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姆斯》
2019/09/24 09:02:21瀏覽1278|回應6|推薦33

引用文章福袋: 九月壽星音樂家 Clara Schumann

 

 

格友-愛馬 最新一篇文章《福袋: 九月壽星音樂家 Clara Schumann》中寫的是克拉拉的愛情婚姻友誼的音樂故事,想起多年前這篇舊作,故借-愛馬新作登上,聊表對音樂的喜好。

 

 

《我的布拉姆斯》

 

山河淡影的遠行,仍遺留下那一點未離的腳印。

 

總在你出門前便有著這般遲遲的心境;所有未明亦無所探的距離下,一種被抽離的情感,隨著你的離去獨留下一條懸空的心弦。

 

當你說今天只選Brahms的曲來聽時,我開始感受你今天的心情。晶瑩的琴聲裡帶著薄霧的輕愁,而生命之途的節奏誰也沒有把握;如同這段藏的密密麻麻的情感,在造化弄人下縈繞不去,卻又無法敲出如陽光般的明亮。

 

你像Brahms般的愛著Clara,但你也同樣面對如Schumann般在音符與疾病的鋼索間保持平衡;這樣的愛重覆著深藏於心中那相同的節奏,也有著同樣深沉走不出昨日的影子。

 

至少Brahms對Clara的愛,能透過音符的張力溢表於間,雖深沉卻甘甜其中,而你我卻僅能在文字和音樂中為這段深刻的邂逅調整出一曲苦中帶甜,以心共鳴的旋律,然後在彼此一次又一次的分離與思念中過夏秋春冬。

 

《你的布拉姆斯》

 

當肉體必須接受與生命面對後的折磨時,習慣將這樣的心情埋在 Brahms 的D大調小提琴 concerto 裡,無法入眠的心境像是第二樂章的慢板,violin 回弓的尾音挑起那一針針的刺痛;Brahms能以樂音扺抗生命的無奈,想我的生命要用這麼多的刺針來交織,卻無法有任何吶喊抵抗的能力,為自身這般的無奈徒感傷懷。

  生命中總要以苦中學著作樂來善待,像是 Brahms 以大調來詮釋苦悶一樣,我也學著用陽光的想法,冀望每一個朝起月落會有奇蹟恩賜於這殘弱的軀體。以第三樂章的快板自我鼓舞、從容與揚長,但願世界的角落裡,能讓我有能力許妳一個手兒相牽、從容安穩的未來。

 

Brahms曾說:「歌劇和婚姻對我來說都是難如登天的事」。

 

或許就因為他和Clara無法結合的愛,才讓他所有創作出的音樂更顯情感之張力,幾乎無人能及。而我浸淫在攀上高昂又拉回的低弦裡,有多渴望能另外再翻出另一種深邃不同的道路。

 

如果有一天我深藏的音符能飛揚成圓,我將以幽潭如深的黑鍵敲出明朗、溪流清澈的春天,在白鍵裡舞出如Brahms深情熾熱的情感,而不再讓音符流露出深切的吶喊。

 

到那時候,我相信病痛不再以侵蝕的腳步與我如影相隨,而是化做滿天飛舞的音階讓妳我彼此能相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9662978

 回應文章

曉婷獻上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0 20:48

果真是才女

音樂文學思維都一流

紅袂(273b36a1) 於 2022-08-11 13:59 回覆:

請千萬別這麼說…

因為才女絕對不可能是我,而我也怕會玷污這二個字的榮譽。

 

從未想圖個啥,就只是思及處,落筆成文,就是這樣而已。

隨想隨想,抒發抒發,才能沒有壓力負擔。這就是我寫文的心態

 

也預祝貴格:妙筆生花、客友如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17:26
讀出敵意滿滿,我或猜得出原由。我從未唐突於您,也毋須多做解釋。但您周遭,我看到兩位異人。
紅袂(273b36a1) 於 2019-10-03 12:08 回覆:

很感謝您給予許多篇文回應,或許這些拙文在您閱讀的當下都曾激盪出一些感觸漣漪。

 

或許,我無法從有限的回應文字中給予全面性正確的解讀,但無論如何,我仍是感謝您初始時善意的回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倩一枝隨著
2019/09/27 23:03
讀您這篇,如行舟逆溯桃花源,逐段的瀟湘逐波領會,我只讀行止,可為進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30 09:31 回覆:
還好我這裡不是桃花源,也不是杏花村,無景色無美酒可饗予您。

挑這類曲子應與您平日對音樂的鑒賞與格調大不同,所以,這算是委屈您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14:25

呵呵,我的兒子都念研究所了,還能多年輕啊?!

我們 udn 同好不少,希望妳有空多寫些音樂方面的文章,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這篇我讀起來像樂評,是這樣嗎?生離死別相見又不能見,文字裏的情感與力道,不輸於動人的音符。

這樣的好文章如果草稿匣還有,就趕緊讓它們通通面世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25 14:39 回覆:

愛馬說到重點了。

 

就是在udn裡人才濟濟,我才更不敢寫這麼認真深入的文章,因為功力不夠啊!內行人一看就只會搖頭於我的胡說八道。

 

我只能胡亂一通的寫法,以免貽笑大方。若真論深度文章,大有人在,大家各依所喜所趣,總能尋得不同專長、優質的格主版。例如音樂,攀附妳家的大門準沒錯。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5 08:08
很高興我的文章讓紅袂讓佳作面世!
有人將我的文章連結,好虛榮喔:)
先打卡,晚點再來。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25 10:55 回覆:

呵呵愛馬妳真是超級無敵的可愛

 

事實是,妳這篇文章寫的真好。這哪是虛榮,是妳寫的真有見解,別懷疑。

 

我記得打卡是年輕人才有的舉動,原來愛馬是如此年輕。呵,自己從來沒這樣的行為,忽然覺得一下子又老了10歲。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喜歡的一曲Brahms
2019/09/24 23:40

Intermezzo in A major op.118,No.2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9-25 14:31 回覆:

這首曲子也是我喜歡的其中之一,琴韻中感覺悲傷又美麗。

 

想像著…心中澎湃激昂的感情卻必須以理智壓下去,那種相見卻不能說,含蓄溫厚又無法走向光明幸福的內心糾葛,只能化做音符傳達給對方。

 

若再仔細聽…彷彿可以聽到Brahms繃緊的情感,透過細膩的指尖抒發出憂鬱的,深情卻又悲傷的無言的張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