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還真不是只有一方人能變把戲(三)
2020/02/16 11:49:11瀏覽216|回應0|推薦8

肇因:俄羅斯的“鋯石”超聲速導彈

高尖端科技不是说有就有,就算人家把技術移轉給你,假若你沒有深厚且足夠的底子,一樣攔不到這個瓷器活,不说國防科技和航太科技,就看汽車工業,能有幾個國家掌握得住,能夠行遍全世界的又有幾個。半導體產業亦是如此,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之外,還需要代代相傳的技術積累,缺一不可。今日的中國大陸不缺錢,資金充裕,但是半導體產業就少技術積累,所以追趕得很是辛苦,雖然重金到處挖角且是群體挖走,然而這些走在前面的國家或地區卻是時時提防、加強控管。

除了爾必達原社長的加入中國紫光集團,台積電元老○○松去職老東家,投身韓國三星集團,也在去年早些時候離職,加入大陸中芯國際公司,我們知道台積電這位元老讓三星提早進入14nm製程,也因此能夠順利地跨到7nm的製程。同樣的,在他正式加入到中芯國際不到300天的時間,便將14nm晶片從3%的產量提高到了95%。這一跨越之後,接下來的7nm以致更小單位的製程也許就好辦了,也因為這樣,荷蘭ASML公司的光刻機(Mask Aligner)在美國的壓力之下,沒法將中芯國際已經訂購最新款的光刻機出貨。沒有這款新式的光刻機,自然影響中芯國際往下的晶片製程。

當我們沉思在晶片亟力往較小單位的製程同時,當下我們聽到的好像都是針對手機用CPU和電腦用CPU,這時候讓我們想一想日常我們使用電腦都做些甚麼事,除非你是某領域的專業人員,或許會用到某些專業一點的特殊軟體,有些專業一點的軟體或許會占用較大的CPU效能,否則絕大部分人用上的都只是瀏覽網頁、文件處理、相片處理、視頻觀賞之類的基本功能,這些軟體並不會占用CPU太多的使用率,一般辦公室的商業用軟體其CPU使用率也是占的很少,手機的CPU也是這種情況。總的來說晶片的製程單位越小,就在取得使用功耗少一點,這樣的好處是CPU功能雖然更加強大了,但是產品體積小了,功率損耗也少了些。另外的好處是一顆功能強大的CPU可以應付眾多人各式各樣的需求,這種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東西,幾乎壟斷整個市場。

日常生活中我們卻只需要單一或單純的功能,而你一定要給我價格不菲但是功能多樣的東西,除非沒得選擇,否則我老大不高興,這樣说來,廠家只針對需要做出的晶片,功能單純化了,也許就不用考慮處處被綁著非要計較往更小單位製程的胡同鑽去,這樣只為需求,也就不需要一定得使用高尖端的製程來做出產品,因為功能簡單些,就算使用高一點單位的製程,完成的晶片也不會離譜到哪兒,否則世上就那麼幾家高端晶圓工廠,其他用不上高端晶片的廠家都不要活啦,你吃頂高尚牛排,平民牛排還是很多人吃著咧。

物联網激盪的時代將很快到來,人與物、物與人、物與物之間的信息傳遞需要的功能可能相對單純,也許不必需要非小單位製成的晶片不可,20nm或以上的製程也是可以的,再說成本也壓低更能符合實際情況,當然如果有夠多的晶圓廠又都能夠以較小單位製程滿足眾多客戶,這自然是好,那時候高端晶片就都是白菜價,那麼物联網的效果就會大大爆發,期待這個時間點快快到來。這個時間點的到來,要不荷蘭ASML公司頂住美國的壓力,將最新的光刻機賣給中國大陸;要不中國大陸自研的先進光刻機快快問世也行。

現今世界上唯三星、台積電和英特爾三家公司掌握最先進的IC製程工藝,但是三星有近70%的外資,台積電也有將近80%的外資,而這些外資又多半來自美國,他們的技術多半掌握在美國手裡,所以可以想像這兩家是甚麼樣的公司,歐洲和日本沒有像兩家這樣子的公司,或許這樣,因此目前歐洲和日本的IC製程工藝已經不行。中國大陸也可能不會有像兩家這樣子的公司,再說中國大陸有錢也不缺人才,給點時間便可搞出先進的IC製程工藝,美國當然知道,所以想盡辦法能夠拖住中國大陸的上來,拖的時間越久越好。

續…

Hallyeh 2020/2/16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3175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