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信般的娘》
2020/05/08 15:35:07瀏覽3220|回應29|推薦119

 

我娘今年九十歲。

 

九十年的歲月,真不敢想像有多少驚心動魄、淚灑江河的故事﹔又遇見多少生離死別、愛恨情仇的人生。

 

娘是童養媳,阿信般的成長經歷與磨難,練就她對應生活中擁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本事及堅強軔性的個性。我總愛聽她說起古早古早以前的故事﹔我當故事聽得津津有味,娘卻像影像倒帶般的回到從前,回到過去點點滴滴的人情歲月。

 

當她懂事後一家人吃飯時,她總不敢坐上餐桌,只能遠遠站在角落獨自端著碗、低著頭將那碗白米加地瓜籤煮成的飯安靜吃完,哪怕有時沒吃飽也不敢盛第二碗。還好,她養父疼她,總會適時取走她的碗再添上半碗飯並夾點小菜遞回給她,不去理會身旁養母投射過來的寒光。

 

這是一大家子的家事,卻有一半以上的活落在她柔弱幼小的身上。從每天切不完的地瓜葉開始勞動,切好後的葉菜拌上米糠餵養一大群的豬鴨雞鵝,接著割草餵牛隻,再燒灶煮飯,飯後溪邊洗衣服,農忙採茶葉…從無一刻清閒,更別提童年應有的嘻戲時光。

 

養母說:「想吃飯,必須工作﹔不勞動,不准吃飯。」所以娘到現在依然保持著每一粒米每根剩菜都很珍貴不浪費的習慣。

   

那是日本統治的年代,凡家有養豬者皆禁止私宰,每戶都要申報豬隻數目,若遇有母豬生下小豬也得補申報。她養父每遇此機會總會故意少報1、2隻新生豬,然後在住家附近挖一個土坑,偷偷將豬仔養在坑裡,每逢遇有日本兵隨處抽檢時,便先在土坑上放置幾塊木板,再將生活中稻穀、葉菜、花生殼、廢土等傾倒於上,掩飾成垃圾場蒙騙過關。

 

這些沒戶口的豬隻養大後都是預備著逢年過節宰殺祭拜神明、祖先與一家子五臟廟。既是偷養,宰殺時為避免有人舉報(私宰私販者一律治罪),於是做好敦親睦鄰便很重要。宰殺當天,動員村裡左鄰右舍幫忙,有人在村口把風,有人幫忙扛豬宰殺,燒熱水、準備殺豬刀、放血、刮除豬毛…然後按照比例各家各戶分配豬肉條,最後眾人皆大歡喜。

 

在那個年代,每家每戶油米等生活用品都需配給,每到月中或下旬無油炊煮是常態。娘說,宰殺豬公的那一晚,左鄰右舍晚餐後,每戶人家出來庭院乘涼時都看得到嘴角少見的一層油光。

 

娘真是苦命。疼她的養父,有一天挑著扁擔越過山頭預備到松山做買賣,半路遇見一鄰居拜託他幫忙帶一木盒回老家,他不疑答應。隨後遇見日本兵盤查,一查竟是走私品,人立刻被帶回所裡監禁。幾個月後被日本兵以木板抬回家門,娘遠遠看著大廳旁躺在門板上被拷打到不成人形的養父,不敢靠近。結果撐沒兩天她養父便往生。

 

往生當天半夜,養母將她喚醒,說要掩埋養父。她睡眼惺忪,穿著木屐,跟著養母及一群人在摸黑中草草將養父埋葬。

 

娘說:「我養父真可憐,死後連一副薄棺材都無,只得一副草蓆裹著,還露出慘白的雙腳,連光明正大的出殯都不能。」她不懂,問了,養母說,這等事只能摸黑偷偷的做。

 

明明被屈打成招的一樁冤案,為何還得辦得如此潦草、偷偷摸摸?生命多不值啊!娘到老每一提起總為她養父叫屈。

 

娘長到16歲,一次無意中聽到養母與鄰人談話,一聽嚇出一身冷汗,原是養母計劃擇日將她與大哥送作堆。這位大哥平日好吃懶做,從小專門欺負她,不是拉她長辮子取樂,就是故意對她頤指氣使像個小奴婢般召喚著,反倒二哥哥對她較友善,但無論如何她是沒辦法接受嫁給自己手足的安排,萬萬不能。

