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淚痕
2013/11/25 03:57:35瀏覽1144|回應6|推薦73
狂笑時掉的淚,悲傷的淚,切洋蔥的淚,還有久別重逢的淚,有不一樣嗎?

顯微鏡下的淚痕,是情緒的嶼圖,它可能透露掉淚者心理的祕密。淚水的成份,切洋蔥時是一個樣,在喜悅或悲傷時,又是另一個樣。

有這麼一說,喜悅的眼淚,含有某些酵素(例如lysozyme),可以對抗細菌; 悲傷的淚水中,含有類似止痛劑的成分 (leucine enkephalin),哭過之後,讓悲傷減輕一些。不同情緒下的眼淚,有這不同的成份組成,眼淚蒸發乾掉後,這些成分在顯微鏡底下,就這麼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有如情緒指紋一般(見參考資料2)。

攝影師 Rose-Lynn Fisher (http://rose-lynnfisher.com/) 的作品, “Topography of Tears” ,是她本身和其他自願者,收集超過100個眼淚樣本,放在玻片上乾燥後,在光學顯微鏡下拍出來一張張淚水乾掉後,殘留物樣式不同的相片。看起來倒是有點像是高空的航照圖。參考資料中有更多和這個淚水為主題的攝影作品集的相關報導。

Laughing tears  狂笑時掉的淚

Tears of grief 悲傷的淚

Onion tears  切洋蔥的淚

Tears of timeless reunion  久別重逢的淚


參考資料:

1. The Topography of Tears

2. The Microscopic Structures of Dried Human Tears

3. Do tears of grief look different from onion tears under a microscope?

4. Did You Know Your Tears Of Joy And Sorrow Look Really Different Under The Microscope?

http://says.com/my/lifestyle/the-topography-of-tears-tears-of-joy-and-sorrow-look-different-under-the-microscope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jclee&aid=961297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2:37

很喜歡這篇 , 喜歡科學家鑽研 人類樂與苦遭逢有所不同 去做研究 ; 果真顯微鏡下淚水的形態 就是不同.

雖然不懂苦與樂的淚水酵素也不同, 但看狂笑的淚水 明亮開朗, 悲傷的淚水壓抑瑟縮 , 久別重逢又哭又笑 竟然 像是前二的混合態. 多麼奇妙有趣 !

瘦骨(2jclee) 於 2013-12-26 23:53 回覆:
盹姨觀察細心,看出一點玄機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09:14

一直覺得萬物各有其真情...
淚水亦是, 不同人不同時間相似的心情, 淚亦是不同的
這也是這世界之所以這麼真的原因了....
(想了很久竟然想不出用什麼字眼描述對這大千世界的感覺, 【真】似乎是能模糊的表達一二)

很喜歡瘦骨每次分享的這些人眼難以發現的微觀或巨觀的新知

瘦骨(2jclee) 於 2013-12-15 06:19 回覆:

紅樓夢裡有一句:「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世間有很多事,或許就是這般真真假假,難以分辨。不管真假終究如何,有淚的當時,總是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覺。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30 14:17
原來
透過顯微鏡
淚水也帶著密碼
瘦骨(2jclee) 於 2013-11-30 21:40 回覆:

情緒,或許會是永遠無法用科學完整破譯的密碼,除了用心體會外,用欣賞的眼光來面對,也蠻好的。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5:06
淚水裏鹽分濃度不同而影響結晶?
瘦骨(2jclee) 於 2013-11-25 23:55 回覆:
鹽份是淚水的重要成分,相信對於結晶形成,是個重要的因素。淚腺分泌物中,還有其他更多的成分,比較被深入研究而做出一些實際運用的,是蛋白質有關的課題。看起來,淚水還相當有價值的。這裡有一篇文章(2013年 12 月,線上提前刊出的文章),提供給情報總長:

Tears as a source of biomarkers for ocular and systemic diseases Review Article

Experimental Eye Research, Volume 117, December 2013, Pages 126-137

Nadine von Thun und Hohenstein-Blaul, Sebastian Funke, Franz H. Grus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2:32

新知

這些淚的氣 味一定不同

      

瘦骨(2jclee) 於 2013-11-26 00:31 回覆:

Google 花了0.52 秒的思考後,告訴我說,這隻「有趣的動物」真是世間罕有,僅有124筆記錄。也許淚水的氣味不怎麼好,聞到後可憐的小狗昏倒在地!

要不要試試Google Nose (beta) 「神奇版」的氣味搜尋功能  http://www.google.ca/landing/nose/ 很有趣,還有影片說明喔!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0:16

生命答案水知道這本書-----敘述雷同喔

瘦骨(2jclee) 於 2013-11-25 12:29 回覆:
謝謝真心的補充。我還沒有閱讀過「生命答案水知道」這本書。有機會再找這本書好好研讀一番,領略一下這高深的人生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