於高度和距離 在於心量和聚焦力: 如果意識只留在自己的軀體內 則認知只能達於自身和家庭 如果意識脫離自己 高度向上提升 則認知就可達於社會國家 再向上提升 認知就可達於地球 高度越高可認知的距離就越遠 範圍就越大   至於心量 則是人生態度(東方哲學與西方哲學態度)與差異(地域差異與歷史差異)的包容量   在游走於不同境界(自我 家庭 國家 地球)時 聚焦力則讓心靈隨時調整至能-清楚判別現象虛實-的狀態   全方位的認知不會(也不能)有矛盾 據此 回到本我時 當下就能妥適的決定行事與態度 (很像是尼采所謂的超人!!!)

     舉例來說:人們要是知道-粗糙的選舉辦法只會造成社會亂象 就不會激情於選舉   人們要是知道-台灣人口過多 未來潛藏災難 就會極力減少人口 而非鼓勵生育   人們要是知道-世界大同 人類是一體的 就不會在意某島嶼是誰的 而能接受資源共享的說法   人們要是知道-趨勢顯示未來五十年全球進入物種大滅絕期(包含人) 就不會鼓勵經濟增長 而會致力於減人口和減碳的行動   事實是: 人們普遍不知道很多該知道的認知 僅只停駐於自我糢糊的意識裡: 想著多摳一點錢 想著爭遺產 想著票要投給誰 不投給誰 想著政府?很無能...

     未來不可知 但是用地球意識來增長全方位認知的能力 用全方位的認知來決定人生態度  是人們可以努力提升自我 因應世局的方式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20c0bb5&aid=4679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