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一片記著》
2020/11/09 11:12:01瀏覽3407|回應22|推薦140

                                       
                               


 

玩伴

高高的土坡,紮著小辮的身影,縱身往下跳。跳過地瓜田,越過花生埂,不小心跳進螞蟻窩,屁股開出一朵疼痛的花朵。噙著淚,噘嘴哈著熱騰騰的糖漬地瓜,香又甜,於是眼淚快樂收了線。

 

小皮球,相交遊…看我耍起威風過五關斬六將,我贏她哭,她贏我嘟著嘴翹得半天高。最後打勾勾,誰贏帶誰去掏鳥窩。溪中有蝦摸,林間有蟬粘,再抽根稻草釣起青蛙與蜂蝶。

 

昨天切八斷,今天少了玩伴。拔下一朵絲瓜花:「她不理我,她理我…唉呀不管,先理她玩樂去,明天再來切四斷。

 

有天,她娘掉下眼淚說她去了美國。啥時回來?「不回來了。

咱娘悠悠地:「沒福氣,最聰明的卻最早走。原來美國指的是天堂,換我悄悄落了淚。

 

我保證不爭不搶,讓她贏一輩子。可她怎能用這種方式先贏了我?

 

 

                                                                                

                                                                                     

 
爹與娘

母親的詩在高高丘陵上,在那片雲霧飄渺的茶園裡。

 

春天,詩是清晨嫩芽上沾著的露珠,母親的手一揉捻,捲成一首青春的茶葉香。枝椏難耐寂寞的挺出小白花,結成綠籽,化成奶奶髮上那抹淡淡茶籽油香。

 

父親的詩在大山的陰影裡,連笑也藏在暗地。酒杯是熱,煙霧是冷的,扁擔一挑,擊碎了母親一生的詩。

 

大山終是老去,茶園爬滿茶蟲。詩的最後,茶籽是我,搾乾的是母親的淚,埋進土裡的是父親化成一座大山的背影。

 

 

          


 

手足

一雙手,十根手指頭。媽媽的愛像那手指頭,長短不一。

 

一隻雞,兩條腿,兩個弟弟的,兩隻雞爪,我的。作業簿老是被筆尖捉破,媽媽罵了,我委屈嗚咽著:誰讓妳總是只給我吃雞爪子?

 

拉著哥哥的手,哥哥轉成大人,離家了拉著姐姐的手,姐姐出嫁了。後來,拉著一個男生的手,拉著、拉著…他離開了。

 

從此,媽媽的手指一樣長,從雞腿開始。吃雞腿長大的弟弟們,開始學吃雞爪子。

媽媽的根仍緊捉向泥裡,我分枝而去的手足,無論葉與葉延展得多遠,都是守護我心靈的避風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256802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雋永的文字
2020/11/16 22:56

「玩伴」的畫面,讓人覺得很溫馨!

童年純稚的心與率真話語,歷歷在眼

文末的酸楚,更是讓人感受得到妳的細膩

這種種回憶...似是串起珍珠般的文藝美學

〈朱光潛〉的《文藝心理學》

將美感的經驗,定義為「形象的直覺」

我似乎感受到,妳那善良的真與天生敏銳

已透過文字的描繪,在此呈現一種人性的美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7 09:32 回覆:

Sally對我真是極大氣之善待,所有溢美之詞都不吝給予,若我是男性,鐵定拜倒在妳石榴裙下,親近親近。呵呵。

 

那天也不知怎地,忽然就想起小時那位玩伴,想起她娘當時說她去美國,不回來了的神情。那是我看過最輕描淡寫卻最深重的憂傷表情。

 

想起了小霜,想起我跟她吵架的童年往事,想起了父母一生的婚姻,也想起了手足許多人事物已物換星移,有些人早已不在,但曾經發生過的喜怒哀樂還是殘存在我記憶了。

 

生命無法全然如虹的豐采,那些一點點的灰或黑才是生命原有的基調狀態。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09:17

感謝紅袂的美好文字(心靈)分享!

