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
2020/04/10 16:28:55瀏覽2178|回應10|推薦96

                                                           

 

                    

 

 

你曾經給我一條路,這條路曾經是我生命中極度渴望的夢想。

 

剛開始一路滿心歡喜,充滿期待走在夢想中這條壯闊優美的深林道路,後來走著走著…路漸漸變窄彎曲,風景慢慢變色,出現棘刺危路,沿途開始出現許多分歧小路,內心不免徬徨無助。

 

當發現路漸漸偏離夢想,於是掙扎面臨抉擇。開始質疑這是當初自己渴望的夢想、極力想要的路該不該繼續前進或退回原路?或接受另一條隨波逐流之路

 

果敢與剛強,憂柔與寡斷紛紛找藉口、跳出理由,腦海忽左忽右交雜一場場進或退的辯論,心中的天平岌岌可危,搖擺不定。

 

不免想起之前曾經做過的夢。

 

我獨自走在鄉野村荒的山路。走著走著一座萬丈般的岩壁阻擋去路,仰頭,將視線慢慢往上掃向高聳的岩壁,烏金黑的壁面巨高如天,無任何摩崖刻字,岩壁兩側垂掛攀附無數碧綠之樹,眼看前無路,明顯告知來者前進無路。當下不得不順勢轉彎向右,沿著展開的小徑前行,一路竟走進一排古老的木屋。穿越過整排木屋打通的廊前,見一間充滿琉璃光彩、奪目肅靜的佛堂,堂前一男子正跪拜禮佛。我隔著琉璃窗望著男子背影,然後安靜走過。

 

這個夢最後的目的地是回家,但幾十年來,我卻不斷做著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夢境。

 

是否現實裡無法企及或能成,於是轉向夢裡不斷反覆修練?清醒時理智非常清楚,要不完成心中夢想,要不選擇放棄,否則此類夢境將不斷上演。

 

有沒有可能我人生最後真如這場夢境,會走進一座桃花深處古剎老寺遇見跪拜在佛堂前的男子?

 

若有幸蒙其點化,我將虔誠跪拜佛前懺悔此生所有貪嗔癡的罪行,甘願為此生所造的因承受其果業。

 

生命的最後願祈:一念不生心澄然,無去無來不生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2430054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3 12:49

第一張相片我一眼就認出是為何地

剛才認真的翻閱先前拍攝的相片

但笑了起來 我們取景角度差太大

紅袂勝利崇拜崇拜崇拜

我不以為自己的相片能一眼認出是蘭嶼

2016夏天去了蘭嶼

三天二夜只有半日是好天氣

太陽的威力半日就足以讓我們脫掉一層皮...

那裡。始終叫我心心念念

去年的蘭嶼行因為家兄有事臨時取消

今年希望能美夢成真...

也希望自己無人機的技術能一飛沖天(這真是幻想了)

能以空拍的角度紀錄蘭嶼

夢。想之文

我亳無男女之情聯想

和一位也是欣賞紅袂的朋友聊這篇

朋友的見解和5樓的先生相同

但我反倒是不能理解他們的理解

但我喜歡紅袂的文

讓我去思考我是否失落了我的夢

我想的是

我絕對不會成為一個偉人

好像我一直有的是過頭的努力

更多是勇敢面對環境興起的功課那種小人物

但有問心無愧的坦然(這也是偉大吧大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5-14 10:29 回覆:

紅袂勝利沒這回事啦!相片沒有優劣之分,全然在於當下心情的分別而已啦。

 

旅途是快樂時,哪怕照片拍得模糊,但每次再看一次照片都能回味當時快樂奔放的心情,連風景都會再次生動於前,嘴角還是會上揚。這就是一張好照片。

 

過頭的努力」…!這樣的作為個性不是離成功很近,根本是超越成功,達到獨他人所無法領略的視野。這樣的境界,不是人人皆有能力擁有。

 

有夢是期許,無夢是落地現實。現實裡我已沒有夢,但夢境裡藏著的夢便不受控。

 

四年前有廠商來我公司介紹無人機,也在一片花海中試飛與操作,因此約略瞭解無人機的操作難與易。倘若妳有興趣,有心學習,非難事,熟能生巧。

 

我會先搬張矮凳,泡杯咖啡,耐心等妳分享空拍的優質作品哦!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柳暗花明
2020/04/30 09:31

捕捉大自然的明媚動人,山邊水田、白雲藍天,

我們的心境也隨之恬然愉悅!

