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勇敢》
2019/06/05 16:58:01瀏覽1271|回應5|推薦70

 

  

初次相遇,是前年的十二月,一個不算太冷的冬夜。

 

那時牠已經開眼並緊跟在媽媽身邊。這是這隻流浪母貓的第一胎,也是唯一的一胎。對於從小怕貓的我,關於貓一胎能生幾隻,毫無概念,更遑論有關貓的其他知識。

 

人與人的緣來的奇妙,人與動物的緣何嘗不是如此。自從養了點點後,愛烏其屋,開始留意街上的流浪貓狗。當然第一步得做好心理建設,當漸漸克服心理障礙不恐懼時,發現每個躲在街角的生命都有牠可貴可愛之處。

 

這一切都是因為點點。牠曾經是被遺棄的流浪狗,領養了牠後我感受到被需要的愛,於是開始留心街上其他需要愛與照顧的貓狗,從此走向餵養流浪貓狗的行列。

 

有一回夜裡,母貓及幼貓看到我出現,貓媽媽迅速從高危的牆上跳下取食乾糧,而幼貓則攀著牆面戰戰兢兢以嫩爪不斷嘗試多次,終於成功下到地面,從此我便叫牠小勇敢

 

不久,不知何故,母貓竟然遺棄這隻幼貓。後來發現原是母貓又懷孕,於是才三個月大的小勇敢被迫提早在街角獨立生存,從此開啟我與牠的緣份。

 

第一次受傷

有一晚餵食浪貓浪狗時,發現小勇敢不敢過來取食,只躲在陰暗牆角,喵叫聲顯得無力。一探之下,尾巴半截的撕裂傷,臀部約10公分傷口見骨,看得我膽戰心驚。

 

隔天下班後,跑到點點就診的獸醫診所借了誘補籠,也請教誘補方式,後帶上貓罐頭,找到了小勇敢。只見牠飢腸轆轆,幾回小心翼翼來回試探後,終於還是被貓罐頭的香氣吸引,成功誘進籠子。趕緊將黑色大塑膠袋套在籠子外,火速送至獸醫診所。

 

醫生目視傷口,說傷口太大,需要開刀,他這裡沒有針對貓的開刀設備,建議送到另外一家有此設備的獸醫院。

 

火速再開車到推薦的獸醫院,醫師得知是救援浪貓,於是透過籠子先打麻醉針,待牠昏迷後放置診療檯檢查傷口。檢查結果是,依傷口研判,可能被狗咬傷,或遭車輛撞擊後造成。尾巴已潰爛,保不住須截斷,臀部需開刀及縫合。我在一旁聽得難過的眼淚直流,醫生見狀安慰開刀住院一陣子後,會復原啦!妳不用擔心。」 

 

擦乾丟人的眼淚,我說:再拜託醫生,順便幫牠結紮。」 

 

小勇敢整整住院10天。這其間幾乎每天下班就先跑醫院去探視,隔三差五便帶幾罐貓罐頭請護理人員為牠加菜。每次去見牠,牠在籠子裡總是以哀怨的眼神對我喵喵叫,彷彿責怪我將牠騙進籠子裡,將牠關在這裡。

 

十天後開車接牠出院,並原地放養。此事件後,小勇敢每晚看到我出現,比其他浪貓還快的跑到我面前取食,甚至開始在我腳邊磨蹭,不再對我有戒心。

 

第二次受傷

某天夜裡出門餵食,看見小勇敢的眼睛受傷,流著血還腫成包,因當夜太晚,無法救援。隔天剛好星期六,一早向後巷王太太借貓籠子,並找到小勇敢,立即徒手捉進籠子,過程非常順利。

 

王太太好心推薦她家貓咪的獸醫診所,說收費很便宜,她願意陪我去。到達診所,先主動告知是流浪貓,醫生問:怎麼捉到的?我說每天餵食所以牠認識我,就這樣讓我捉進籠子裡。醫生聽完要我直接將牠捉出來放在一旁診療檯的綁繩袋上,我一聽猶豫了,心想不是應該先麻醉嗎?但念頭再一轉,他是醫生,他說了算。

 

當我兩手伸進籠子將牠捉出在半空中時,小勇敢一個奮力反咬動作,我一驚立即鬆手,牠驚恐的在診所裡亂竄亂跳,一下子,整個診間淪為戰場。凡牠竄跳之處,花盆打破、杯子破,又跳到鐵櫃上,一台不知啥儀器直直從半高處墜落地面,整個場面十分混亂,在場的每個人皆傻眼,不知所措。待醫生回神,趕緊找出一支類似捕蝴蝶的網子,但也因此更加深小勇敢的驚懼,下一秒便往透明玻璃門狠狠撞去,原來牠以為那是出口。只見牠被門的力道反彈回來,頭昏之際,我逮住機會,趕緊撲上去捉住後跌倒,牠驚恐下用力咬住我的手指頭,並在我褲子上撒尿,瞬間我痛到叫出聲,眼看牠又將逃跑,醫生的網子立即套住,化解這場災難。

