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賣收藏【20世紀字畫六大收藏家:龐元濟、張伯駒、張大千、吳湖帆、張蔥玉、王己遷】
2010/05/17 16:02:49瀏覽6073|回應3|推薦0

20世紀字畫六大收藏家:龐元濟、張伯駒、張大千、吳湖帆、張蔥玉、王己遷】

我有意願收購在20世紀大師級作品、收藏家所收藏之作品、字畫、書法、古董、百貨皆買、萬物皆賣。

如于右任、龐元濟、溥儒、裴伯謙、關冕鈞、羅振玉、孫伯淵、葉恭綽、張叔誠、周培源、劉靖基、吳湖帆、徐悲鴻、黃賓虹、張大千、張伯駒、張蔥玉、錢境塘、劉海粟、君、周懷民、黃胄、張學良、金城、夏衍、鄧永清、蔡萬霖、張宗憲、宋文治、劉鈞量、王己遷、陳英、程十發等等書法家、大師級書法作品、字畫、國畫作品。

            

您家中有任何不要的二手廢棄物、長輩所留物品、舊酒、茶壺、手錶、舊信封、字畫、舊書、手扎、錢幣、郵票、黑白照片,亦可找我回收變成現金喲!

百貨皆買、萬物皆賣 

請來電02-27626118 或手機  0932-198058  

    Maillien.2hand@hotmail.com

練先生敬上 

    龐元濟(18641949年)字萊臣,號虛齋,浙江吳興人。龐氏家藏歷代名人字畫數以千計,有唐代張旭、懷素、顏真卿、陸柬之、陸彥遠、孫過庭等名跡,有南北宋名家董源、巨然、馬遠、夏圭等,還有元四家、明四家、清四僧、清大四王、小四王、揚州八怪、金陵八家、海上名家等。龐氏收藏字畫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歷代名家較齊,藏品豐富,基本上對前代各個時期代表書畫家都有其代表作品的收藏,其中以吳門四家的作品最多和精彩。二是龐氏藏品大多是精品,而且是真跡。上海博物館曾出版一本古代扇面畫冊,其中有80多把成扇就來源于龐濟元,可見龐氏收藏之精。三是龐氏有著錄傳世,曾著有《虛齋名畫錄》、《虛齋名畫讀錄》傳世,這些著錄已成為當今研究古字畫必不可少的工具書。

    張伯駒(18981982年)字叢碧,河南項城人。出身于官宦之家,其父張振芳在袁世凱當總統時為直隸總督。張是一位大才子,但他最著稱于世的還是他的收藏和書法。藏品中包括有中國現存最古的繪畫和法書———隋展子虔的《遊春圖》、晉陸機的《平復帖》以及李白的《上陽臺帖》、杜牧的《張好好詩卷》、范仲淹的《道服讚》、黃庭堅的《諸上座帖》、趙子昂的《章草千字文》等國寶,其中購買展子虔的《遊春圖》是他賣掉北京最好的房產(原為李蓮英舊宅)換來的。

    張大千(18991983年)名,又名季、季菱,自號大千,別號大千居士,齋名“大風堂”。張大千不僅以書畫著稱于世,同時也是一位享譽中外的大鑒藏家。他曾說,徐悲鴻說我繪畫是五百年來第一人,我不敢當,若要說五百年來第一精鑒人非我莫屬。由于張大千有著很高的鑒賞能力,流失民間的古字畫精品許多被他收購。他曾花15根金條收購五代顧閎中的《韓熙載夜宴圖》,曾用500黃金收購五代董源《瀟湘圖》,還花500黃金加20張明畫換來董源《江堤晚景圖》,這三幅均是五代南唐名跡,也是大千自詡的鎮堂之寶。張大千收藏最多的要數清四僧之一石濤的作品,據張大千回憶,一生收藏過500幅石濤的作品。19443月張大千曾在四川成都舉辦“張大千收藏古字畫展覽”,共展出張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古代精品170余件。馮若飛曾以“富可敵國,貧無立錐”贈大千,大千觀後又加八字“一身是債,滿架皆寶”。這句話一時傳為美談。大千生前還著有《大風堂書畫錄》。

