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子之手》
2020/01/05 20:36:42瀏覽1902|回應12|推薦75

 

跑了兩個市場,終於採買齊全。

 

在大市場裡,繞第一圈,選了一條魚,繞了半圈買到蝦,折回來又在同一攤位再挑了一條魚。賣魚的是一對母女,女兒對著我傻笑:「剛剛不是買了一條大魚,還不夠嗎?」

 

她娘在旁邊正處裡其他顧客買的魚,聽了這話,立刻轉身對她女兒說:「哪有生意上門嫌多的?」

我趕緊打圓場:「阿桑,您真好命,有這麼幽默又可愛的女兒。我就是喜歡她這種做生意實實在在的個性。」

 

阿桑聽著堆出笑意,邊刮除魚鱗邊加碼:「她總是沒大沒小,在家都叫我名字,從不喊我媽。畢業到現在已經三十好幾,也不嫁人,只說要獃在家陪我。」我聽著不是真抱怨,而是一種抱怨似的幸福。

 

等待取魚期間,來了一對老夫婦,就站在我身旁,指著那堆小山般的螃蟹,以濃濃鄉音問價格。我望了望螃蟹,隻隻個頭都小,看來沒啥肉,再看了看這對老夫妻,少說都有八十以上之齡。

 

魚販女兒開口:「一斤200元,賣你180元就好.」她娘一聽,馬上以台語搶話:「價格都訂好了,妳幹嘛降價賣?」女兒不急不徐地:「這對夫妻年紀都這麼大了,咱們少賺點,他們吃的開心最重要。」

 

我靠近老爺爺,附耳問了聲:「這麼小個兒的螃蟹您怎麼烹飪?」其實,我想問的是,看起來感覺沒啥肉的螃蟹您怎會買?老爺爺讀不出我弦外之音,一時將手輕輕搭上老奶奶的肩膀上:「老太婆,這事我不懂,妳來回答。」

 

我注意力全部轉移到老爺爺輕輕搭在老奶奶肩上那個溫柔舉動,完全沒聽進老奶奶任何一句有關烹調的作法。那是一隻手背上滿是老人斑卻散發出濃濃深愛的舉動,瞬時,我心中只有感動,再無其他。

 

急急付了錢,逃命似的,騎上機車加速離去。一路上,不爭氣的淚水像鬆壞的水龍頭開關,不止息。停紅燈前,趕緊將安全帽的透明罩放下。這般難堪與狼狽,只能自己知道,自己看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31484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09:42
情在行動上,是這般的深情。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17:49 回覆:

宋老師您好!

 

您看過的人比一般人還多,對於人性,自當更透徹與了解。

最自然的情往往再不經意間流露,也因此更感人深刻。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深深
2020/01/05 23:28
紅袂寫的實在,寫母女另層面深深情摯,阿母抱怨女兒叫名子,
只是隨便唸唸,倒顯出母女隨便至情。作者看這摹肉螃蟹,看女
兒俗俗賣,都寫出鄉下人純真樸素面。
看哪搭肩膀,情在不言中,作者之淚水,賺讀者心酸波濤心底洶湧。
寫的感人,因為把人物特性凸顯,妙筆開花!
紅袂(273b36a1) 於 2020-01-06 00:17 回覆:

阿叔,您知道我為何倉皇而逃?

 

從我有記憶裡,從沒看過我父母有如此深情的舉動,而我自己離這樣的年紀還有一段,更無法體會,但就是那位老爺爺將手搭上老奶奶的那一刻間,我看到這就是我這輩子追求的一種深情。

 

年輕人或中年人的愛情透過言語、行為…等等表達,但真正深情雋永而溫暖的,就是這老手相牽、肩膀一搭,無聲勝有勝的舉動。這一時刻間,我彷彿看到一種生命共同體,這讓我淚流滿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