人生道上,隨遇而安。蘭質蕙心的你,當能輕騎

遠行,柳暗花明!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30 10:2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與回應。

我也從您的文章獲得許多的啟發,甚至回味自己有過的經驗。當年發現您的版時真是驚為天人,因為那一手漂亮得不得了的書法讓我讚嘆連連,從此成為您的忠實粉絲。

 

生活要求取單一,很難,也可能不久長,若無人生這些各種不同滋味調理脾性與經歷,怕也如在象牙塔或以管窺天的視野而已。

 

人生不怕磨,怕的是失去對生命熱愛的動力。一旦失去動力,萬事不能就,如同活著卻似死了的一張停格風景。

 

生命,我還是有夢,呵呵。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2020/04/27 22:52

我這一生一直在挫折失敗中跌跌撞撞,但我一直相信帶著正心善念往前走,就可以「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28 09:42 回覆:

大部份日子裡,我是隨性自然處在正心善念裡,而「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皆是我走山獨處時的心境寫照。

 

若可以,我可以獨立山中一整日,將心空出來,只聽風的來去,只看雲變幻飄動,還有一草一木一鳥一唱的百奏合鳴曲。

 

我是凡人,當我回到紅塵便有了紅塵心思,但當我走在山中便有花草樹木的心思。

 

謝謝您帶來的正心善念之法,我也一直受用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07:57

人生遍地荊棘,沒有近慮必有遠憂,道路曲折綿長。

山窮水盡,柳暗花明都會遇到,靈透的人創造的夢境不凡,祝福妳找到有緣人,種慧根,結善緣,美滿一生。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27 10:33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我收下了,還用紙縝密包封好,再繫上紅絲帶,藏在心的抽屜裡,這樣就份祝福就永遠留在心中。呵呵。

 

人年紀大了就有一個好處,想得透、忘得快。

能明白只要自己不跟自己過不去,則人事物不會困擾太久,時間一到,就…忘了、淡了。

 

誰說記性不好是壞事?有時記性太好反倒壞了心情←紅袂格言。

 

 

P.S倘若我活到66歲還沒找到有緣人,就飛過去找妳負責。哈哈哈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拍得真好 尤其是在火車上拍的
2020/04/22 22:56
作夢的內容有時候和年齡有關
不同年齡面臨的事故不同 影響夢境
我已多年無夢 因為年齡和生活情況的改變
我的生活平靜無波 無憂無慮 平淡無奇
日無所思 夜無所夢 乏善可陳
我寂寞嗎? 不會 無聊嗎? 不會
我安之若素 自得其樂
呵呵 扯遠了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23 13:31 回覆:

非常謝謝您給予的回應

 

真的好想能一夜無夢

想來能一夜無夢,不多思多慮,隨遇而安,應是長壽之相。

 

您部落格經營得非常好,文章與廣播均為佳作佳音,五湖四海又皆為友朋,可想而知隨和為善、通情達理之性情。

 

我若能學您這般安之若素的心境,或許也能少夢多安。但願能有此智慧,但願。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9 02:58
若是文章能刻劃出作者的性格特質,那麼這一篇呈現的面向不只轉折,也帶著驚奇,因為之前領讀了您三十則的翩翩快意和徐徐思量。
您誠知為誰歸去,我不曉為誰醉倒。🌈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20 10:05 回覆:

我寫的文歸類於胡言亂語,就表示是真的胡言亂語、子虛烏有。

 

每一篇文的起援除了現實真況實記外,可能來至於閱讀、音樂、做夢、幻想而來,所以寫虛為多。

 

感謝您的回應,祝擁有滿好的一天。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7 00:49

我還以為照片來自網路,竟然是您在火車上抓拍,張張佳作,那張枯樹人家,竟拍出了無涯的家園氣氛,不專屬於台灣人家,而是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默默墾殖的孤獨人家。

