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遊「走」多倫多(下):市區
2014/02/18 03:22:30瀏覽1592|回應7|推薦71

走出卡薩羅馬古堡(Casa Loma),已過中午,回到地鐵,搭到多倫多大學北側的 St. George 車站,原想到附近的一家越南河粉店吃午餐,結果赫然發現那一區已被全部拆除,工程圍籬上畫著未來的辦公大樓,殘念~

工地的對面是ROM博物館(Royal Ontario Museum),歪歪倒倒的外觀,是崁在原本古舊建物上 Michael Lee-Chin Crystal,原設計曾招致不少爭議,現在是博物館的入口與禮品店,新舊建築的融合,為古老的博物館添加些許現代的氣息。

ROM 博物館的另一端,即是地鐵 Museum 站,裡面的柱子,有著與博物館同一格調的設計,一眼望去,是希臘、埃及、與馬雅文化的雕塑,還有中國風的雀替插角紅柱。


飢腸轆轆中,我們轉戰下個覓食處,在每天上下班必經的 St. Patrick 車站下車,走出車站,出現眼前的是每天出現的場景[延伸閱讀],穿過灰狗巴士站,在地道系統 PATH ,最北方的路口,遊「走」剛要開始。


全長 29 公里的 PATH 在多倫多市區的地下,串連主要的市區建物,超過千家商店,儘管外頭冰天雪地,要逛街的照樣可以壓馬路壓到過癮。紅、橙、藍、黃的指標,指的是南、西、北、東,不過我從未搞清楚過,路痴如我,不是意外。若是換成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或許會熟悉一點。


新舊市府大樓座落在同一街道兩側,一邊充滿現代風格的幾何元素,另一邊滿綴精雕細琢的藝術作品。

  

 


在都市的水泥叢林中,即使曾是世界第一高塔的 CN tower,也只能從狹縫中搜尋,最近的圓形建物,是多倫多交響樂團固定的表演館 Roy Thomson Hall 。


Zoom out, zoom out, 再 zoom out,就這麼多了,CN tower 前面廣場的最遠處,我的相機只能捕捉到全塔的三分之二,這塔還真是高!

過了馬路是露天的鐵道博物館,扇形車庫前的轉車台停著1942年製造的蒸汽火車頭,展示區還有幾輛柴油車頭與特殊的工程救難車頭,都是罕見的收藏品。

一對新人,在雪地中拍攝婚紗,新娘穿著低胸的白紗禮服,踩著高跟鞋,無畏零下十幾度的嚴寒,與新郎在鏡頭前擺出各種不同幸福的姿勢,攝影師不斷的變換取景角度,或蹲或站,按著快門,一張又一張,在大家凍僵之前,終於完成拍攝。趕緊套上外套的新娘,挽著新郎的手離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祝福這對不怕冷的新人。


天色漸暗,我們在咖啡店稍微休息之後,轉乘地鐵與電車,來到多倫多大學校園,此時已華燈初上。揮別遠方的 CN tower,以及多大校園內的圓頂禮堂, 我們拖著疲憊的步伐,與凍得通紅的雙頰,鑽進地鐵,結束一整天的遊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jclee&aid=11198877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2:49
剛才看到那三角型的建築物
感覺是與周遭的建築物很不協調啊^^
瘦骨(2jclee) 於 2014-05-05 18:49 回覆:
我也覺得很不協調。很多前衛的作品,往往得到的評價是兩極化的。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4/03/09 04:01

謝謝你的稱讚

周末愉快~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城市
2014/03/02 06:38

現代化又具人文

好嚮往喔

瘦骨(2jclee) 於 2014-03-03 09:20 回覆:

每一個城市,匆匆一遊,或是細細品嚐,都有精采之處。若停留久一點以後,才發現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算是額外的紅利吧!多倫多之於我是如此。

看你走遍台灣留下的足跡,非常豐富,更難得的是拍「出在地」人那種熟悉感,很不簡單,「鹿港老街大暴走」一文,我可以感受得到這種感覺,我剛好就是鹿港人。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25 02:34

學生時代, 曾和同學開車遊多倫多. 為了午飯, 停車在市區.  餐畢出來一看, 車上被夾了一張 TICKET.  想說讓它繼續夾著吧, 乾脆走到附近逛逛, 反正巳經夾了一張免死金牌.  誰知, 回來後, 夾了第二張.

從此, 不願再進"多倫多"市區. 那麼死愛錢的城市.怒吼  

(年輕時, 怎麼會這麼天才?!)

瘦骨(2jclee) 於 2014-02-25 10:33 回覆: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多倫多還是不錯的城市,可惜你的興緻被罰單給毀了!下次買足停車票的時間,或是找個計時停車場,還是可以玩得盡興了。我學弟學妹這次來玩,我叫他們把車停在旅館,然後我們只用一日票,就走遍市區主要景點。

May 24-25, 2014 Doors Open Ontario,這是一個很棒的旅遊日,一年一次,上百個景點開放免費參觀,考慮一下吧!

瘦骨(2jclee) 於 2014-02-28 20:06 回覆:

驚!!!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11:08
新舊建築交錯的空間多所唐突
當夜燈初上之際倒也顯得融和而溫暖了許多
瘦骨(2jclee) 於 2014-02-21 00:30 回覆:
遊「走」一天,有點累,但是覺得很充實,跟你在大洲走路的情形類似。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6:11
我超級欣賞ROM的建築風格,為老建築注入新生命。當年造訪的時候還在建造結晶狀的鋼骨,就已經令我讚嘆不已。
瘦骨(2jclee) 於 2014-02-18 19:03 回覆:
有點像羅浮宮當年蓋玻璃金字塔,重新規劃入館動線一樣,都是在爭議中建成的浩大工程。玻璃與鋼骨的複雜構造,獨立支撐不觸及原古建物的要求,設計與施工都是難度很高的挑戰。路過的遊客,遠遠的就開始拿出手機、相機,拍個不停,確實是很吸睛的景點。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0:29
就是欣賞這種好學長!
瘦骨(2jclee) 於 2014-02-18 19:07 回覆:
謝謝曉澄,有機會與朋友一起到處走走看看,心情蠻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