 

一個夜風風高的晚上,娘等屋裡人全部熄燈就寢後,起身躡手躡腳打開木門,將藏在外牆角的包袱取出,然後沿著養父做買賣的山徑急奔而去。半夜裡,那是一條深不見五指的山路,周圍全是高大漆黑的樹林,娘擔心被家人發現捉回去結婚,更害怕這片如鬼域般的荒嶺之林,於是拼盡全力一直跑…不曾停下腳步,整夜從南港山翻過山頭跑向松山。

 

娘在松山落了角,找到一家裁縫店工作,從此跟著老闆娘認真學作裁縫。這位老闆娘是她生命中的貴人,不單管吃管住還對她極其照顧。裁縫店的店面兼售布料商品,除男女主人外,還有空餘房間出租,其中住了一位日本男高中生。

 

為報答老闆娘恩情,她每天早起晚睡,勤學不怠,餘外時間更義務幫忙顧店。每天那位日本學生上下學時總會偷偷將眼光描向娘的身影,甚至還找機會與她攀談,娘卻像驚弓鳥般百般躲閃。

 

她永遠無法忘記養父的死因,她怕日本人,甚至心裡隱約恨起日本人。後來日本戰敗,那位男學生在返回日本前夕向娘提問「願不願意跟他一起走?」娘想都沒想一勁搖頭。

 

裁縫學徒一段日子後,娘想家,於是利用假日的夜裡搭車回生母家探視。三歲就被親娘送養,理由是為獨苗的大哥招進一位童養媳養著,好日後送作堆。外婆看著娘回老家,才道起這段時日養母三番兩次來家裡要人,當然外婆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反倒哭訴好好一個娃兒無原無故失蹤,她準備報案控訴養母有虐待之嫌…最後養母只得摸摸鼻子悻悻然離去。

 

娘將工作了幾年所賺的錢全數交給她的三姐儲存。21歲時,在三姐夫與三姐撮合下,嫁給父親。臨嫁前向三姐討回這些年寄放的錢,才知竟被三姐夫吃喝嫖賭花光殆盡。這可是自己最信任的親姐姐、親姐夫啊!但也無可奈何。

 

父親與母親的婚姻又是半輩子的恩愛怨懟情仇,直到父親80歲那年逝世後,母親才真正做回自己。

 

我國中時從娘的口中得知,父親未婚前便有一位初戀女友,當年倆人愛的濃烈但爺爺反對,並作主將娘娶進門。父親是母親的初戀,也是一輩子唯一愛過的男人,但母親卻不是父親心中唯一所愛想要的女人,這段婚姻註定兩人都受盡折磨。

 

父親離世後曾問過娘後不後悔當年沒跟著那位日本男學生回日本?娘安靜笑笑,不回答。

 

從幼童時期勞動到老的母親,反倒因此練就一副健朗的身體。直到現在都維持自己搭公車上市場採買、看醫生,也從幾年前開始,每年清明節親自到超商宅配我最愛吃的草仔粿,偶爾心血來潮,還會搭著公車逛市區街道。她笑說:「人老了就是有好處,坐車有敬老票,一上車有人讓座,真好。」

 

九十年的經歷,從年少的顛沛流離,到婚姻的枷鎖,一生苦難多歡愉少,這是屬於母親的故事。

 

今年適逢她九十歲的母親節前夕,懷著感恩與感謝的心,祝福我最偉大、最愛的阿娘:「長命百歲、母親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40294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09:28

再次拜讀貴作「阿信般的娘」,再次感動,「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敬祝格主慈母,身體健康,

苦盡甘來,獲取人生滿滿的豐盈,也算是上蒼的回應!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2-08 09:58 回覆:

謝謝阿丙兄對家母的祝福

 

剛從北部返回南城。

過年期間在家與娘相聚了七天,她除了有些重聽外,動作與想法仍利索我早餐9點才剛吃完,下一秒她立馬問:中午煮啥青菜?我先來挑揀

 

還好,我是她女兒不是媳婦,不然一口早餐剛下肚就要馬上忙起午餐的活。若是媳婦,一定會對這位婆婆的急驚風行動備感壓力

 

我娘這是這麼一個凡事預先做準備的個性。寧可提早也不懈怠憊懶。她完全忘了她已是九二高齡之齡(虛歲)跟她相比,我還真欠缺行動力與效率。

 

我很高興,我有這麼一位衝動仍像年輕人的老菩薩守在老家,讓我這位遊子時不時可歸家撒嬌一番。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5 15:36

好文章!

