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舟之歌》
2020/02/21 15:31:55瀏覽2628|回應11|推薦102

 

 

不須告別的漂泊

行舟漂蕩,晨曦微茫,霧一點一點聚散。一曳如風。

 

霧輕輕收放,從天光落入湖間,色白如霜。虛空跟著栽下來,水面蕩出一色水墨藍,水草聆聽槳划過如歌悠揚,天空悄悄織出一朵朵雪花團。

 

我來,獨立海天壯闊處,天地迷濛,綠草綿延孤蒼,風知心轉來柔腸。棲息草澗邊的水鳥,或齊揚飛,或獨踞而眠,呱呱聲曲,撩撥遠方寂寞的青山。

 

此岸彼岸,一卷水波揚起,攀上槳翩躚蕩起圓舞曲。霧猶兀盤旋,漫出深秋般的荒涼,至昏黃,一抹雲彩終不甘落向天涯。

 

 

天地,如此純粹,摯情而深,而寂寥。

平野遼闊,納入情懷所有,卻也營造幽草獨憐、遺世孤寂的風霜。

 

漂泊裡尋什麼

幾行枯筆疏行,清苦從容,然後,用怎樣渴盼華麗的命運終結白雲蒼狗般的悲涼。

 

生命的清雅或繁華,不過是,幾則寂寞與荒誕的小故事﹔如霧清白而濃漫,如孤舟來與去,再無其他可說。

 

 

Pic提供 : Hege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78778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23:23

一個人喃喃自語,可文筆清秀飄逸,自成一格,像畫畫的留白,透氣。

難得有妳這麼一個怡然自得,行雲流水般的女孩。欣賞~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23 11:40 回覆:

說到畫畫,這是我極嚮往卻自知無此才能之痛。

因此,我很羨慕有此藝術細胞的您。

 

 

可能是愈老愈孤僻的關係,除非必要,否則寧可自個兒融入自然裡。

喜歡的,就是簡單自然的人事物。費力的人情酬酢,能免則免。

 

個性使然,聽說很難有藥可醫。呵呵。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09:24

紅袂平安

通常欣賞您的好文我都默然無聲

今天特地發聲一下

近來好否?發文少了些。

願您平安

也願您悠遊於自己純然的單純世界

一切平安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23 11:09 回覆:

我生,目前自我隔離中。

病因:腦與心靈遭「發懶病毒侵,以至喪失思考、書寫能力,導致身心頹廢無極限。

 

 

從您的文章中,其實,我也嗅到一絲與我相同孤癖的行為。但還好,妳輕微,我比較嚴重。

 

雖是如此,但追尋心靈上的美與完整、自由,妳我都不算外求的個性,總能自給自足。

 

 

非常感謝您的關心,等我病稍稍好些,找回思想的腦袋,再來。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04:02

我查了一下,這張照片是2014年8月15日照的,那個湖叫做Lac Le Jeune,位於BC省Highway 5與Highway 97d交會處附近。

當天還看到一個奇景,是一棵倒影樹,經常在網上流傳,親眼看到,有一種:「原來你在這裡!」的驚喜。

那是百里屋之旅的後半段行程,Lac Le Jeune之前的駐紮地是Thompson Canyon,面對萬丈大峽谷,有個牌子,寫著「面對此景,人類才知道,自己是如何渺小」。

Thompson Canyon之前是Highway 1,是兩個世紀前,開拓加拿大的人北上的路線,一路讓人感動。

Thompson Canyon與Lac Le Jeune是兩個奇景,還有Kootenay地區,都是觀光客到不了的地方,尤其Kootenay地區,被大湖阻隔,必須乘坐汽車渡輪,才能進入,因此絕美。

就像那個我跟您說過的New Denver,人口只有500人,當地人不用手機,許多房子像童話城堡,我到達時是清晨,由高岸觀湖,湖裡有一男一女在游泳。

New Denver的寧靜與絕美,終身難忘。

您天性自然,對此山川異域,應該會喜歡,以後我可以當嚮導,帶您走一趟Kootenay之旅,兼及Thimpson Canyon與這張照片的Lac Le Jeune,全程可能要12天才夠。

不過,先決條件是,我得活過2020年,要是我擱淺在2020年,就沒辦法。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19 11:46 回覆:

哇!非常感謝您為陋文補充這麼豐富完整的資訊。

 

就我,僅能單憑照片產生幻境,而您卻身歷其中,其景為真。多令人欽羡。

 

最喜歡人煙稀少或觀光客到不了的奇景孤地,倒非為獨享其美,而是想好好感受無人類時那種「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意境。

 

