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教育創造性思維培養途徑
2019/08/12 11:46:57瀏覽36|回應0|推薦0
一、問題的提出


近年來,以發展人的創造潛能為目的的創造教育,日益受到教育界的廣泛重視.江澤民同志曾說:創造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中國社會的進步、科學的發展需要創造性的人才。


選擇美術活動為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的重要載體,是因為美術活動是幼兒極為感興趣的活動,在美術活動中不僅能有效地開啟幼兒創造性思維的潛能;同時能使幼兒的眼、手、腦協調地發展,最後達到自我能力提高、自我價值實現、自我人格完善,而就這一點來講,沒事活動是其他任何活動不可替代的。因此,美術活動不失為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的良好途徑。


在研究當今幼兒美術教育的現狀時,我們發現傳統的幼兒美術教育存在四方面的不足;一是較多的重視美術知識的傳授,而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美術興趣、探索創新的培養等基本啟蒙教育較為忽視;二是較多的注重傳統教學內容,以命名作畫較多,而在手工等新穎的美術教育形式卻較少涉及;三是教學途徑比較單一,教學方法比較陳舊,幼兒只能被動接受,活動中忽視幼兒主動性、創作性的探索;四是觀念落後,只注重傳統的作畫技巧和方法,不注重發揮其教育作用,進行針對性教育。


二、研究方法與研究對象


研究方法:主要采用行動研究法,輔之以觀察法。


例如在活動區投放幼兒喜歡和適合年齡段的操作材料,請不同的幼兒進行多次美工區的活動,教師在一旁進行觀察並進行記錄。


研究對象:楊宋幼兒園大班30名幼兒。


我班幼兒男孩14名女孩16名。其中多數幼兒都是獨生子女,並且三代人住在一起,多數由爺爺奶奶進行代管。還有一部分是外來打工人員的子女。


三、培養幼兒創造性思維的途徑


營造有利於創造力發展的適宜環境。教師必須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全新的教學方法,合理的教學結構,創造型的教學模式,從教學的角度營造創造的氛圍,給幼兒留有創造的時間和空間。同伴是幼兒創造力開發最有力的激發者,他們的興趣愛好、生活經驗的發展水平大致相當,他們的交流最為直接,易於理解,他們之間存在相互競爭,以獲取勝利而感到歡樂。


多渠道提供有利於創造的物質環境。物質環境是培養創造力的基礎,教師應為幼兒提供足夠的空間。幹淨、明亮的活動室能讓孩子處於平和、舒適的氛圍中。


多角度捕捉創造的機遇。對於創造者來說是一種特殊的創造環境。在幼兒成長過程中,各種機遇都可能出現。但機遇是意外的,也是瞬間的,如何把握和捕捉機遇,離不開成人的引導,這就需要教師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思考,從不同的角度時刻把握機遇,讓幼兒學習創造,學會創造。


四、研究結果


通過我們組織的一系列的美術教學活動,大班幼兒在美術活動中,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得到了明顯的提升。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表述如下:


1.在區域活動美工區中能嘗試自主選擇,利用多種材料大膽修改、添加、組合、設計和制作美術作品。


2.在美術活動中能夠大膽而富有個性地將自己對事物的認識情感表達出來,產生有簡單情節的作品。


3.喜歡用各種形式表現自己熟悉的事物,並能在此基礎上進行創造。並能主動發現和運用各種方法。


4.有非常強烈的表現自我的欲望,在活動中遇到困難能自己想辦法解決。(比如:當幼兒一筆劃錯時,大多數孩子不會表現不悅,氣餒,或請教師幫忙,而是自己仔細琢磨,積極思考如何修改。)


5.在思維上有一定的獨特性和獨創性,能主動觀察、發現事物的一些表面現象,敢於幻想,敢於創新,構思大膽。


6.能友好的和同伴合作,也能獨立自主的進行動手實踐活動。


五、分析討論


幼兒在美術活動中的創造性思維缺乏獨創性,靈活性和流暢性。幼兒的思維禁錮,不善於用新穎獨特的方式來表達美術,善於跟著老師依葫蘆畫瓢,教學活動中鸚鵡學舌的現象很嚴重,還有很大一部分幼兒做事喜歡模仿其他小朋友,這些現象都阻礙了幼兒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幼兒時期正處在創造力的萌芽階段,因此教師要做好啟蒙教育。要愛護和培養幼兒的好奇心、求知欲,保護幼兒的探索精神、創新思維。


(一)教師要鼓勵幼兒有自己的創意


在美術活動中,幼兒想畫的都可以讓他畫,不以表現客觀和真實為原則。如畫樹,幼兒畫中的樹不僅跳起了舞,有的還帶上了帽子,有的穿上漂亮的衣服等等。我們都不加以幹涉。為了了解幼兒的創作心理,啟發幼兒進一步創作,詢問幼兒為什么這樣畫,引導幼兒邊畫邊想,表達自己的構思。


(二)教師要注意語言指導


賦予童趣的語言易於讓孩子產生輕松、愉悅的遊戲心理,使他們更加樂於參與活動,更能輕松、大膽地表達。在活動開始前,我們從兒童的角度,去捕捉和表達周圍世界充滿情趣的“點”,與孩子產生共鳴,傳遞驚喜與激情,進而用富於童趣的語言自然地激發幼兒活動的欲望。


(三)教師要正確全面地評價幼兒作品


我們全面正確地評價幼兒作品對於幼兒的創造性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我們要能欣賞、理解每個幼兒的每一幅作品,發現其優點,並給予及時的表揚和鼓勵。在創造教育中,我們應教法多樣,靈活運用,全面正確地評價幼兒作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f205b4a&aid=128487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