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妻讀詩
2010/09/13 22:42:24瀏覽362|回應2|推薦9
為妻讀詩笑說愛  
2010-09-13 22:17:15

鐵漢柔情!夜夜為中風妻讀詩 李光耀:陪她到生命盡頭

P.S.米樂夫人鼓勵男士們多多為妻讀詩,別等等白頭,等老婆老了,生病倒了才唸:)

新「鐵漢柔情」--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已中風臥床兩年,但是他不但不棄不離,每晚還會陪在她身邊,讀她最喜歡的詩給她聽。而他倆相識、結縭至今,時間已逾60年,兩人的鶼鰈情深讓世人感動。

李光耀與柯玉芝是在1939年相識,兩人是英國劍橋大學的同學,但在學生時代,他們可是競爭對手;1940年的一次考試中,柯玉芝的英文和經濟的成績名列全校第一,李光耀則屈居第二,不過,這並成為他們相戀的阻礙。1947年,他們在英國結婚。

兩人组成家庭後不久,身為律師的柯玉芝便成了李光耀最好的助手,在家裡,因為李光耀投入繁忙的政治工作,所以家裡的大小事情,都是由柯玉芝來做主,而在外面,柯玉芝的法學素養與對丈夫的了解,則讓她成了李光耀的最佳秘,李光耀的演講草稿及其在國會和訪問中講話的文字記錄,幾乎都是她幫忙修改的。

「我有時寧願哈里(內閣資政李光耀年輕時的洋名)被拉下台,從此退出政壇,過著安寧的生活。」柯玉芝過去接受訪問時,曾對丈夫在政界要應付各方的勾心鬥角,感到厭煩與無奈。儘管如此,柯玉芝卻一直在丈夫選擇的政治之路上給予最大的支持。

妻子對自己的深情,李光耀是知道的,他給予同樣的回報;他近日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訪時,除了談到自己如何面對年老體衰,以及如何保健,也承認看著中風兩年的妻子,是他在忙碌一天之後,最難過的事。

李光耀表示,妻子的病痛讓他憂心,這比他多年來在政治領域所面對的挑戰更煎熬,現在他每天都會坐在床邊,看著身子無法動彈及講話的妻子,訴說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事。李光耀感性的說,當他跟她說話時,她是知道的,「她會為了我保持清醒,我會唸她最喜歡的詩」。

本來沒有宗教信仰的李光耀也接受朋友的建議,念「Ma Ra Na Tha」(意思是「主耶穌!來吧」)禱告文,他說,雖然和妻子有61年幸福婚姻生活,但總有一天都要離開的,只是不知道是誰會先走一步,也因此,他一直守著基督徒的結婚誓言,「無論病痛或健康,無論結果如何,都要愛他、照顧他、珍惜他,直到生命的盡頭」。(Nownews)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miller&aid=4410117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9/16 19:48

吉祥

好文章

是該盡早 為妻

為夫 多讀詩啊

人生無常哦

祝中秋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文章
2010/09/14 12:33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