    吳湖帆(18941968年)是海上著名書畫家、鑒藏家,名翼燕、字駿、更明萬,字東莊,號醜移,後改字倩庵、名倩,書齋名“梅景書屋”,江蘇吳縣人。吳湖帆出身名門,其祖父是清朝的顯臣、金石大家吳大就收藏了若幹柄狀元扇,吳湖帆在此基礎上加以擴展,有的出高價購買,有的用藏品與人交換,經過20年之久的收集,僅清代狀元扇就有70多柄。

    張蔥玉(19151963年),現代著名的鑒定家、收藏家、書法家。字珩,浙江吳興人,在上海有“韞輝齋”。張蔥玉出身于一個大資產階級家庭,經濟實力雄厚。據許姬傳回憶,張蔥玉一度專收唐、宋、元名跡,明清作品基本不收。20世紀三四十年代,他的收藏就與張大千、吳湖帆不相上下。1947年著名學者鄭振鐸曾為他編過一本《韞輝齋藏唐宋以來名畫集》,其中記載了不少稀世珍品,如唐代張萱《唐後行從圖》、唐周日方《戲嬰圖》、唐顏真卿《竹山堂聯句詩冊》等。新中國成立後,張蔥玉為故宮博物院鑒定委員,曾任國家文物局文物處副處長,文物出版社副總編。1962年國家文物局曾專門成立了張蔥玉、謝稚柳、劉九庵參加的“三人書畫鑒定小組”,張蔥玉擔任組長,為國家做了大量鑒定工作。

    王己遷是美籍華人,現代著名學者、書畫家、鑒定家。1907年生于歷代書香門第的東吳世家。王鏊第十四代嫡孫。原名季銓,從1932年始改名為季遷,60年代又更名紀遷,1970年後始書己千,取其意為“人十之,己千之”。齋名“雲懷樓”。在王氏藏品中有武宗元、郭熙、董源、巨然、馬遠、李唐、趙子昂、倪瓚、吳鎮、沈周、唐寅、董其昌、八大、石濤等大家精品。1973年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購藏王己遷所藏宋元畫作25件。1999年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王己遷以14325萬美元,購進了宋郭熙的《秋山行旅圖》,當時他預言,20世紀拍賣會上將不可能再看到如此精湛的名跡。在王氏藏品中,還有一件中國繪畫史上煊赫的名作,就是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圖》。

    從以上六大家看,他們在中國書畫收藏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他們有以下幾個共同特點。

    1.都有相當的經濟實力。雄厚的財力,為六大家收藏奠定了物質基礎。

    2.都精通書畫和中國美術史,精于鑒賞。六大家中張大千、吳湖帆、王己遷是現代書畫大家,其他三位也都在書畫方面頗有成就。

    3.藏品絕大多數是唐元明清的名家作品,且大多是流傳有序的名跡。有的是宋代《宣和畫譜》、《秘閣畫目》著錄,有的是清乾隆《石渠寶笈》初一、二、三編著錄的。

    4.都藏有多件稀世珍品,這些珍品有的已成為海內外博物館的鎮館之物,足以雄視當代。

    5.收藏的目的都是為了學習研究繼承和保存古代優秀藝術。像張大千、吳湖帆、王己遷之所以在書畫方面取得令世人矚目的成就,很大程度上離不開向古人學習,離不開他們收藏的古代名跡。他們的集藏都是以“為國藏寶,為民藏寶”為宗旨。

    6.都在中國收藏界享有極高的聲譽。今天市場上只要出現上述六大家鑒藏過的古代名跡,必會引起海內外買家的極大興趣。

參考依據: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collection/2004-10/12/content_2080469.ht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hand&aid=4041078

 回應文章

2han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7 02:54


Jou
2017/02/03 17:02

楊小寧新漢畫

台灣新漢畫第一傳人

(agg23112887@yahoo.com.tw)
古董字畫專賣店(2hand) 於 2017-04-01 17:40 回覆:
謝謝分享

竹仙
海派收藏大家
2012/03/24 03:17
还有一位海派收藏大家钱镜塘先生。
古董字畫專賣店(2hand) 於 2012-03-24 17:10 回覆:
您好,了解。歡迎來電與練先生交流。謝謝!祝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