看到妳母親夜裡逃婚,向前直奔的模樣,以及妳父親逝世後,她終於得到歲月靜好的日子,我為她笑了。

只能說,祝福她日日健康開朗,好好贏回和享受這本該屬於她的幸福!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17 14:17 回覆:

您簡單幾句便點出我娘這一生的悲歡喜愁。她這一生也在這幾個字中活出老而康健之齡。

 

什麼是福?有人說年輕時的幸福只是一半福,真正的福氣要等待人老了後

只有人老了後還能感受到幸福才是真的有福氣。

 

若是如此,我寧可選擇人生2/3的辛苦,餘下1/3的歲月能在老後獲得寧靜安平之福。

 

謝謝您對家母的祝福。也祝福您:獲得生活與精神上的幸福。


高大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04:26
是的,我的名字就是生日,據說是祖父命名的,結果造成我的名字脫離了家族字輩,真不曉得老先生當年怎麼想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03 09:35 回覆:

我就是想起你的名字才覺得有這麼巧嗎?

你家令祖父當初應是對你有特別的期望吧!這你得感謝他的用心良苦。

 

其實你的名字真的很容易讓人印象深刻,現今又得知你是中元出生,便知因由。

 

好啦!靜極思動。你能開始哈拉打屁就能開始寫文,你的文章好笑時會讓人捧腹笑,感人時會偷偷流淚,快寫啦!我幫你將老友都找回來幫你慶賀。

 

對了,你家小不點一切都好嗎?


高大強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04:10

我媽同潘老太太一般,也會黑貓吃食給兒女,我媽不識字,都是打給家附近的營業所,要司機來收件。

今天是我農曆生日,祝福老太太、也祝福我長命百歲。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9-02 10:02 回覆:

你還真夠意思,生日才出現。

不過你真的很夠意思,願意為我出現。哈哈哈。

 

先祝你:生日快樂、長命百歲、2奶~n奶全包全樂、財源廣進、平安健康!

再來謝謝你對家母的祝福。老人家,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氣。

 

阿你真的改邪歸正,不再栽入文字獄中?

感情是婚姻幸福讓你樂不思蜀。這樣很好,身為好友當然是喜見你婚姻滿滿幸福安康永樂。

 

等等你是中元節生日?真還假?騙我的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26 19:22
看這篇文章
好像在看我母親的一生
她小時候也是被送出去當養女
長大後回到原生家庭....

謝謝您分享精彩故事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8 09:25 回覆:

在那個年代,想來應有許多類似我娘這般的故事。

也就因為如此,走過這般刻苦耐勞的日子,淬練出堅韌節儉的個性與身子骨硬朗的底子。

 

許多的困難,往後數十年再看,其實只要忍耐堅定走過便能擁有苦盡甘來的人生。

 

我也如此期許自己,寧可先苦再後甘的人生。

 

另外,讀了您的文章真是令我崇拜不已,因為我台語不太溜轉。因此,您能擁以台文書寫,怎不令人激讚。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3 16:27

阿信+油蔴菜子=慈母的圖像

這是感人的文章,這是堅毅的人生,這是偉大的母親。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4 14:40 回覆:

若真心問我,我會坦誠回答我絕對做不到像我娘這般的勇敢與堅強

 

疾風知勁草。我娘的一生就像那枝無依無靠的小草,卻也因此練就出堅韌的毅力與能力,拉拔大我們這不寬裕家庭下的孩子。

 

這是大時代下眾多類似故事中的一個小故事,而我娘就在小故事中從年幼走到老來,若不是透過一次又一次與娘耳邊消磨的時光,不然這樣的小故事就只能留存在娘的記憶中而無人知曉。

 

連我都覺得我娘是少有厲害的新女姓、狠角色。呵呵。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12:41

歲月 之苦 卻讓母親 身體健康 , 多麼叫人慶幸。 童養媳 的命運, 我有個姑婆 也是, 也很辛苦存活...讀來心疼

感動...也獻上祝福  祝福伯母 健康 喜悅。快樂過日子。


傾聽土地的聲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8-24 14:31 回覆:

謝謝您給予家母的祝福。

 

