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嘎拉賀》
2021/01/27 16:44:44瀏覽1969|回應19|推薦83

              

 

 

 

               

                                         

 

               

 

第一天。

歲月無驚,青山頂積雲如雪。

 

 

晚冬冷風襲來,腳下開始有了春天的躁動。元旦期間寒流各地發威,低溫下走訪嘎拉賀或許不是明智選擇,但那蕭瑟夕暮鼓動我,竹林風浪搖擺我,淺白天空暗沉黑夜誘惑我…哪怕面對的是嚴寒,我也要在冷意湧起的山中靜靜佇立讓山陪我,讓我依著山,相看的目光凝結成永恆。

 

車子經過角板山,再過巴陵大橋,一路盤桓向山攀升,車子拐進華陵村便屬泰雅族部落嘎拉賀。拉開陳爸山屋前那道鐵絲網,落葉鋪滿地。拿起掃帚清掃落葉厚層,溼的落葉頑固沾凝地面,乾枯的落葉則被風吹得浪蕩紛飛。佛堂上觀世音菩薩座像及周圍結滿蜘蛛絲與灰塵,禮佛完畢開始清理。這些蜘蛛在無歲月山中晨昏陪伴菩薩,想來牠們長久在座前薰陶,應比我更具足佛性。

 

灑掃完畢,抬頭,遠山山頭已漸漸黯淡,夜色從林相間漸漸聚攏。這一停下工作才感覺一股冷到骨子裡的寒氣直撲而來,雙手浸水良久,僵硬無知覺。

 

夜落下,風毫無忌憚,時時發出怒吼,傾耳細聽…還有竹林交相撞擊聲,夜鳥獨啼聲。極冷的夜,在床上鋪上電毯後再鋪睡袋,到半夜手腳仍冰冷,看了溫度,室溫3度。將頭緊緊埋進睡袋,想著林間鳥兒、動物們,牠們如何捱過這夜?

 

     

 

       

 

 

                                                             

 

第二天。

天空青灰如墨,斑斕林相爭顏色。

 

剛泡的咖啡不到二分鐘降至冰冷。庭院長椅上,遠望,群山積雲猶濃,又撥了許多雲霧下山巔,在谷與谷間穿梭重疊與徘徊,風撕裂著,含苞山櫻舞動著,山崁邊蘆花與竹林搖曳著,佛堂供燃的檀木香隱隱傳來,天空傳來幾聲鳴啼的山鷹,於是山陵線漸漸清明。

 

輕裝上路,往人間少有人跡處踏尋,尋那曾經抱憾未至的彩虹瀑布。十幾年前在此紮營的腹地早荒草漫漫,草長及腰,曾經躺著看流星的大石塊周遭已被高大的樹林圍繞,原先入口的山徑竟無蹤跡,處處長出成片竹林,只好轉繞走舊棧道。

 

沿途落葉滿佈,伴著一陣陣潮濕腐葉味,隨處一條條山澗小水瀑,棧道年久失修,處處顯現崩塌斷裂,更有被山石斷橫擋,路危危而險。風冰冷,腳下步步謹慎,一個失誤便跌落山谷溪澗,化做與大地同在的自由魂。

 

半身泥濘,深山青苔處處,終走至彩虹瀑布。這片高聳陡峭的崖壁曾在夢裡出現,只差多了一飛流直三千尺的氣勢。瀑布從高處直下,經一疊,二疊,三疊石擊後急瀉而下,水聲隆隆震耳,飛濺四周。面著水瀑如川,擇一淨石而坐,取出自製壽司午餐,仰頭觀看三疊後壯麗飛濺的水珠沫,低頭溪床清澈,大小落石堆疊其中,好一幅世外奇景。一隻山鳥停憩溪石,彎頸喝水,偶戒備向我牠不知我多麼珍惜與牠天地一會的緣。

 

夜裡,群山換上無邊際的黑裙垛,不多時天空雲層漸漸擴散,一輪明月靜靜撥開雲層,在黑的天際暈染出一圈柔光,星子稀疏輝映。曠野中感受風如刀削般的低溫,雖雪衣圍巾,全身仍止不住顫抖。就這麼佇立良久,凝視這幕銀白的月光星子,感動滿懷。

 

山屋庭院前有光,引來一隻瘦到皮包骨的黑色土狗蹣跚而至,這是隻還在奶幼犬的狗媽媽,取出牛肉乾、麵包餵食。牠餓極,全吃完還覺不夠,趴上桌面叼起葵瓜子嚼起,我輕叱,牠便窩在角落瑟縮。不趕妳,好好睡。明天妳若還在,賞妳肉吃。

