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劍的孩子遊四方《專海國中》〔二〕
2018/01/14 06:56:38瀏覽700|回應0|推薦23

《中國海專》-倒過來唸則成為《專海國中》。

這所當年在大台北區惡名昭彰的學校,也算是全國專校中的奇葩!不僅打架當成休閒運動,簡直是把打架當飯吃的學校。

平心而論,海專是個自尊心與自卑感超強烈的學校。表現出來的是-任何人對海專的批評指責皆視為敵意,為捍衛校譽不惜一戰!

但海專學生對內可盡情辱罵學校,低級、沒水準、下三流爛校.任何惡劣字眼皆可冠之於學校,尤其是收私立大學的昂貴校費,卻比不過高中的師資,學生程度只有國中的水準,所以全校皆戲稱為《專海國中》。

其實這也是校方的計謀,剛入學時怕嚇跑學生,任你玩兩年。課程簡單的比國中輕鬆,大夥玩得不亦樂乎,上學如出遊,參加社團,打架鬧事玩樂,好不自在。待三年級修起微積分,然後工程數學、大學英文選,可就哀鴻遍野,至少六成被當掉。此時想重考高中年紀已大,也忘了高考艱難,想考上高中不知要何年何月,只得任校方宰割,學校寒暑假又可賺不少重修錢。到專五,眼看要畢業了,誰會想轉學,只好死心塌地賊船待走到底。

此外,專海國中是最團結與厲行學長制的學校,儘管在學校內誰也不服誰的大打出手,但到校外則同心一志,無論海軍、商船、軍隊或其他各行業,學長有責照顧學弟,學弟服從學長,共赴外患,視為傳統。

另外,專海國中是全台唯一穿黑大衣的學校,也是學校榮譽標示.最盛時期,任何人在校外攻擊一個黑大衣學生,等於和全校為敵,樑子非找回來不可。是以黑大衣人見人怕,橫行無阻於大台北。有人穿著黑大衣單身闖盪,進入熱鬧的冰店、咖啡屋、電玩間等公共場所,往往現身頓時鴨雀無聲,彷彿山雨欲來。

黑大衣經常被外人借用或出租,穿著它擠車、外遊或進入危險場所,就等於帶了一張保單與通行證,邪魔不侵。

其實﹐無論基水、南水、東水、澎水,所有海事學校學生都尚武好戰。但海專是名符其實的〔武專〕,全國學校的少林寺!跆拳、柔道、擒拿術、南拳北棍、西洋拳、柔道、劍道、西洋劍、梅花拳、和氣道、唐手道、摔角,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為了應付將來江湖險惡的跑船生涯,全校七成學生習武,稍可匹敵的只有體專,運動場上他們是天之嬌子,但搏擊項目還是海專奪冠,獎盃琳琅滿目的堆滿社團。

 不學無術,同樣的也無術不學!專海國中也聚集許多不愛讀書卻天賦稟異的奇才,造就出橋牌界最多國手的院校,國樂社蜚聲中外,至今仍有不少人任職國家戲劇院,各行各業皆有高手,反而學有其用的船員最沒出息。

我發現﹐班上同學有七成是過動兒﹐每節下課從抽煙玩笑﹐總搞成逞兇鬥狠的大打出手。彷彿習以為常﹐總是全武行收場﹐樂此不疲。在這強凌弱,多欺寡的環境下,想獨善其身簡直是作夢。

為了讓同學死了心,避免三山五嶽英雄慕名而來,我只得另謀對策。

教室長廊的橫樑約三米五高﹐二十五步間距,我經常拱腰微蹲、急竄快衝,到定點急躍而上﹐騰空中振臂旋腰換勁再上一程,長臂輕觸橫樑頂。落地在彎身、快衝、振起、再觸頂﹐接續不斷到進教室而止。這項絕技不僅竭盡腰力,速度、呼吸與起躍點得絲毫不差,才能一氣呵成。不少籃球高手起而效尤﹐但總控制不準躍點速度,無法騰空換勁而半途力竭。明眼高手自忖後多知難而退。偶有不長眼的無釐頭找上門,我只稍加微懲就擺平了。

我對那些不惹事,身懷不露、看似弱不禁風的同學總保持敬意,多年戰役告訴我,動手不在功夫高下,而是誰能豁出命者為勝!

在班上經常可看到好戲,長得魁梧高大的想修理身形弱小同學,結果情勢反轉被打得滿地找牙。須知這群人看似貌不驚人,但總身懷一兩招絕技,出手就拼命,否則早在豺狼虎豹環伺中淘汰了。

 

此時我才瞭解當年王叔叔的話,所有武術一學就通,與各社團高手切戳交手,不消兩年中外融合,自創出輕靈、快捷、神出鬼沒的飄花拳,少有人敵。

當時李小龍風靡全球,武打片林立,只要看到電影中高難度的動作,回來我就勤練不綴,學下不少絕招,自己的功夫也更上一層樓。200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901452&aid=10991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