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遇美好》
2021/10/29 16:12:57瀏覽2689|回應14|推薦128

                                   

 

 

起風

 

很難想像沒有風的日子。

 

從巷弄裡望向天際最後那道餘暉,紅的像要滲出血來,為一日將盡的美做最後一搏。多美這夕落,卻也讓人婉惜與留戀。

 

角落那株七里香此刻隨著驟風飄散香氣,它怎知長風落日後便是瓣心飄零或殘缺的結果。縱使植株有心存暗香,卻因大風起嘯而讓人斷了流連之妄想:或許看似絕情的風才是真正懂得深情。

 

呼呼地…是窗外大地的聲音,呼嚕呼嚕地,是點點在我懷裡安穩睡著的聲音。

 

那天起風中,妳奔跑在一長排草甸子的模樣快樂而滿足,彷彿心也被風帶向天空與飛雲嬉戲,又彷彿變成那道風,在我身前身後穿梭圍繞,當下我也想變身為飛向天際的蒲公英,陪妳在雲際間追逐奔跑。那一刻間,世間所有的快樂與不快樂,幸福與不幸福,好或不好…一切都微不足道,一切彷彿都能在風起時被吹去抹乾遺忘。

 

短暫歲月中,如果生命的寂寥沒有悲忿,生命中的放縱沒有缺憾,生命的痛苦沒有埋怨,那麼無論晴天或雨天,起風或無風,我記憶裡永遠鮮明保留的將會是這天在雜草殘瓣沾妳身時那裂嘴一笑、不斷奔跑又不斷伸出粉色舌頭喘息的妳種種快樂美好的畫面。

 

我知道,妳也跟我一樣愛上起風的日子。






     

 



  

 

這株沙漠玫瑰被丟棄在花壇中已兩月有餘。盆子破損不堪,盆內已無土覆蓋,裸露的肥厚根莖仍頑強護住植株,護守營養不良的葉。

 

早晚經過,偶爾點點聞了聞便在植株上留下記號。每次經過總想拯救這盆棄花,又擔心反被鄰居誣盜,只能假裝視而不見,假裝無緣。

 

黃昏,天剛擦灰黑,點點又想在傾斜破盆上留記號,我輕輕嚇阻,她忍住動作。許是夜黑膽子大了起來,又或是起了緣,總之伸手便輕易提起植株,根部底團圍著一群黑壓壓的黑螞蟻,一時驚嚇又丟回破盆裡。左右徘徊,還是決定救下植栽。輕輕敲動植株,抖掉這團螞蟻,幾隻螞蟻慌亂順著手掌爬上手臂,待吹走所有螞蟻,提著植株快速上樓。

 

當夜,將營養不良瘦弱葉黃的植株重新填土、換盆、澆水。當晚,完成我早晚經過與它相見的緣。

 

歲月無聲,但植物有情。一日,肥綠的葉梢蹦出花苞,又幾日,在綠盈盈中綻出數朵紅豔豔的花色,它彷彿以嬌豔的姿態回報我當時慧眼與善待。

 

不,其實應是我感謝這美麗的姿顏繽紛我的視野。

它以頑強的生命,在無土無養分,靠自然界落下的雨水中始終堅持著。堅持著有一天的有緣人,最後才能因此翻轉出生命另一頁美麗的絕色。

 

這株沙漠玫瑰雖是棄花,卻堅忍生存最後才能開出美麗動人的花朵。我與點點的緣又何嘗不也是如此?當她被前主人拋棄成流浪狗時,在三餐不繼時仍頑強在街頭努力生存著,為的就是讓緣與她與我遇見。

 

被棄並不是他們不好,而是沒有遇見對的有緣之人。如今,花兒開的嬌嬈驚豔,點點快樂成為家人,這緣最大受利者是我,豈能不感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699796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0 22:35

你真是性情中人    有一顆柔軟的心

這就是我說的享受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

人生無常     要懂得享受生活的日常

你做到了    是有福之人    共勉之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1-01 11:19 回覆:

感謝您總是不吝讚美與鼓勵。

 

我能做的就是這些不起眼的小事,也因為這些小事開懷知足、自得其樂

您更是如此,更是有福之人,每天實踐讓自己快樂,享受生活的日子,無論唱歌、繪畫或與家人歡聚彷彿天天都是美好的一天。

 

這樣的心態值得任何人學習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進行式
2021/10/30 19:07

近期我也救援路邊的棄株,10/1日至今也一個月了。

遺憾的是,我無陽台庭院可收留它們,它們的體型也大,我只好每天上下班經過時,與它們聚聚。

ru













被丟在巷弄路邊,前面第一顆星狀蘆薈,被丟在輪胎裡,底下並沒有土,在開完花之後呈現乾癟脫水的樣子。




ru




後來找來花盆,讓遺棄在輪胎裡的它有個安身立命的地方,也剪除開完花的乾花穗。





前天將它們的身影拍下,後頭的第三棵也抽長出長長的花穗了。這一個月來的灌水澆肥,成績可觀。

這反成了我每天上下班的美景。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1-01 11:18 回覆:

哇!意樵真是有心,總能對一切有情以行動證明,好像這就是妳的優質的人格特質之一。

 

那幾株妳說的星狀蘆薈,我看葉子好似皂質蘆薈,這植株受妳呵護後長得肥大翠綠,看了眼睛就覺得舒服。倒是旁邊的兩株福祿桐不少黃葉,所以要適時摘除較美觀。

 

這些植物妳當認養來照顧,它們就會以繁茂綠景來答謝妳的好心與救命之恩。所以,妳每天也都與美好相遇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0 18:25
這文婉約恬淡;這樂鳴金攻伐。有如剛落漣漪,忽見水中大鱷,慌忙跳上樹幹!得意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1-01 11:17 回覆:

呵哈哈…就喜歡郁勝大哥直話直說的個性。

 

唉喲!貼文時已經快下班,一時沒空找適合的音樂來搭,正好這曲子我個人很喜歡,所以就這麼配上。當下的意念是…起大風那天,可真是樹搖葉墜、雲奔如江浪,只差沒落下橫掃千軍的狂雨。

 

所以想法決定做法,您就擔待些,將文與音樂分開處理,或也能達到某種平衡,呵呵。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9 21:27

天下億萬生物,人最脆弱;人自稱萬物之靈,又自詡萬能,試過流浪狗的日子幾月看看....又哪一天叫神定住,讓人變形成一株沙漠玫瑰,人能有甚麼生機?

紅袂(273b36a1) 於 2021-11-01 11:17 回覆:

聽您這麼換位思考我絕對做不到也撐不了像浪貓浪狗、棄株這般韌性的生命與展現。

 

一個病,從小病至大病都足以折損身體與心志。人類雖有求生意志與鬥志,但若真要與大自然界下的動植物比擬,人類早因環境優活而退化到無生存能力

 

所以,豈能不對一花一草、所有有生命的動物肅然起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