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一片記著》
2020/11/09 11:12:01瀏覽3405|回應22|推薦140

                                       
                               


 

玩伴

高高的土坡,紮著小辮的身影,縱身往下跳。跳過地瓜田,越過花生埂,不小心跳進螞蟻窩,屁股開出一朵疼痛的花朵。噙著淚,噘嘴哈著熱騰騰的糖漬地瓜,香又甜,於是眼淚快樂收了線。

 

小皮球,相交遊…看我耍起威風過五關斬六將,我贏她哭,她贏我嘟著嘴翹得半天高。最後打勾勾,誰贏帶誰去掏鳥窩。溪中有蝦摸,林間有蟬粘,再抽根稻草釣起青蛙與蜂蝶。

 

昨天切八斷,今天少了玩伴。拔下一朵絲瓜花:「她不理我,她理我…唉呀不管,先理她玩樂去,明天再來切四斷。

 

有天,她娘掉下眼淚說她去了美國。啥時回來?「不回來了。

咱娘悠悠地:「沒福氣,最聰明的卻最早走。原來美國指的是天堂,換我悄悄落了淚。

 

我保證不爭不搶,讓她贏一輩子。可她怎能用這種方式先贏了我?

 

 

                                                                                

                                                                                     

 
爹與娘

母親的詩在高高丘陵上,在那片雲霧飄渺的茶園裡。

 

春天,詩是清晨嫩芽上沾著的露珠,母親的手一揉捻,捲成一首青春的茶葉香。枝椏難耐寂寞的挺出小白花,結成綠籽,化成奶奶髮上那抹淡淡茶籽油香。

 

父親的詩在大山的陰影裡,連笑也藏在暗地。酒杯是熱,煙霧是冷的,扁擔一挑,擊碎了母親一生的詩。

 

大山終是老去,茶園爬滿茶蟲。詩的最後,茶籽是我,搾乾的是母親的淚,埋進土裡的是父親化成一座大山的背影。

 

 

          


 

手足

一雙手,十根手指頭。媽媽的愛像那手指頭,長短不一。

 

一隻雞,兩條腿,兩個弟弟的,兩隻雞爪,我的。作業簿老是被筆尖捉破,媽媽罵了,我委屈嗚咽著:誰讓妳總是只給我吃雞爪子?

 

拉著哥哥的手,哥哥轉成大人,離家了拉著姐姐的手,姐姐出嫁了。後來,拉著一個男生的手,拉著、拉著…他離開了。

 

從此,媽媽的手指一樣長,從雞腿開始。吃雞腿長大的弟弟們,開始學吃雞爪子。

媽媽的根仍緊捉向泥裡,我分枝而去的手足,無論葉與葉延展得多遠,都是守護我心靈的避風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25680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1/09 22:44

我大概在五、六歲時有一回在菜市裡拉著娘的手,這麼拉著、瞅著,竟拉成另一個婦人的手,這一驚不得了,我奮力伸出雙手,重新拉回娘的手。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0 15:38 回覆:

我也曾被小小孩誤牽過。

當下,我充滿驚喜也覺得很好玩,就等著這小小孩啥時發現我不是他媽咪。

 

難不成,當年那個小小孩是阿本兄您本人?哈哈哈....

 

我有位同事更扯。

有一年幾位同事約好過年時一起去逛燈會,現場人山人海,結果一個小小孩跑來抱住他的大腿,直喊著:爸比、爸比」。我這位男同事當時未婚,當下所有同事都以為他隱婚,一臉驚訝,直到孩子的媽媽跑過來一把抱起孩子,猛向那位男同事道歉,大家才知道是真烏龍。

 

這件事成了日後辦公室的笑話,且傳頌多年。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16:06
重男輕女是台灣社會很普遍的現象,鄉村尤甚;現在戶籍似乎可以選擇從父姓或從母姓,以前就會的燈火傳承,婦女要想盡辦法生到兒子。我看過很多寵溺獨子成逆子的案例,自幼受差別待遇的女兒們反而各個成器,不僅奉養父母還幫忙收爛攤子;紅袂成長環境雖然也重男輕女,但父母對長大後的兄弟姊妹都一視同仁算蠻幸運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0 15:29 回覆:

時代不同,人的命運各有別。

我娘跟那時其他大多數的媽媽們也沒啥不同,因為在同一年代的文化,所以重男輕女很正常。

 

我娘是到老了後,有一年摔斷了手,無法自理,由女兒們輪流照顧。之後,她才體會到女兒的好處與孝順。後來她康復了後,每位女兒都偷偷塞了各十萬,還特別交代不要讓兒子們知道。

 

我們姐妹當初攬起照顧責任是因為感謝媽媽一生的辛勞,也不捨娘因為媳婦排班照顧喬不攏而擔心,只是誰也沒想到娘事後會發給我們姐妹一個大紅包。姐妹們誰也不拿,可她老人家生氣了,說不拿以後都別回家看她。

 

人老了後,若健康出了問題,才會懂得孝順不在於性別、成就高低…的真義。

 

或許是小時候永遠吃不到雞腿的遺憾,我長大後最愛吃雞肉的部位就是雞腿,到現在老了還是如此。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