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簿之夢》
2020/10/27 16:29:50瀏覽2031|回應13|推薦78

 

                                                  

 

現場一大群人,大多是熟識的同事,只是不知因何事而舉辦慶祝會。

 

會中,我負責將點心擺上餐盤,周圍許多同事全擠在一起等著取食。其中有一塊Q軟薄餅皮透出內餡是紅豆泥的糕點,一看甚覺好吃,內心暗自希望這塊糕點不會被其他人先取走,甚至有那麼一瞬間起了想偷偷藏起來的念頭。隨著陸續擺上幾種不同口味又獨特的糕點一時不知該放棄原渴望的糕點改換其他口味或維持原喜好而舉棋不定。

 

最後意外的我竟然選擇了一個漢堡;一個夾著酸菜、漢堡肉的漢堡。

 

大夥兒佈好食物開始尋找座位。我也在尋找著,忽然看到一位女老師行為有些奇怪,她一一詢問現場每個人都拿了哪些食物?輪到我時,我一臉驕傲:「酸菜是我媽媽親手做的,很好吃。」女老師當場咬了一口我手上的漢堡,露出滿意的微笑。

 

慶祝會接近尾聲,眾人排著隊伍等著穿過大門離開。隊伍排得有些長,出動許多小學生維持秩序,我們人群依著小學教室的牆壁魚貫前進。哦!我終於明白,慶祝會的場地是在某間小學教室舉行。

 

因隊伍前進的速度很慢,等待中發現教室牆壁張貼無數的壁報,於是仔細瀏覽每一篇作品。邊走邊瀏覽…

 

不知何時前面的人群已不知去向,我竟走進一處幽暗如岩洞的石階梯,順著階梯一路往下。不斷通往下層的石階梯,兩旁有幽幽燈火照明,舉步間尚能辨清方向。這地道像極我曾走訪的桂林蘆笛岩,同樣低窪隧道口一路往下延伸至岩洞內,蜿蜒曲折無止盡。走著走著…兩位和尚迎面而來。

 

這兩位比丘雖光頭但頭顱像是由三層額頭堆疊的模樣,從側邊看,就像有三個突出稜狀般的額頭,長相極其怪異,全身著灰袍袈裟。在他們指引下,我正前方牆壁出現一幕像電視牆的畫面,只見其中一和尚伸出手扭動電視牆旁邊的開關,螢幕影像便不停切換。

 

影像以黑白呈現,有許多人聚集,我立刻想起是慶祝會的場景。畫面中我拿著食物夾雜在人群中,正待我聚精會神看著畫面時,耳邊旋即傳來比丘聲音:這是妳的生死簿影像,妳看妳,在當下起了貪念。他一指畫面,出現的正是我擺放糕點時那一剎那間起的私心之念。接著畫面一轉再轉…都是我此生曾經做錯事、說錯話、傷過人的影像如倒帶般重現,驚得我羞愧與戰慄不已。

 

我不斷觀看自己造作」出來的過錯影像,兩位和尚此時又開了口:「影像會說話,容不得妳圓謊、脫罪。」話一落,比丘又將畫面轉到後面讓我看生死簿上的文字記載,裡面詳註我的姓名、出生年月日等資料,並說:「妳若確認個資無誤,請簽名。近期將被收押,屆時收回妳陽世壽命。」

 

我仔細審閱內容,發現名字相同,但出生年份比事實整整少了七歲。於是轉向兩位比丘提出反應,只見倆位比丘開始比對資料以確認是否有失…。朦朧間耳際傳來鬧鐘鈴響,將我從夢境中喚醒。

 

醒來怔仲多時,覺得此夢頗為奇異、蹊蹺。

 

上班後與一友人聊起此夢,他回道:「好險,差一點冤死。幸好先驗明正身,要是直接抓走,就是冤死,不過也可能把妳送回來,妳就有瀕死經驗了。」我一聽,忍不住噗嗤一笑。

 

原本迷霧重重的夢境,經「智者」這麼一點撥,終不過如警世般的「南柯一夢」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2043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8 07:56
清晰如實的夢泰半都在「眼皮跳動」的「將醒未醒期」。有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時流淌到潛意識裡的記憶或思維會到夢境裡搬演。基督信仰裡的審判,也和妳這個夢有些類似:人在母胎靈魂錄影機與軀體一起渾成一體,出世至逝世此生裡所有思慮云為、貪嗔怨憎、喜樂悲歡鉅細靡遺記錄在內。不過耶穌一再強調:天主是愛,只要人謙卑悔過,祂會接納如漂洗過白布的靈魂到祂的國度裡....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09:45 回覆:

若以醫學觀點,您說的沒錯。

 

原則上我做夢都很有意思,常會出人意表的夢境發展,像夢中有另一個平行時空,有另一個我,在夢中發生一些我現實裡不曾發生的事。我不會視為異常或故意強說詭譎,倒是很喜愛睡覺後夢的發展故事。

 

我對於一些較有特殊性的夢,我有做紀錄的習慣。當然這些都是南柯一夢,非真實,但若以寫作人而言,有些是很好的寫作題材。可惜,我筆尖鈍塞,只求詳如夢境之實,無能創新出一篇科幻文章來。

 

我相信所有的宗教,到最後都是萬神歸宗,不離人心之善,不離萬物同源之本。國中時,我也接近過上帝,爹受過祂的慈愛加被,所以凡慈愛向善於人,於物種,都在我心中種下一顆善念之種子,幫助我面對困難勇於接受與承擔

 

我尚有許多不良習氣,這或許是夢境要讓我看到的隱性目的。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22:09

應該找人解夢

我曾聽過一場有關夢境與內心深處未解結的相關演講

能將夢境記得如此清楚必不單純

酸菜、漢堡、糕點、比丘、貪念、女老師...

想一想這些夢境元素代表什麼?

我是一個很少做夢的人

除了我姊從小在我睡著時講述的綠衣長髮女人的故事之外(我寫了一篇「謎」)

一如我在平凡日子裡不曾有過夢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10-28 09:31 回覆:

解鈴還需繫鈴人。

 

做這個夢的當天,我心情不是很好,於是靜下心試著與自己對話,再將自己在意的、難過的部份縮小,然後再放大,再思及從前,再放眼現在不斷讓自己看到作為表現後的結果,直到心裡安靜下來。

 

其實若能安住自己的心,這些人世間許多的人事物,其實是可以用較平和與中庸的方式看待,而不是被自我的想法或欲望牽著走。也就不會因為事情非期待之果而失望難過。

 

放眼看,放大看,往深處看,眼前的情緒便被拉皮或扁平化,不再是唯一焦點。是夜,我便做了這樣一個夢。這個夢,應是附和我靜下心來後的心識作用。

 

謝謝妳跟我分享妳的看法,我也用一顆真誠的心向妳剖析我的心境啟承與轉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