從您提供的資訊裡,有兩處是我個人深覺美如仙境、很嚮往之地,如New Denver、Lac Le Jeune。

 

為了日後可能實現到訪之旅,我得天天祝禱您:長命百歲、平安如意。

 

當然,我也得先存夠旅費,練好體力。萬事先俱備,就待東風機緣。在此,拱手作揖、拜謝先。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3/13 09:25
飄泊?從湖畔的蘆花淺瀨划過歲月的悲涼。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13 11:35 回覆:

於我,方寸間的一山一水,一景一色便可成行飄泊

 

若能,划槳順入蘆花處,縱蒼茫亦不荒涼。

若是,歲月悲涼人情淡,天地有歌願長伴。

 

人立一方,心若蒼老,萬景皆老。

心若寬放,則界無涯,樂於胸懷。

 

我願是,那山水的放牧者﹔放之,收之,隨緣之,自得其樂。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22:14
上篇回應沒什麼涵義。只不過說的是不同的年歲,觀景直覺也會不同。
年輕力盛時直覺較動態,人老了凡事宜趨輕緩。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06 10:47 回覆:

瞭解。

 

您說的是人隨著年齡增長自然有不同之心境。

 

近日我讀蘇東坡,也讀李白、杜甫、王維的詩,稍稍領悟在詩仙、詩聖、詩佛不同稱謂中所代表之涵義。年輕時讀詩看到的,是字的表意,如今再讀,是心的領會其中。

 

一個人,能在歲月流轉中將心轉化或升華為更能領悟之義,總得是心的百般經歷後方能知曉的過程。

 

生命雖已滄老,心卻更趨豁達能通。何嘗不是好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1 18:33
少年時讀了水滸傳,如果看到這張圖,應會想到扈三娘大戰矮腳虎。

如今看到這張圖,不禁想到炎炎夏日時,若有這小舟淺泊蘆葦叢裡,真個好眠!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3-02 10:56 回覆:

 

如果看到這張圖,應會想到扈三娘大戰矮腳虎。

 

話說,扈三娘大戰矮腳虎這段我讀過,但無法與此張圖的意境放在一塊。所以,學長,這次請恕我聯想與理解力差,無法體會您這段涵義。

 

倒是,天地之大,廣納虛空。

天地有大美,有幸能獨釣一江秋霧之景,多奢華的世外桃源。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韻優雅
2020/02/24 09:41

「天地,如此純粹,摯情而深,而寂寥。」

~~~~~~~~~~~~~~~~~~~~~

這句,我很有感。

有一種「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堅持,

有一番「寂寞沙洲冷」的心境。

很喜歡妳的散文,清新雅緻,帶點清幽。

文如其人,秀氣飄逸,也有追尋的盼待。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2-24 11:59 回覆:

Sally妳知道的,我一直都很喜歡看圖說故事。

之前有一陣子妳也是如此,於是我便能欣賞到妳另一種心靈綻放如詩般的美與柔情。

 

無論是幻想或寫意,總是一種精神式的顏展與表露。

這是我個人嚮往的天地,嚮往的視野。獨而不孤是境界,孤而不寒是修為,都是自然中最純粹美好的一環。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21:05

好文!

如詩般的散文,可誦讀,可冥想.....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2-24 11:58 回覆:

謝謝Maria喜歡。

好像我們女生都比較喜歡這些虛無飄渺的境界,無論是幻想或實鏡。

 

這張照片要感謝Hegel好心出借,因為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意境﹔單就照片便勝過所有文字贅述。

 

生命中若能有這一方舟的視野,或在某處,或獨自,或與某人…好像天地雖孤寂卻也能美好而不悲涼。

 

我個人堅信不疑,大自然擁有治癒一切的能力。這也是我很喜歡大自然勝過人群的原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2 15:28
小姐的氣質情懷,引人入勝,擬思妙齢時的林青霞、胡彗中、齊豫、王海玲。
泛孤舟,在下悄然入水,翻騰滑行。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2-24 11:57 回覆:

您的這番話對我來說很陌生,說的好像不是我認識的自己。

 

倒是您提到的幾位藝人,早年的還識得幾人,至少我已經幾十年未曾看過台灣的綜藝台或歌唱節目或戲劇台,不知誰是誰。

 

就您提到的人名,我欣賞的是齊豫。說到齊豫就不得不想到我最喜歡的三毛,她是我荳蔻年華時最崇拜的偶像,當年下所有零用錢只為買她的書。三毛陪伴我從青澀到中年,她的生活與經歷是我嚮往的,她的離世是我最難以接受的遺撼。

 

彷彿,我流浪的夢也隨著她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