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巷魔〔一〕
2021/03/03 09:51:38瀏覽828|回應0|推薦21

城市是有機體,在成長與代謝中改變風貌,由點線面伸展為插天入地的立方體,並無孔不入的擴張到郊區外圍,樓廈無邊、、、然而市中心仍有許多老社區依然保持原貌,繁華落盡,逐漸成為荒蕪不顯眼的鬼窟。

 由華江商場沿八德路到三創中心,一路摩肩擦踵,人聲鼎沸,夜晚亮如白晝。這裏是3C賣場,電子零組件集散地。象徵科技的推陳出新,摩登社會的進步,但只是外觀。

 由大街往內百步,四百多棟兩樓連宅孤立水泥叢林中,荒涼暗淡,沒人多看一眼,當地人也視以為常。儘管外圍高樓聳立,五光十色,繁華錦簇,它仍保持八十年前舊觀,孤隱於內,名符其實的『遺忘區』。

 歷經寒暑變遷,風雨侵蝕,如今油漆剝落殆盡,水泥裂碎,磚石外露,老舊空蕩如廢墟,遺忘區不折不扣成了破落戶。

 然而,在祖母回憶中,早年這批建築可是頂級、不可一世、罕見的高級住宅,水電俱全,完整衛生設備,頂樓電視天線林立,是八德路上的最繁富先進區,在台北稻原連天起伏地寧靜時代,只有富貴人家才住得起。

 早年八德路是城市的要衢,商店鄰比,應有盡有。而鄰邊的忠孝東路、新生南路不過是簡單的兩線道,連路燈都沒有。放眼望去稻原竹榕遮掩零星散佈著警光、聯勤、海燕幾個破眷村。

 如今繁華的東區,當時卻是孩童的玩樂天堂。台北工專操場捉蜻蜓蚱蜢,水田內抓泥鰍黃鱔,池塘游水筏戰,自有一番情趣。

遺忘區並非不想重建,只是年代久遠,數百戶連宅相依,產權分散。有辦法的早移居海外,無從聯絡。其後代子孫不知遺忘區的大有人在,縱是知情也懶得處理,只得任其荒蕪。

當年公車只行經八德路,眷村人家必須穿過遺忘區的吊人巷,翻過河溝與防空洞到家,是僅有途徑與捷徑。只是夜晚經過吊人巷,總不由背脊發寒。

吊人巷是兩尺寬的窄道,排水溝隨行,百步距離全無燈光。據說是一名女子因感情問題自殺巷內,而成為當地恐怖傳奇。不管有沒有女鬼,反正東家長西家短,以訛傳訛,三人成虎,便深烙眷村陰影中。每逢七月鬼節,家家戶戶在巷口燒香祭拜,更增其可信度,鬼聞也越鬧越兇。

傳說夜晚行走吊人巷,背後有人拍你肩膀,別回頭,趕緊逃!否則白衣厲鬼,斜眉凹眼,髮散飛揚,尖聲銳嘯,包準嚇得魂飛魄散,生一場大病。

直到眷村拆除,移居國宅,東區興盛,這段故事隨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才逐漸淹沒、淡忘於鬧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15705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