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故事》
2021/03/30 17:15:24瀏覽2852|回應17|推薦138

                                            

                                                                               

  

總算有驚無險趕上這班列車。一坐定才發現額頭微微滲出汗水。

 

列車以285km/h速度前進,車行平穩中疲憊的身子很快沉沉睡去。

不知經過多久,列車忽而一個大震動,他被驚醒。睜開眼,伸了伸懶腰,不經意抬了抬雙眼,原本車廂內坐滿乘客,此刻竟空無一人。

 

傾身前後再張望一遍,確定整節車廂只剩下他一人。難不成睡著的時間裡,一整節車廂的乘客全都下了站﹖強烈的陽光穿透玻璃窗直射進來,他的眼睛瞬間瞇成一直線,但他仍只是坐在椅子上,並不打算將窗簾拉上。

 

車窗外,閃過一幕幕綠色田埂及村莊,瞬又換成工廠大煙囪噴吐著灰黑色的煙,天空貼緊幾片零散的浮雲,他的視線隨著列車不斷向前推進而移動,窗外景象像一部急速播放的電影,不斷切換著不同畫面。

 

漸漸的…夕陽落在遠方地平線上,列車開始彎進隧道,車廂裡的光線瞬時暗淡下來,同一刻間,車頂昏黃的燈微微亮起,他的眼神彷彿也進入隧道般變得深黑憂鬱。

 

微暗的玻璃窗倒映出他的側臉,也照來一抹移動的人影。他轉過頭,是列車長。和藹微胖的他遞上一隻已經撐開的黑傘,傘面有幾個不規則狀、大小不一的破洞,一個象牙白的手把。他下意識接過傘,列車長點了點頭便轉身離去,留下車門開了又關的聲響。

 

手裡緊握這把黑傘,車廂內的燈光忽而全部熄滅莫名中,他立即起身,耳際傳來清晰的滴答聲,透過窗外的幽光,昏暗中他抬頭一看,雨水竟是從車頂而下,在地板上漸漸出現明顯的一滴、二滴、無數滴的雨水…這些雨水在地板上暈出一圈圈不斷向外擴散的金黃色光圈,他撐著傘被這些光圈嚇得直往走道後退。蕩出的光圈將幽暗的車廂換成另一幕明亮的場景,他的腦海像接電般浮現出那一天的畫面。

 

他與妻子坐在火車上。

他打開臥鋪的車門,明亮的,往左一探,蘇西正拿著剪刀剪斷禮盒蓋上多餘的粉紅絲帶,轉頭向他淺淺微笑。他低頭看著手上的戒子,想起今天是他們結婚十周年紀念日。蘇西對他使了個溫柔眼神,他旋即趨前將手壓在紅絲帶上,蘇西在禮盒蓋上很快打出一個完美裝飾的蝴蝶結。

 

這是蘇西送給自己與丈夫的禮物。他向她輕輕微笑,伸出手欲揭開禮盒蓋,瞧瞧裡頭到底是啥驚喜。蘇西即時將手搭在他手上,輕輕阻止。兩隻手碰在一起,少了觸電感卻多了一份心意相通,旋即兩人相視而笑。接著下一秒中,車廂忽然劇烈搖晃著,圓型禮盒從桌面被搖落,兩人也因重心不穩跟著搖晃…遠處傳來火車通過柵欄時發出叮叮噹噹的警告聲…。

 

明亮的車廂被一片片暗黑侵蝕、瓦解,溫馨的畫面又轉回原先昏暗的車廂。

 

劇烈搖晃中,他緊緊捉住座位椅背,身體不由自主傾斜。待站穩身子,看見車廂盡頭的車門破出一個大窟窿,從破開的車門後竄出許多白煙迷濛,他的背後是列車長與他背對背的身影。他往白煙盡頭衝過去,原本大窟窿的門立即變成一道完整的門,他用力旋轉門把並試圖撞開。撞開後迎面而來的是一道道煙霧迷漫