 

                                                          

                                     

  

                        

            

 

                                                             

 

 

                    

                                            

                

第三天。

穹蒼雲染無垠,風卷折彎山林。

 

醒來黑狗媽媽杳渺無蹤。再次輕裝,徒步前往北橫新興溫泉。經過部落,當地泰雅族居民早已多人圈聚屋前並升起一堆熊熊烈火。燃燒的木頭帶來暖色,映出這群人黝黑中隱隱紅著的臉;或許不全然是火熱,或許是昨夜一夜歡暢高歌的催化。

 

山牆邊攀爬一片佛手瓜藤,藤葉間結果纍纍,許多瓜黃掉落山溝,甚為可惜。左邊山谷,連綿著斜坡上有一片山櫻殷殷含苞,一道彩虹從山谷那頭橫跨至山的這一頭,將山與山拉近,將溪谷與溪谷串連。

 

這條路是天堂,也是地獄。

走到部落盡頭,柏油路轉成陡斜、髮夾彎的路徑,或石階或土徑反覆下切至野溪溫泉。步道總長1,550公尺,海拔高度從1,148公尺下降至802公尺,高度落差達346公尺。許是前一天縱走瀑布之腳力未獲休息,再加上摔斷過的左腳,對於這高低落差甚鉅的陡下之路,膝蓋開始隱隱作痛,只得放慢腳程,或偶在涼亭休息。

 

若夠堅持與謙卑,自然界必以驚喜美景犒賞。歷經跋涉後的艱辛,從約2層樓高的鐵梯下至溪谷,雙膝終於獲得紓解。脫鞋放置石旁,拉起繩溯溪至對面溫泉池,雙足先感受寒溪如冰。55度熱泉白煙下,坐著一池裸湯中的年輕男女,他們不畏嚴寒之冬,享受從崖壁上衝擊而下的水柱,歡聲笑語不斷。我選了一處溫泉與溪水匯集的小溫泉,來個冷熱交替的美人腳湯,享受坐看白雲悠悠,靜聽溪水潺潺的幸福。這處野溪溫泉秘境,果然有它吸引人之妙處。

 

回程一路陡上,比好漢陂更需好漢的腳程,但膝蓋反倒較不傷,50分鐘後終於回至平地部落,時下午近三時。回山屋整裝準備下山,下山前將剩餘培根煎熟,仍不見狗媽媽身影,於是沿著部落一路尋,此時天空飄著細雨,地面盡濕,冷風中山櫻花苞掛滿小水珠。抵達居民群聚的火堆前,簡述來意,並轉交培根,祈盼狗媽媽能收到,回程對送肉行為不禁啞然。這袋培根想來落入狗媽媽肚子裡的機率微小雖是愚蠢之行,但至少屢行對狗媽媽的承諾。

 

黃昏五時,山漸漸被黑收攏,雨也漸漸收了線,遠處山巔依稀現出星光點點。此行嘎拉賀,月亮見了,星子見了,彩虹瀑布看了,溫泉踏了,連山谷間的彩虹也來相會。何其幸運,短短三天竟擁有紅塵少有的絕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57098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9 00:08

太美了也太浪漫了

好冷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9 10:05 回覆:

寧靜姐,歡迎您來加入。

 

我在深林路徑上揀到一些很有趣的種子,也揀了幾片楓與葉當紀念。下山後查了資料,幾小顆堅果型的種子叫青剛櫟,為中型喬木,像黑鈕扣的種子則為血藤,其花長相奇異

 

走山的樂趣便是無意中獲得許多大自然意外的驚喜。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
2021/01/29 00:03
在這紛亂時期 這三天的遠離塵囂 接近大自然
的確需要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9 09:42 回覆:

若有一個地方可以啥都不做,放空無罪,視野充滿驚喜、心靈獲得淨化那就是山林沒錯。

難怪古人總要寫出一篇篇一首首關於山中無歲月的詩來。

 

我沒有寫詩的能力,只好向山偷得幾日閒

經過體能的操動,視野的加庇,再回到紅塵,才覺得有動力繼續努力。這就是山的魅力與能力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22:51
山上潮氣重,溫度計上的三度,體感溫度有可能到一度以下,

妳的體力應是還很好。做雲多自由?做樹如果再遇到下雪,好冷!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9 09:35 回覆:

從沒如此冷過,這是一種冷到全身顫抖不停的一種機制反應。還好,第三天白天溫度回溫至12度,正是最適合泡溫泉的氣溫。

 

