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四要(上)
2015/11/19 13:08:17瀏覽179|回應0|推薦0

     人生有很多重要的事   要能活著-這不用說 以甚麼狀態活才是重點

(一) 要健康: 整個宇宙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活著 能夠意識到:"我"以及"我之外的世界"是基於-                 眼 耳 鼻 舌 身 意-六識的完整運作 正常情況下 這些基本功能對"我"呈現出世界                  的完整樣貌 前提是--要健康 (心靈的健康和身體的健康) 不健康的身心所意識到                 的世界會扭曲 變形   無法了解事物的本真原貌 就不能對"我"所面臨的狀況做出適               當的反應 如果"圓滿的人生"是人努力追求的最大目標 則面臨狀況能做出適當反應               應是圓滿人生最重要的能力

          身體健康在表象上可以很清楚判別--精神飽滿 六識敏銳 能吃能做能睡   心靈的健康就          比較難以判別 原因是:對於真相的認知 個人很難以脫離集體意識的約制 每個人又常有          認知上的盲點 甚至有著宿命上的偏執 在心靈的大海中 即使有很大部分的 穩定 清澈區          關鍵時足以扭曲洞察力 混淆反應力的幽暗 混亂區卻難以為他人或自己所察覺

           "我"的健康一旦出現嚴重問題 世界將開始縮小 甚至瓦解消失 因為:"我"消失了 宇宙對           "我"而言不復存在

           無論難易 身體.心靈的健康都是人生中需要投入鍛鍊的--最重要的功課

(二) 要自然 (要符合大"自然"運作的本質):"我"活著最重要 "我之外的世界"是次要 兩者之間要                 穩定的對應存在 "我"的行為符合 考量"自然"運作的本質就非常重要("我"是"小我"                  整個宇宙是"大我")自古 中國就歸納出"風水"這個重要的生活 居住準則 這準則就                 符合自然運作的本質 (除了過度渲染的部份 風水是有科學道理的 基本上 它是一門                以太陽 以及因太陽與地球運轉之間互動產生的結果為考量基礎之生活學) 身而為動                 物 符合"風水學"的居住 生活準則  陽光 空氣 水 的成分 日夜作息也影響巨大 故而                 生活環境 生活方式就應該慎重加以考量配合 小我與大我的循環運作皆能順利 適當                才能確保有助於"我"的健康以及人生圓滿感

           舉例來說:坐北朝南是眾所皆知的北半球住家最好座向 是考量採光通風的需求(太陽的            位置 季風的規律性是每年周而復始的)  位置高曠是避免濕氣鬱積 此外 空氣中含氧量            和潔淨度影響人體細胞的活力 則生活區有足量的樹林綠化就不可忽視 (如能認知以上           之考量有必要  就可以觀察反思出現今都市模式的最大問題了)

           "我" 與對應於我的"世界" 以良性的運作相照應 應是"環保"的核心原則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320c0bb5&aid=3496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