我也是和七樓的愛瑪一樣,不知來過多少次了;

每一次,慢慢讀、慢慢品嘗;每一次,慢慢低迴那遙遠沉澱的憂傷...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6 09:47 回覆:

 

早安!謝謝陳牧師的讚美。

 

愛馬一直都很愛護我,哪怕我頑劣不冥或幼稚可笑,她都照單全收,還非常有同理心的跟我一起胡搞瞎搞一番。她的用心與接受總讓我十分感動。而您也是如此,總以一番讚美,慈愛之恩不吝給予UDN裡每位格友一份溫暖

 

每個人都有些許小故事,若都能透過文字讓他人展讀,或許都是一篇精彩的生活寫實畫作。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22:19

這篇文章寫得讓我想起,以前,我說妳是文曲星下凡。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6 09:32 回覆:

您說這話,我想實情應該是這樣…

我是文曲星旁那位磨墨,長得有點像四九的小廝,您才是范仲淹或文天祥轉世的文曲星。

 

小的大抵是幫您磨墨數十載,多少薰染了些您丁點文心,故胡亂模擬您的文采,結果變成四不像還自得其樂不已。

 

或許這也是個穿越時空亂套虛文的好題材,呵呵。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20:20
這首散文詩寫得很好!
每個人都有一些美好的回憶,但寫出來各有不同風味,這就是文藝的妙處。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6 09:18 回覆:

謝謝學長的鼓勵。

 

就因為寫不來也沒能力寫像您及其他udn作家之功力,只好寫一些幼稚園級的童言童語聊以自娛,及抒發一些心情與記憶,以免人在中年卻早失智。

 

我寫的都是小人物小故事,有時杜撰有時親歷,總的是打發時間又可當作寫作練習。但要我選,我還是較喜歡寫些童言童語,因為符合我現有的IQ,我較能得心應手。呵呵。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19:38
https://youtu.be/ASoL63h1JeI
我的山毛櫸影片
縮時不佳請包涵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3 10:10 回覆:

拍的真是美麗極了,連配樂都選得很棒,欣賞完還意猶未盡

 

妳真是太厲害了,滿心充滿佩服。也謝謝妳分享如此難得的美,這不單是視覺上美的欣賞,更是心靈上寧靜祥和的獲得

 

請持續不間斷的分享,相信妳會在此領域開出一朵美麗芬芳成就的花朵。

 

真的,我太愛了,妳的作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15:21

我已經來了許多次,讀一遍就忍不住嘆息一次。

人生何以有這麽多的悲歡離合?

今天來讀了第 n 次,隨著妳感情的筆,依舊是一聲嘆息....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3 09:56 回覆:

時間軸裡,每一個生命都是過客。

所謂的經歷,如同所有的江河歷經支流的相遇與分歧,最後生命匯向同一個海洋般的結局。

 

所有故事的發展最後終會停息下來。我們只能順著一切發展前進,除此外無能為力。

 

生命就像棵樹,有風有雨,有晴有雷電襲擊,但也會有微風與花香,會有蟲鳥作伴與離去。會歷經繁茂與蟲病侵蝕,會枯黃會落地。

 

至少,我們還有音樂,還有書寫的能力,生命因此而美麗。

 

謝謝愛馬輕描淡寫的嘆息。這聲嘆息是第五號命運交響曲,又另是寂靜哀愁美麗月光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03:49

清新的小品文,我喜歡。

讀來溫馨,如晨間玫瑰沾著晶瑩露珠,也如拂面清風,微帶一絲海水的鹹味。

想要微笑時,不料眼角卻迸出了一顆淚珠。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2 09:32 回覆:

若以這裡眾臥虎藏龍的文章來說,我這篇只能算是小菜,但您的每一篇文章可都是貨真價實的大菜。我常常邊看您的文章邊偷偷流口水,總覺得肚子好餓好餓。

 

