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世界還真不是只有一方人能變把戲(二)
2020/02/09 08:11:09瀏覽214|回應0|推薦12

肇因:俄羅斯的“鋯石”超聲速導彈

俄羅斯雖然沒有美國制定規格的那種精、小、細晶片,依然做出一流的國防武器,西方常譏笑俄羅斯的產品傻、大、粗,但還是自嘆不如。

俄羅斯的半導體產業在西方強國和日韓因為美國而對俄羅斯的管制之下,幾乎空白,不過俄羅斯研發的雷達也是看得遠、看得廣、看得凖,君不見俄羅斯的反導系統雖然和美國不分上下,但是總讓人覺得俄羅斯的略勝一籌。俄羅斯的東西給人的感覺傻、大、粗,拿印度空軍使用蘇-30MKI戰鬥機的1000公斤雷達性能指標來看,大陸的KLJ-7雷達重量僅僅120公斤,重量輕,可靠性高,探測距離遠,從這我們可以相當認為大陸製造的這部雷達一定用上成熟的晶片。這也叫我思索如以俄羅斯的實踐方法,能像西方國家和日韓的大力度持續研發,或許也能有更加不一樣的科技產品出來,我倒是期望俄羅斯能夠在不同的蹊徑裡走出另一個局面。

話說半導體對於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確扮演很重要的一塊,前面講的俄羅斯國防科技和航太科技,確實不錯,另有一片天,也告訴我們科技產品的實踐方法不是唯一,然而目前,至少是現在式,國防科技和航太科技的產品多的是一次性,功能多半單一,用完就完了,所以可以不用考慮像商業、民生用的元件講究持久、耐用、成本等問題。高尖端晶片功能性多且被要求強大,例如手機CPU,更不用說電腦用的CPU,這類產品往往是不合時宜了,我們就將它淘汰掉,而不是因為某個晶片壞了而將它丟棄,想一想你的電腦CPU壞掉過嗎?

幾個工業大國中、美、德、日都將眼光盯在2025年開始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工業4.0。這次工業革命的定義雖然已經遠離了數字化的威力,但還是擺脫不了因數字化而帶出的信息化,半導體工業亦會扮演著相當的角色,我們可以很肯定這兩者都將持續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發光發熱。

1955年日本新力公司買到AT&T貝爾實驗室的晶體三極管專利許可,開始半導體製造,日本的半導體產業由此起步。上世紀70年代到80年代,日本半導體產業迎來了興盛期,特別是DRAM成為了日本第一產業,而曾經的霸主美國被拉下馬。二戰的日本可是敗戰美國,美國何能忍下這口氣,就在80年代中期爆發了日美貿易摩擦,日本的半導體產業遭到了美方的重點圍剿,加之韓國和台灣或許受到美國的特別關照,快速搶占機會,結果日本半導體晶片很快由盛轉衰,基本上銷聲匿跡。其實這個時候中國大陸也是機會,可惜他們那個時代需要振興的東西太多,顧不上這塊放棄了,可惜。

近些年中國大陸意識到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急起直追,雖然今天半導體產業的牌桌上,僅剩美國、韓國、台灣和中國大陸,但是半導體這一塊產業,中國大陸還在苦苦追趕美、韓和台灣,日本雖然已經不被抬上桌面,然而還是有她獨到之處,否則去年日韓的半導體之戰,日本不會那麼的篤定,而韓國卻是焦慮萬分。再說中國大陸為了追趕,也是花重金到處覓才。已經72歲的日本半導體巨頭爾必達原社長坂本幸雄,在去年11月正式加入了中國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出任高級副總裁兼日本分公司CEO一職!他说“不想作為一個失敗者結束人生,想自己作個了結。”。

爾必達公司在DRAM領域的市場份額曾經世界第三,在激烈的競爭之下,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之後,從此就一蹶不振,2012年宣告破產,最後還被美國美光(Micron)公司併購,他將這一切原罪怪到美國。就他所代表的不單單是個人的能力價值,還可以以其在日本業界的巨大影響力帶來示範效應,借用中國的實力復仇。

續…

Hallyeh 2020/2/8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d5c2ece&aid=13169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