我也做找不到家的夢,近幾年,被歲月已去的情境代替,人的意識還是會老去的,從歸家到老去,或許代表,當歲月已去,對家的追尋,變成對曾經經歷的懷念,曾經的經歷,就是我們意識的形狀。人生如一團麥芽糖,所有的努力,都攪動出形狀,而最後,當無力攪動時,一切復歸無痕,彷彿不曾發生。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17 14:50 回覆:

第一張是蘭嶼的海岸線,其餘均為2019年7月搭火車去花蓮找dd時在火車上沿途拍攝

 

那張枯樹人家是台東路段,火車準備走進山路前,眼前轉眼看到這景象,急急搶拍所得。若再晚些,便錯過了。

 

人生的經歷一段又一段如搭火車般,能見的,只是眼前的風景,捉不住任何,見著了該放的,由不得不放。

 

人生如一團麥芽糖您形容的真好。人活著,窮其一生都想將自己攪成一塊香甜誘人的麥芽糖。殊不知,人生是由七情六欲而得,若無其他的滋味中和,甜也恐易生膩而乏味。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的不同
2020/04/13 17:10

找到回家的路,面對的是實際生活挑戰、

相處的困難與妥協,是另一番躊躇。

在我們有生之年,只要懷抱理想跟願景,

也有一番層次水平、思想見解,

願相守一生的人,肯定也作如是觀。

接著便是互相「遷就、妥協、磨合、抉擇」

不斷在經驗嘗試中,也深陷糾結和割捨

如果理性戰勝,就如妳這般:果敢堅毅獨立

而多半情感勝過理智,便繼續載浮載沉...

找到回家的路,有喜悅溫暖;更多的是忍讓承擔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14 10:01 回覆:

看到妳說的這一段互相「遷就、妥協、磨合、抉擇」就因為知道是事實,所以開始覺得好困難

 

找不到回家的路是在我離家之後才開始做的夢。夢的故事不一,但最終結果都相同,醒來總是會有些感傷與沮喪。我父親離世後,這個夢便終止了幾年,直到現在偶爾又連上線。

 

我察覺到心若安定,便能不受擾。所以定才是一切關鍵

 

我想我佩服妳的是,妳能為愛改變,為家付出,不是每個女人都能做到這一點。

若說撐起一個家的和諧與圓滿,妳功不可沒。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07:26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想久了,就入夢了。

有時候生活是碰碰撞撞,繞著不同的路迴旋,何妨隨遇而安。

這些照片都很漂亮!很有藝術家的眼光捕捉各個景的美麗。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13 13:33 回覆:

愛馬,偷偷告訴妳

這照片除了第一張外,其餘都是坐在自強火車行進間所拍,所以搶拍要快,談不上技術,只為留下一段記憶風景。

 

我偶爾會發發心靈牢騷,也偶爾透過夢境思考一些潛在被隱藏起來的想法。

除此外,我還是樂觀的心態,還是喜歡有時作怪。

 

畢竟人生苦短,與其自尋煩惱(惱不完)不如自尋快樂(是珍寶)。這點很重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1 11:17

「自我是一個無垠而不可測量的海」,這是紀伯倫在『先知』這本書上的 一句話。我們自幼求學求知、習一技之長;

安身立命之後內心,另外的渴望又隱隱然升起:到底此生所為何來? 可能因為這樣, 知天命之後,我曾一再重複一個追尋的夢境; 現在接近不逾矩之年了, 那個夢境不再出現。每天一起身, 我努力到黃昏時都身輕心安就好.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4-13 11:56 回覆:

夢,屬於內心深層的反映,尤其是遺憾或缺損無法彌補的,除非從根本處理,否則總會有時借由夢境反應。

 

您說的沒錯。年齡將會隨著知命而豁達於生命。

 

所以,目前我的年紀走在有兩個我,一個知其所以,另一個不知其所以然。不過,當我借由文字疏通、梳理後,這種心境覺受便已在文字背後過去。這就是文字救贖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