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于右任題字趣事(一)不侍新權貴 條幅來競選
2014/03/07 17:02:33瀏覽1003|回應0|推薦1

于右任題字趣事一

 

于右任(1879——1964)原名伯循,字誘人,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號騷心、髯翁,晚號太平老人。于右任是老同盟會成員,國民黨元老,以草書見長,有「一代草聖」之美稱。于右任一生所題寫的書品數以萬計,有關他的題字佳話趣事頗多。

不侍新權貴 條幅來競選

 

于右任雖為一代「草聖」,但別人向他求字,他卻從來沒有架子,除了某些他素來不恥為伍的權貴外,不論是政壇名流,還是平民百姓,「販夫走卒」,幾乎是來者不拒。

 

1941年在西安,一位青年軍官請他為自己的下級官兵寫一百幅字屏,于右任回答說:「他們為國辛勞,應該寫,應該寫。」後來他回到重慶後,即寫好一百幅條屏,還自己掏錢裱裝成軸送到西安。然而對於權勢赫赫的宋子文,他卻是截然相反的態度。

 

1930年于右任在上海時,有一次,楊杏佛拿了宋子文一把很名貴的絹面扇,請于為宋題詩,于置之不理,楊再三敦請,于令楊杏佛將扇面拿走,說:「我不侍候這些新權貴!」

 

還有一次,于右任在家中宴客,酒後作書分贈賓客。有位客人已求得了一幅,還要再求一幅,於嗔其貪得無厭,信筆在紙上揮了「不可隨處小便」六字,弄得此公啼笑皆非,受之無用,卻之不恭。

 

當時,監察院的王陸一秘書長在旁,王被譽為「三原才子」,人極聰敏,見到客人的窘態,立即為客人解圍。他把客人拉到一邊,給對方出主意。可以把這六個字拆開來裝裱,成為一句格言:「小處不可隨便」。天衣無縫,渾然一體,連于右任見了也拍案叫絕,一時傳為書壇佳話。

 

19483月,國民黨當局強行舉行所謂的國民大會。根據1946年制定的「憲法」,這次大會要選舉總統、副總統。于右任在國民黨內威望甚高,加上為人正直,許多人希望他能出來競選。競選期間,一些人公開用錢買票,在各大酒樓開流水席,輪番宴請各地代表,還有的派說客攜帶衣物、食品、票子、金條四處串連,收買代表。

 

于右任沒有錢,決定給每位國大代表送一幅條幅。他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寫了近兩千幅「為萬世開太平」的字畫,另備兩千張簽名照片,放在家中的客廳裏擺著,使來看望他的「國大代表」人手一套。

 

有的人不明于右任的這種做法,問他:「于院長,人家送金條,你用什麼打發我們啊?」他聽了,幽默地說:「我也用條子打發你們(指字畫)。」後來,有人問于右任:「你這條子抵得上金條嗎?」他說:「‘為萬世開太平’幾個字,肯定比金子值錢。」

 

由於于右任沒有請客送禮,因此,在第一輪投票時,于右任只得票493張,位居第四。落選的第二天,于右任去開會。當他走進會場時,支持他的代表起立鼓掌達10分鐘之久。

(轉載自國父紀念館網站--作者/劉東華為南京孫中山紀念館副館長)

--------------------------------------------------------------------------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我非常喜愛于老的書法作品,並喜愛收藏。

收購水墨字畫、書法作品、于右任墨寶

 (于右任書法家的字畫、草書、千字文、標準草書、書稿、書法作品、手稿)

《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

 (臺靜農的字畫、張大千的書法、水墨畫作)


本公司願意高價購買名人字畫,只要你有任何名人、古人、先人、大師之古董字畫,歡迎您隨時來電。

電話:02-2762-6118

手機:0932-198-058

信箱帳號:lien.2hand@hotmail.com

Line ID:0932198058


古董字賣專賣店敬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hand&aid=1157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