 

(轉回明亮的畫面)

 

牆上掛著幾張全家福的照片,客廳中傳來他妻子與六歲兒子的笑聲,餐桌上擺放著一套英國茶具,兩個精緻的茶杯上還冒著熱氣,剛烤好的蛋糕彌漫著奶油香。兒子看到父親走來,歪著頭咧嘴一笑,轉過身繞到餐桌背後妻子迎了上來,將手上一個火柴盒放進他手裡,轉身也坐回餐桌他低頭拿出一根火柴,輕輕劃開,點亮蛋糕上的蠟燭,亮光下母子二人同時吹熄蠟燭畫面再度暗了下來。

 

 

                                            

 

(畫面再一轉)

 

妻子微閉雙眸,慵懶半臥在躺椅上。他俯身想要撥開遮住妻子臉上那幾撮髮絲,頃刻間,妻子的身影化成牆上的油畫,並開始一片片剝落,這些小碎片一片片被風帶向天空。他伸出手想捉回所有碎片,但每個碎片又形成一小片光圈,像引領著他往前飛去,他緊跟在後,跑過一節又一節車廂,雙手極力張開捕捉。最終,一張小碎片落進他掌心,是一角妻子的眼眸。他捧著這塊碎片,慢慢走回他坐的車廂,將碎片放進走道上那一圈小水窪中,水面上漸漸浮現出他妻子的臉龐,然後又慢慢消失。

 

他跪在地板上,眼裡蓄滿淚水。他又回到原先的車廂。

 

此時車廂門打開,列車長走進來對他點頭,示意他到達終點站。他站起身,窗外的陽光跟著照進來這是一道充滿夕照的金黃。他也向對方禮貌的點了頭,拿起行李準備走出去。跨出車門時又被一陣強光襲來,他瞇著眼望向天空…他的妻子站在半空中撐著一把黑色洋傘,手牽著可愛的兒子,站在白雲圍繞中向他微笑。

 

他吸了吸殘留在鼻腔裡的淚水,眉宇慢慢舒展,嘴角淺淺的笑了。

 

 

                                                                 

 

 

 

Youtube 至格主「月光邊境」新作《2021之春》飛航拍攝作品

http://blog.udn.com/moonlihgt0916/15779140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865887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9 04:02

這篇故事我試圖看了幾次,都因為現在智力退化,無法跟隨變換的場景,而放棄。今天看到有人說這篇像是太魯閣火車事故的預言,又努力重看一次,還是沒看明白,但是感覺,這篇故事,足以撐起一部電影,要是有人買下妳的故事,跟太魯閣火車災難合併,可以寫出/拍出一部感人的文藝電影。希望有人慧眼識珍寶,來買妳的故事。大陸有一架民航班機,在西藏上空擋風玻璃破裂,機長操控飛機,安全飛回四川,拯救全機性命,大陸就憑這一個簡單的故事,拍出一部「中國機長」,賣座鼎盛。妳可以把這故事寄給幾個電影公司,看看他們有沒有興趣? 不過,現在是功利社會,有可能,電影公司用了妳的故事,卻毫不理睬妳,妳跟他們打官司,反正也打不贏。

有兩句,「轉回明亮的畫面」,「畫面再一轉」,我感覺這兩句應該用括號括起來,因為這是屬於用鏡,寫成正文,對氣氛有點破壞力,當然這是我這痴呆人士的感覺。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5-10 11:07 回覆:

我想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用分鏡方式寫文章,難怪會讓格友們難理解。一篇文章若只有筆者自己懂,而他人有看沒有懂,便就是一篇失敗文。

 

原本,我想在畫面切換前加註,但「自覺」多此一舉。正確寫作,應以「空兩隔」的方式來告知閱讀者「已經分段了」。所以總的來說,就是我在劇情架構組織上能力不及,才會如此呈現。

