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凝視荒蕪》
2020/09/11 16:52:18瀏覽2292|回應17|推薦93

            

 

 

我看著認識的人倒下,看著親人好友離開,看著失婚者的淚水,看著為愛受苦的人們,看見癌細胞在體內病變,啃蝕微弱不堪的軀殼與生病的靈魂。

 

我看見稚童無憂的笑臉,看見相對無言的老淚縱橫,看見繁花落盡的淒美,聽見雨裡嚎啕大哭的絕望聲;在看見裡聽見歡樂與悲傷,穿梭來與去的緣分。我看見聽見卻無能為力創造或挽回,只能凝視經歷後的荒蕪,愛莫能助的接受一切。

 

別說擁抱苦難才能超越人生,若越不過呢?別說苦難方能成就詩篇,每一行一句都滲出心酸苦澀,何忍言美?若苦難能獲得救贖,生命才能重燃起希望之燈,若否,便是生命中消不去的陰暗面。

 

花開再美若有人憐便甘於離捨,成全落花護泥之最。淒風苦雨的人生若能同理,心中便能重現彩虹耀眼,無有怨懟。最怕滿懷壯烈的風,原有意卻無情的摧毀。

 

我不怕荒蕪,但不忍見曾經繁華後空無一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505453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07:31

人生的旅途中

記住美好! ❤️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7 11:11 回覆:

嗯,謝謝您的提醒。

 

一些感想發完,就等同清出垃圾,至於微末餘毒,也是很正常。

人生的美好要能看得見,而我也的確如此。

 

人生有收有放,才是生命的完整。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蕪
2020/09/12 17:59

繁華落盡生死有幾本

誰斷魂,老樹根盤據舊牆垣。

斑駁的城門,歷史的傷痕,一盞殘燈。

青史,洛書,舊城門。

跟著紅塵輪迴,今現於少青只剩聽聞。

我會跟著抹去足印,別證明我曾經來過。

守口如瓶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3:01 回覆:

好一句「別證明我曾經來過」。

若真能如此,也請給我一張入門票,我也要。

 

無來無去。

是一種生命的瀟灑,心的絕對自由。

 

也就不在意過程中,荒蕪或春色濃,或老樹昏鴨,或舊牆燈殘。

 

這時腦中跳出紅樓夢的:好了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2:48

紅袂有顆纖細敏銳的同理心~

如何面對人世間的哀傷苦惱,是一輩子的功課。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2:13 回覆:

您有篇文章「尋人啟事」中問我:何以得知主角是男性?

沒有原因,只是我的感覺。

 

感覺是最不可靠的產物。

 

對於自然界,我的觀察是很自然性(開放的心性)的一種感覺。

對於人性,我便曾經跌跤過。

 

我喜歡自然界勝過喜歡人。因為,人會偽裝、說謊、暴力、貪婪,及自私自利。

 

所以,我喜歡自然界,也樂於觀察自然界。唯一不懂,人性。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2 11:42

心境比為曾經大門永開笑語無數的宅子關燈闔門上鎖離去。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2:02 回覆:

 

您短短幾個字勝過這篇文章所有表意。

 

每個人的「當初」應都是敞開大門,接納一切,如同愛,自然的需求。

時間流轉中,漸漸的,有人維持心門大開的胸懷,有人卻悄悄關上,再也不願打開。

 

箇中原因,想來應是「心」的經歷與體悟後的行為改變。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听說 ...
2020/09/12 10:05
人生如戲如夢﹐投胎前 大多 看過劇本。 同意了 才喝下 孟婆湯﹐下凡。   https://www.nderf.org/Experiences/1brian_l_nde.html

若真﹐苦主 豈不   現代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 !   ← Please click link

懇請不吝賜教?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2:01 回覆:

 

感謝您的提供,已拜讀其文。

有關「去處」這類的議題,應該很能吸引讀者,值得去探討與了解。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荒蕪
2020/09/12 07:46

多年前我曾寫下....

倒是看到江郎才盡風華不再的人時,
無論識與不識,妳都會聽見我心中的嘆息。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1:59 回覆:

您這段文字想必是在某種感觸下的深刻體會。

 

人生所遇、所要的方向…其實大同小異。許多的際遇不一定非要自己親身遭遇,也能有感、產生同理。

 

識與不識或許不是重點。我們曾經渴望,經歷過的,在有能力時是否能放下衡量與利害關係,願意去看見?願意將心比心?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1 21:42

生命這條河要穿梭過甚麼樣的風景難料,但是只要流過,回頭去看,泰半感恩大於感嘆!

平順的一生難求,我們就求:面對打擊有勇氣撐起自己,也盼望能有人給我們鼓勵的眼神。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2 21:59 回覆:

原以為人性應是,自己走過、苦過、經歷過,於是懂得同理與體諒他人的遭遇,但許多事實驗證,並非如此。

 

人,總是先想到「我」,一旦與己身利益有衝突或損害時,所謂的關心或同理都不存在。這是我不懂人性詭譎之處。

 

有些人,有時候好不容易走過生命幽谷,勇敢撐了起來。如果我們生命中遇見這樣的人,請記得,別吝於給予鼓勵與同理。一個大道理遠不如一個沉默的支持與同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