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右任題字趣事(二)~三十餘年補一字 兩岸和詩添佳話
2014/03/07 17:09:08瀏覽1107|回應0|推薦1

于右任題字趣事(二)

 

于右任(1879——1964)原名伯循,字誘人,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號騷心、髯翁,晚號太平老人。于右任是老同盟會成員,國民黨元老,以草書見長,有「一代草聖」之美稱。于右任一生所題寫的書品數以萬計,有關他的題字佳話趣事頗多。

三十餘年補一字 兩岸和詩添佳話

晚年居住在臺灣的于右任非常想念大陸,對故鄉,對故友,無時不在念中。《歲寒三友圖》上于右任三十年前漏題一字,三十餘年補一字,也為海峽兩岸的詩壇增添了一段佳話。


    
早在19281月,于右任與何香凝,經亨頤、陳樹人一起到紫金山晉謁正在建造中的中山陵墓。謁陵後,他們四人合作了數幅《歲寒三友圖》,由何香凝畫古梅,經亨頤描翠竹,陳樹人繪奇松,于右任在畫上題了兩首詩:


 
  一
  紫金山上中山墓,掃墓來時歲己寒。
  萬物昭蘇雷啟蟄,畫圖留作後人看。


 
  二
  松奇梅古竹瀟灑,經酒陳詩廖哭聲。
  潤色江山一枝筆,無聊來寫此時情。


 
  後來,他們又結成「寒之友社」,合作了20多幅《歲寒三友圖》,依然由何、陳、經分別繪畫松竹梅,于右任仍舊題寫1928年作的兩首詩。193611月,何香凝在南京主辦書畫義賣展覽時,這批《歲寒三友圖》為很多人爭購。


 
  1958年,于右任的一位朋友在臺灣的書市偶然發現了一幀《歲寒三友圖》,就以重金購下。後來,于右任的女兒想想看到了這幅圖,十分興奮,就把此畫帶回家給父親看。

 

這時于右任已80高齡,重睹當年和幾位老友謁陵後合作的字畫,心情無比激動。他緬懷中山陵的種種往事,聯想當年同為「寒之友社」成員的經亨頤、陳樹人二位早逝,何香凝等老友尚健在大陸,不由得感慨萬端,潸然淚下。

 

他又發現當年為這幅畫題詩時,將最後一句「無聊來寫此時情」的「時」字漏掉了,於是,提筆在畫上補寫了一個「時」字,並增題了兩首詩:


 
  一
  三十餘年補一字,完成題畫歲寒詩。
  於今回念寒之友,泉下經陳知不知?


 
  二
  破碎河山容再造,凋零師友記同游。
  中山陵樹年年老,掃墓于郎已白頭。


 
  後來,北京《人民日報》轉載了于右任先生增題的這兩首詩,引起了于右任在大陸的許多老友的關注。何香凝以《遙念臺灣》答于右任先生,詩雲:


 
遙望臺灣感慨憂,追懷往事念同遊。
數十年來如一日,國運繁榮度白頭。


 
  林伯渠、邵力子、朱蘊山諸老紛紛步韻奉和。從彼此的詩章中可以看出不顧風雲變幻,他們的友情還是那樣地濃郁,依然那樣地深厚,共同懷抱著美好的心願。

(轉載自國父紀念館網站--作者/劉東華為南京孫中山紀念館副館長)

 

 -------------------------------------------------------------------------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我非常喜愛于老的書法作品,並喜愛收藏。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

《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本公司願意高價購買名人字畫,只要你有任何名人、古人、先人、大師之古董字畫,歡迎您隨時來電。

手機:0932-198-058

信箱帳號:lien.2hand@hotmail.com

Line ID:0932198058


古董字賣專賣店敬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hand&aid=1157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