人生若可以選擇,我寧可要先苦後甘。因為年輕時有能力跌倒後再爬起的本事,任何打擊都能在歲月中慢慢沉澱走過。

 

但若先甜後苦,則這份苦到晚年才臨頭,怕是再無能力招架,只有遺憾。

 

很慶幸我娘在這麼大歲數中仍然能自理、活動自如,這是我們為人子女的福氣。

 

也祝福您及家人:平順安康、喜悅如常!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迴響
2020/06/28 08:50

有人把昔日的怨恨擺在心頭上,忘了轉身後的美麗世界,於是人生又增加了悔恨;有人將經過的苦難化為能力,努力脫離苦難,珍惜當下,經營眼前。我在您這篇文章和回應裡讀到了這樣的領悟。

想想自己的母親,當年不管眾人阻撓,勇敢地嫁給人家當後母。哥哥在國中時犯了一件大錯,母親去警局少年隊將他領了回來,一進家門只見氣極敗壞的父親衝出來,用藤條用力甩打在哥身上,母親一時阻止不了父親,便護著哥挨了好幾個甩藤,沒想到哥哥此時卻大聲哭出來叫「媽!媽!對不起!對不起!」

媽媽說這是哥哥第一次喊她叫「媽」,父親丟下了手中的藤條,楞在現場看著母子倆痛哭。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6-30 10:36 回覆:
妳分享自屬的故事很感人。以一位後媽來說,如此這般用心護著相當不容易,因此讓我感受到妳媽媽的付出、包容與偉大。

隨著年紀增長,愈發領悟與時時提醒自我:「不背負過往,便能無事一身輕。」

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唯一能改變的是心態與想法。人就這短短的一生,重在於過程的經歷與淬練,而非結果﹔如何讓自己在過程中因引導而學習而所得而領悟,勝於結果外在的輸贏。

許多的贏不見得是真正的贏,有時輸與退讓才是生命精彩之處。至少,我個人最不喜的便是爭或諍。美好的從來都是可自選自創而非來至於掠奪之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6 06:23

上次來訪寫了一大篇,按確定發表後一直轉,然後全部消失。

大概寫得太久,電腦當了,之後去休斯頓,現在完全忘記當時的靈感。

我的前婆婆是個童養媳,很命苦,家裡打漁作農,丈夫和公公卻染上鴉片,一家子人不拿她當人看,個子很小一個人,從早到晚操作,種田,打水,爬上屋頂曬地瓜,摔下來也沒人管· · ·命運作賤她,她也不懂得愛別人。

可惜我也不是她心目中的媳婦,她不喜歡我,強迫我照她的習俗,對大嫂也不好,加上語言隔閡(我不會講金門話),從來不記得和她之間有過溫馨的畫面。

現在讀了妳娘,心裡滿難過,也滿後悔。冰冷曲解的親情,造成彼此的遺憾。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6-16 09:09 回覆:
有時我真的不懂人性。
若自己曾經走過、經歷過的苦與痛,應該更能為他人留有餘地與寬容,但好似往往並非如此。

您前婆婆自身所受的苦,卻沒因此學得人生真義,而是選擇複製傷害再去傷害他人,而非同理悲憫。這就是我不懂的人性。

恩怨或仇恨從來不是通往快樂人生的捷徑,至少我是如此認為。

往事已矣。
真的很替您高興,還能有機會再次獲得幸福的可能。

真誠獻上對您的祝福,祝您:歲月靜好、心靈有伴!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4 15:18

五千元塞回洞內

現在是在考狀元喔

您飽讀詩書還要我買好書還選歌劇 

這不是折騰人嗎不屑

換皮就膠原蛋白咩

還什麼頂極咖啡過得沒日沒夜的

山松要嘛就在洞內點根蠟燭自己畫一幅

裡面沒有光會掛掉的天啊

跟您說啦

這二天陽光燦爛天藍到爆

出來吧 西子灣要出大景了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6-05 10:25 回覆:

妳不知道現在外頭的太陽會將人化成一灘水,熱氣再一蒸發,咻~啥都沒啦!

所以我還是繼續躲在洞裡夏眠才安全。

 

謝謝妳三天兩頭來探探我是否還再呼吸,妳放心,壞人總是較長命。

 

妳自己趕緊捉住夏天的季節好好去玩嘿!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