年輕時我應該算是體力還可以,這得歸功於學生時代運動細胞不錯,田徑方面的表現比學業成績還好。許是這樣打下底子,再加上自身個性本就喜愛山林,也因此為走山付出摔斷腿的代價。因為摔斷過,便留下後遺症,這也提醒我對山的敬畏

 

雲也不錯,但雲過於飄泊不定,我個性喜歡隱潛固守,所以當樹最適合我。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美麗
2021/01/28 21:15

人多多接觸大自然,心情也會跟著開朗。

青山綠水是大自然的美妙,是許多詩詞讚譽的美景,人在其中也彷彿是在詩情裡遨遊,美不勝收。

多出去走走,挺美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9 09:22 回覆:

嗯,就是這個理,讓我喜愛山林更甚於喜愛人群。

 

這次照片放的比較多其實也是想分享格友們自己所見的山林,畢竟山林從來都是屬於自然

而非人類。

 

這次再上嘎拉賀感觸頗深。13年前的山林視野,透過鏡頭比對,如今卻已物換星移,生命在增長與消失,路徑如此,動物如此,當地居民更是如此。

 

人唯一能擁有的,只有當下,再無其他。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16:55
好讚的一帖。能如此貼近大自然, 整個人 都活過來了。真好。
傾聽土地的聲音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9 09:12 回覆:

您這段話,我懂。凡喜愛山林自然者,都懂。

 

山林具有心靈療癒力,身在其中,連呼吸都是一種去蕪存菁般的潔淨不染。腳踩在落葉枯枝上,眼望群山萬相,屬於山林的生命觸角處處流動著這種大自然恩賜值得為它親力親為到訪一見。

 

在山裡,自然界最大,人在其中要學會謙卑的前進,不擾的與之交會。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11:50
我們溪頭團團游去的的確是拉拉山,因為那裡的步道適合退休族;不過團友中登山老手沈新發大哥,都叫我們別買拉拉山的水蜜桃,他帶我們像他在嘎拉賀的老友訂購。沈大哥中年以前爬的山都必須自己開路.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8 15:26 回覆:

我爬神木區時,有些路段也是必須拿開山刀開路,不然雜草叢生,有時都比人高。

 

水蜜桃若有需要,我也是找陳爸的弟弟買,自己認識的不擔心品質與用藥。嘎拉賀住了幾位退休後上山開墾種植的漢人,十幾年前還有幾位經營民宿,但後來政府頒布政令,民宿全部無法私自經營,有些便改成種植茶園、水蜜桃等農作物

 

我曾到訪一位老茶農,他種的茶葉完全不噴灑農藥,全靠他與老妻每天雙手捉拿,因此產能有限,但茶葉沖出來的茶水清香有韻,口感就是不一樣。

 

像這樣良心農民已少見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09:42

紅袂愛心躍然紙上,擔心寒夜裡的鳥、狗--等動物,

是否受凍挨餓,真乃菩薩心腸。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8 10:03 回覆:

終是婦人之仁,無能力關心國家大事,就只能關心自然界的微小。

 

走山一直都是我血液裡的精神糧食信仰,但憾雙腿隨著年紀慢慢鈍化。心仍在高山原野,但也只能妥協,退而求其次的量力而為,但山依然是我心中神聖與淨化心靈之處,無論海拔高低。

 

若有輪迴,我願下輩子轉成一座深山無人跡的一棵大樹。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8 09:22
這地方是在拉拉山一帶,部落裡有人專種水蜜桃;水蜜桃甜美多汁,運出來販售出入不易。我們溪頭團有位登山老手,和這位果農有深交。若有託買,幾乎買一盒送一袋(碰撞帶傷的)。山居不易,那培根能讓部落裡的人回味無窮呢!
紅袂(273b36a1) 於 2021-01-28 09:50 回覆:

拉拉山在對面,屬另一座山頭。我坐在嘎拉賀這頭庭院前,望向對面便是拉拉山。

 

拉拉山商業性質濃,嘎拉賀這頭則屬泰雅族保護地,土地禁止買賣,觀光事業也受到應響,所以較無商業氣息,可是卻有極豐富的自然資源,如神木區、野溪溫泉、彩虹瀑布景點對於嚮往山林又不喜喧囂的人來說最適合。

 

陳爸的弟弟在嘎拉賀也種水密桃,很辛苦靠天吃飯,所得不若拉拉山,但卻多了份清幽與清靜。13年前我走神木區,花了一整天只完成西區縱走而已。現在的嘎拉賀更沒落,少有觀光人潮,許多登山道路或棧道無經費維護下,狀況不佳,雜草叢生,找不到原路可登,甚為可惜

 

照片是同一處,間隔13年,如今棧道已荒蕪,連路都快看不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