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戀〔十〕
2019/11/20 06:31:01瀏覽940|回應0|推薦16

大學任你玩四年﹐分數不再重要﹐端看你能在最高殿堂獲取多少學問。他選修旁聽了不少與本系無關的課。像一塊乾澀海綿﹐盡力汲取各方學識。並參加了登山與寫作社團。公費補助﹐幫人設計網站與翻譯﹐在經濟上已完全獨立。

除了博覽群籍﹐他的理解力快速進步﹐離無師自通雖不中亦不遠矣。遇到搞不懂的問題﹐腦海自動排列處理﹐幾天後往往靈光一閃﹐再去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立刻恍然大悟。此外﹐他的觀察力與敏銳度與日並進﹐經常能一語中矢﹐料事如神﹐而有了鄧鐵嘴的外號。事實上﹐心理學若是正宗﹐算命與觀心術則是小道﹐不足為奇。

面對校園無數女孩﹐他從未動心過。導師的印象深深影響著他﹐就如廣告詞『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他始終在尋覓導師的影子。這些肆意綻放青春的活潑女孩﹐在他眼中不過是未經世事的孩子。

..........................................

原本以為輔導工作告一段落﹐巧的是他的判斷不幸言中。大一上學期尚未結束﹐蘋果日報挖出一位小咖歌星緋聞﹐男主角竟是跑新聞的同業﹐他的師夫鐘北年。依導師好強脾氣﹐這可非同小可。

他抽空回到國中﹐導師情況還好﹐但已經懷孕半年多。面對未來的期緊張忙碌﹐他才知道茲事體大﹐立刻接下障礙學生的各種疑難雜症。

幸虧他來得正是時候﹐導師求好心切﹐但漸力已不殆。

此時學心理的他能言善解﹐侃侃而談﹐應對各項疑難雜症正好教學相長﹐發揮所長。往往散發出特殊魔力﹐講課如說故事般﹐讓一躊不展的學生不知不覺的迅速集中注意力﹐理解難題﹐快速進展﹐樂於挑戰。

一個寒假小班輔導了二十名學生﹐他發現﹐愈是頑劣學生往往是因為在學業上無發展空間所致﹐只要一科成績突飛猛進﹐就能收斂心性﹐不再自暴自棄﹐像往年的自己﹐認真迎頭趕上。

導師對班上的進步很滿意﹐但逐漸行動不便﹐講台站上兩小時﹐往往精疲力竭﹐回到教務室恍神無言﹐呆望窗外藍天﹐愁眉不展﹐唇閉咬牙。從來不接老公鐘北年的電話﹐足見冷戰持續中﹐讓他擔心不止。

他讀過文獻﹐女性懷孕時往往隨伴著憂鬱症發生﹐嚴重時甚至有厭世心理.

他銳眼細觀﹐而導師正不知不覺陷入並越益嚴重中、、、、

他每週抽兩天到學校幫忙輔導工作。一天﹐導師教完課並未回教務室。他緊張跑遍學校﹐氣噓喘喘﹐終於在陽台找到人。導師憑倚欄杆﹐凝望校園﹐他輕巧走到背後﹐發現導師低泣淚流﹐不由鬆了口氣。

這種事﹐依導師倔強個性﹐就怕表現的無動於衷﹐只要肯哭﹐就不會嚴重。

〔早發現總比沒發現要好﹐知道了就有辦法處理。〕他靠近導師﹐低聲安慰;〔妳是學生仰望的明月﹐希望明燈。從妳身上加上學到進步與努力﹐我就是最好範例!我始終認為﹐沒有事情是妳無法解決的!〕

〔此外﹐教學才是妳的重心﹐有上百名愛將尊重妳、敬愛妳﹐別氣傷了身體﹐等等把小baby生下來﹐再慢慢處理雜事。有了孩子﹐只會讓妳更堅強﹐更不容易擊倒!〕

〔這是造孽﹐我當初不應該讓它留下來的!〕導師淚水簌簌的說。

〔妳不會捨得﹐妳愛小孩﹐狠不下心的!〕

此時﹐導師的悲傷潰堤而出﹐倚在他肩頭痛哭﹐溫暖淚水透溼衣服﹐一陣又一陣﹐半個多小時才平靜下來﹐整理面容後﹐由他送回家。

第二天﹐導師神情平靜來校﹐像什麼都沒發生﹐只是眉頭不再深鎖。他知道﹐經過一番發洩﹐她又趨理智。她是個愈哭愈堅強的女性。

導師入院分挽時由代課老師接手。他在中午對全班說;〔你們都知道這半年導師過得很不愉快﹐願不願意給導師一個驚奇﹐作為她和小baby的誕生禮物?〕

 全班皆點頭贊成。

〔三週後模擬考﹐全班都進紅榜﹐讓全校也驚奇!〕他說:〔沒有把握隨時來找我﹐我替你們準備套裝課程。〕

 這看似有些難度﹐但四年經歷﹐他對抓題頗有心得﹐尤其國文史地命中率有九成以上﹐光這三科濃縮綱要看完就能增加三十分以上﹐加上班上頑劣學生對他服氣力挺﹐他們真的打破記錄﹐全班進入紅榜。

 他素來認為學生只要肯認真學習﹐就不加限制任其自由發展﹐工作告一段落即離開。但他知道﹐導師一個多月回來後﹐全班鼓掌歡迎﹐導師又掉了一陣眼淚。

 大二上學期他在去看導師﹐依然是負責疑難雜症﹐此時發現導師多半穿素色辦公裝﹐從前漂亮衣服看不見了。

這是平時接觸頻繁﹐避免耳鬢絲摩的情況發生!可能流言蜚語已發生、傳播中...

好不容易在導師心裏建立特殊地位﹐可不能一絲疏忽毀於一旦。他很識相的理了個平頭﹐穿上大學服﹐儘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到了下學期﹐教育部頒佈將實行十二年國教﹐導師調任新職﹐他悵然說:〔我失業了!〕

〔別這樣說﹐〕導師安慰的說:〔至少我們打過美好的一戰﹐這幾年三班成績不是最佳﹐但卻是最奮發圖強﹐進步最多的班級﹐我們都盡心無憾了!〕

但他卻心中有憾﹐此後在無理由與導師相見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13096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