 

我寫得亂七八糟,格友回應不懂者多,又豈敢遑論其他?您就別讓我暗笑自傷了。頂多,回頭我多吞兩顆饅頭,肚子撐飽飽,或許這樣看起來就較有份量。

 

 

最後還是謝謝您寶貴的建議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01:26

非常唯美又浪漫的一篇

無論月光,燈光下的樹枝,美得讓人忘我,一種魂夢何所歸的迷茫···

最喜歡的一首歌

最動人的人間精靈~鳥兒,和溫柔的故事。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28 10:45 回覆:

這是一篇生死交錯、平行空間的虛幻文。見證世間的真情,在生命終點前的回影。

 

照片是我夜裡在住家附近公園散步時隨拍,畫素不是很好,但夜色有種特別的意境,正好與黑白、生死、陰陽、對應,再配上月光精心的航拍美景,讓一場生死故事有了美與溫馨的畫面。

 

其實關於您家的任何一件小物件,庭園任何生長的果樹或植物,我都喜歡貪看...的`不得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19:38
天哪 ,紅袂三月底就有了一場這樣的火車夢境 。 四月二號一大早 被大清水隧道事故 攪得心情大亂。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15 11:21 回覆:

已經發生的人禍,造成死傷慘重的事故,任誰都無能為力,但我們多希望政府用最負責的心態處理,不要忽悠或只是喊口號式的負責。

 

每個人都有家人,用自己家人遭遇的心態便能理解受難者家屬的心情。

 

讓一干背後應負責的人受到法律應有最嚴厲的制裁,讓捐款金額能真正回到受害者家屬手中,別再被其他名目吞掉或挖空。

 

願大家日日平安!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7:21

當太魯閣火車意外發生時

我哭了二天也想到了紅袂您這篇文章

至今天天為此事件禱告

願事件中所有人的靈魂都能安息

月光所知有限

但我選擇讀您此文時的困惑般

聖經申命記29章29節說

隱祕的事是屬於我們的神  耶和華的...

我這麼相信生到死的奧祕屬於耶和華

願憐憫人的神安慰生者與所有意外中的家屬...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9 11:23 回覆:

月光,妳善心誠心的為罹難者及家屬禱告,這就是妳能給予最好的祝福。

 

我也跟妳一樣,陸續聽到後續消息仍會觸動情緒,但誠如妳回應,關於生與死這奧秘之事,我們只能交託給全能的神。

 

任何一條生命去處都應獲得最好的安排。所以,當我們為這些罹難者掬一把心痛與不捨之餘,也別忘了將目光再轉回我們週周遭的家人、有朋,好好經營關係,好好過好每一天。

 

讓自己先知足快樂,才能感染其他人也感受到快樂。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23:54
這篇小說巧得有如【太魯閣號4月2日重大事故】的預言!
受難者目前正在經歷的境象就是如此,一世往事回溯後;就不會再痛了。這時希望所有亡靈都能安息!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6 10:18 回覆:

學長,我總認為這列火車上所有乘客不應受到如此無辜的結果。

 

他們本應該能安全的回家掃墓、旅遊、訪友不應該因為一輛工安疏忽的工程車而天人永隔。真的無辜,真的太不應該。

 

這輛工程車真是該死只因一人疏忽,造成51條人命的也回不了家。這真讓我難過與氣憤。

 

我不喜歡負面的巧合,不喜歡。更不喜歡人為疏忽造成如此重大的事故。

這次是他們,下次又是誰呢?

 

祈願:亡者之靈安息!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5 03:52

來回看了這個故事幾次,能寫回應的時候卻發生了嚴重的鐵路交通事故。

我無法想像這些無辜的受難者,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有多麽絕望與痛苦。

而活下來的人也必需被强迫接受現實,那又是多麽心痛。

如果可以在不同的空間時間相聚,是不是會讓被迫分離的人有一絲安慰?