在udn裡每天都上架許多新菜色,有葷有素,有各家本領的菜色,隨君依其喜好挑選。

我不寫政治、宗教,大多是想到哪寫到哪,是小菜也是雜菜

 

許多吃慣高檔或大魚大肉的格友,偶爾若想換點較平民的雜菜,我應該勉強可以端上一二碟,替各位格友換換口味、解解油膩。呵呵。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片一片記著
2020/11/10 23:01
從小到大 有多少事情都記著? 再一片一片慢慢忘記 呵呵
我娘也是重男輕女 可現在照顧她的只有女兒 兒子再不肖老娘都能原諒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1 09:04 回覆:

我不擔心從小到大還記得的事,因為時間會自然掏洗篩出過濾,直到我們想不起來也忘了過去我倒擔心老後忘到連自理能力是零,造成家人負擔便是罪過一樁。

 

我個人是這麼想父母老後是孩子的珍寶,照顧義務上人人有責,不分兒或女

我與姐姐們會承接起媽媽受傷時的照顧,是因為心感父母養育之恩,再則總是母女連心,最清楚老人家的需要,若換成兒子,單就幫媽媽洗澡就成問題。這事老媽是絕不肯的。

 

至於媳婦,只要她們將自己的兄弟與家庭照顧好,我們就很感激。做媽媽的女兒也就只有這一輩子,搶著做都來不及,深怕一個錯過便是終身的遺憾

 

至少這都是我與姐姐們的想法。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2:36

耶 我剛才寫一篇

送出廻響居然不見了懷疑

好吧 再來一次

紅袂換頭貼囉 美咧!!!

三段散文美得如詩

手足情深真羡慕(剛才不是這麼寫的)

我也沒有雞腿吃耶 不要吃雞毛撢子就不錯了天啊

到幾年前我哥一揮手我都想要跳開免得被揍

重男輕女到現在也仍然沒有在台灣消失啊

但是這樣也很好 

沒有人拉小手帶我長大 造就了很獨立的性格 

挺好的得意

我去了太平七看山毛櫸

上帝給了我大景欣賞

紅袂也快去吧

應該還有一星期就結束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0 16:21 回覆:

會不會是因為我剛剛洗好廁所、倒好垃圾,還幫主管泡好茶端上桌,覺得肚子好餓,所以將妳初初回應的文字給吃下肚了?

 

感謝妳心意十足,重新再寫一遍。只是,呵呵呵,第一遍回應跟第二遍回應不太相同。

所以,回應內容不同很正常,妳這麼說我就知道妳第一次回應的心聲是什麼。哈哈哈。

 

妳別怕,我的噸位誰見了都怕。下回若有需要我當妳的門神保護妳時,請通知一聲,我會很樂意。

 

我今年看過了,在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這是10月底所拍,有圖為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1:49

回憶童年的友情,

談父母手足親情與及那段無緣的感情-----。

一片一片記著,就永遠烙在心裡頭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1-10 15:56 回覆:

這位童年玩伴,叫小霜。當時我們有三個玩伴,我年紀最大,餘兩位小我1~2歲。因當時同村中我們年齡最接近,所以天天玩在一塊。

 

當年玩小女生遊戲,小霜不見得會贏我(我較年長,贏了也是很正常之事)但日後她卻是最會念書的孩子。

 

她後來當了國中數學老師,後來得了乳癌,未婚就過世。她娘很傷心。

 

我只是不懂,老一輩人對於過世為何要說成說美國?後來問了媽媽,才知道,以老一輩人來說美國路途遙遠,一旦出國便可能再也不會回來,所以,老一輩人才會將晚輩往生說成去美國,這也是避開說引來生者(長輩)傷心的避語。

 

人生,有時是天涯若比鄰,有時是比鄰若天涯。有時是,人在人情在,有時是,人不在情仍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