我多麽希望科幻可以成真。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6 10:04 回覆:

在此謹向這群無辜的受害者及家屬致上慰問之意,並祈願亡者安息!傷者早癒!眷者早日撫平傷痛。

 

 

 

這幾天我不忍閱讀後續更詳盡的救援報導,那是一幕幕陰陽分離,肉身無法完整,傷痛的結果。

 

這種工安疏忽、釀成死傷慘重的大錯,真是    該。

 

工安不是口號,喊一喊過了就好,或是每次都說我聽到了卻不思改進。任何一件工安事件發生後政府若不重典嚴懲,永遠都會有下一個不幸事件繼續再來一遍。

 

人命值不值錢?問問那些受難者的家屬就知道。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09:17

虛實相生是小說的元素。搭上的是通往另一世界列車。象徵人生的列車,始終是單向。素描太太與女兒---家人是一生的牽絆,再幸福的家居生活終究也要畫下休止符,屬於美好的與碎裂的,都是生命中的經歷。歲月因為缺憾而饒富滋味,人生苦樂參半總糾纏。因為愛,所以想念,因分離更感花開偏妍。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1 15:57 回覆:

人生這條路,初來也單(多胞胎除外),離去也單。

 

生命美好也戀,不如意也怨。好似,這也難捨,那也難離總想留住一切永恆,又想回顧永恆

 

文章中無論誰是生或誰是死,有一天我們都將親身經歷。

或許就因為我們辦不到將這種經驗化成文字告諸後人,才有這許多杜撰的故事

 

您說的真好,因為愛,所以想念

 

倘若有一天,當人類不再受死的威脅,能透過某種不死活的長長久久,是否,我們仍能在漫長生命之旅中專情愛著?感動著?不捨著?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1 08:42
早安喔!
您好厲害,會寫詩,又會寫故事
我應該,向您學習如何說故事
我現在,可以派的上用場
我禮拜三考試完,可以放鬆一下
4/4-5,放假,可以出去走走
微笑天使祝福您,假期愉快!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1 15:37 回覆:

微笑天使午安

 

我不會寫詩,也不會寫故事,我只是將腦袋裡想的化成文字,如同妳心裡想要說的話,透過嘴巴自動說出口,一樣的道理

 

不過,我的確能掰出一些腦袋裡想的故事。

 

閱讀,我從閱讀開始

讀自己想看的書,有興趣的書,讀多了這些內容潛移默化進腦袋裡,之後隨妳翻出來運用。

 

連假四天我也要回家跟媽媽撒嬌

 

祝妳:假f期愉快!


豁然 (我起相思誰解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故事分享
2021/04/01 00:12
這個故事寫得真好
道盡了人生最後旅程的不捨與糾結 最後接受 ,妥協的無奈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1 15:29 回覆:

謝謝您的回饋

 

人生的不捨與糾纏好似在日常生活中便會時時發生,若生命最後一口氣還得如此,應該會走得很辛苦

 

我聽過,有些瀕死經驗者被救回後關於死亡的描繪。若我能透過心識選擇(還有一口氣在),一定選一道光來接引,千萬別走在黑暗裡。不是我怕黑,而是不喜歡黑背後的涵義。

 

但願大家都能活得心安理得,沒有任何遺憾過好每一天,每一天都好過。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22:25

好故事    寫得真好

最近UDN 出現不少寫故事的高手呀   好現象

人生的列車    消失的故事   讚啦 !

讚啦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4-01 11:44 回覆:

呵呵,就是因為眾格友都像UDN手拉手般人人來說上一段故事所以才會讓我也想試一試。

 

無怪乎古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是所言不虛。

 

您的故事也寫的非常精彩畫作更令我羨慕不已歌唱得繞樑動聽日常生活能力更是一把罩可說是能文能武的才能。也正因如此,您樂意分享精彩之作,我等也借藉此豐富心靈與視野的美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