 

我像個做錯事的小學生不斷向醫生道歉,並且告知打破的東西及儀器會全額理賠。醫生看到我的手不斷流著血,要我趕緊去醫院打破傷風,至於小貓的情況他會處理。於是趕到區域醫院掛急診,打了破傷風、包紮及拿了抗生素的藥,後再返回獸醫診所。

 

獸醫師說,那隻貓專挑貴的儀器測試跳躍能力,很識貨。那台儀器要價3萬,若全然要我買單也不合理,因為他也有錯,畢竟我已事先告知是流浪貓,他錯在誤判我與貓建立的信任關係,至於儀器雖然摔下來,但經過檢測功能無損,因此不用理賠,至於花盆杯子是小事,就算了。

 

那天離開獸醫診所時,我只付了幾百元的醫藥費。一路上王太太深覺愧疚,她說若不是她推薦這家診所,便不會發生這種事,我也不會受傷。忍著手痛,我反過來安慰她,並謝謝她的幫忙。

 

許是王太太深覺有愧,知道我手受傷餵食不便,便主動提出這段期間照顧小勇敢。她家是透天厝,一樓前廊也養了兩隻貓,平時都是她在照顧,因此不差再照顧小勇敢。就這樣,我負責提供貓飼料罐頭,她負責餵藥餵食,真是幫了我好大的忙。

 

後來,王太太反應小勇敢不喜歡吃我買的飼料與罐頭,於是便改拿錢請她購買,直到現在。自從被咬事件後,我見識到流浪貓的野性,於是又開始對貓產生恐懼,無論餵養的那些流浪貓如何親膩的在我腳邊撒嬌磨蹭,都不敢伸出手撫摸。

 

有一天,遠遠的,小勇敢看到我與點點出現便衝了過來,捱著我的腳便躺下,還露出肚子要我撫摸的姿勢。這舉動讓我又驚又喜,遲疑幾秒後,終於又鼓起勇氣,輕輕撫摸牠的頭、身體、肚子,牠瞇起眼睛,一副很享受般。

 

這種親膩被信任的感覺再次回來。小勇敢對我的表現彷彿我養的家貓般,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牠態度轉變,但從此牠見著我便自動躺下露出肚子。我知道,牠信任我,知道我愛牠關心牠。這點對牠或我來説,很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2712350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9 07:30

紅袂(273b36a1) 於 2023-10-20 09:33 回覆:

謝謝您      


秋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3 15:54

你比小勇敢還勇敢,應該取號曰「大膽」,流浪貓除了從剛出生就收養,否則野性隨時會發作。我的橘貓以前也是流浪貓,已快十歲,有時不高興仍會張牙舞爪地「哈」我,拿托鞋裝勢要打牠,牠也不堪示弱地如臥虎伺機反抗。所以每回要去寵物店洗澡,我都得帶上厚手套抓牠才不會被抓傷。可是牠溫柔的時候又會讓我忘了牠的「壞」。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6-13 16:23 回覆:

哈哈,與其說大膽不如說白癡較恰當。

 

剛餵養這些流浪貓時,只要一靠近,這些貓群拱背的拱背,哈氣的哈氣,一隻隻都像張牙舞爪的小惡魔。我這般形容,妳便能理解當初我是克服了多大的心理障礙才跨出這一步。

 

我相信感情需要培養,這些貓群就是最好的見證。所以餵久了,牠們遠遠看到我便開始喵喵叫,殷勤討吃的。

 

妳才厲害,居然膽子大到敢養流浪貓。妳形容妳家的貓讓我連想到好像在形容壞男人。哈哈。

 

總之,我很佩服妳的愛心與勇氣,至少我做不到領養這階段。


He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0 15:54

何不順便收養?

今晚一隻貓跑進家來,非常溫馴,我把它抱出去,它還想進來,但貓咪會跟它打架,而且看起來是有人養的貓,因為胖胖的。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6-11 09:39 回覆:

我從小就怕貓。若不是擔心這些流浪貓狗受風吹雨淋捱餓的苦,我可能就一輩子怕貓。

 

再則,小勇敢喜歡我家點點,但點點卻怕牠,因為小勇敢總是用爪子去捉點點,點點急的每次東躲西藏,有時被捉疼了還會哀哀叫,所以種種原因讓我我沒想收養牠。

 

你遇到的貓都很溫馴,還能讓你一把抱起,我遇到的這些流浪貓,餵久了也很親人,總是喜歡在我腳邊磨蹭,我頂多就是摸摸牠們,但從來不敢興起抱的念頭。當然,每次摸完牠們整隻手都是灰噗噗的,有時也常常被跳蚤咬,甚至將跳蚤帶回家。

 

我常在youtube頻道看到貓狗可愛的影片,看到那一隻隻可愛依人柔順的貓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6/08 23:46
妳解了小勇敢兩次的苦痛,小勇敢雖在醫院因驚懼過度將妳的指頭給咬傷,但牠事後發現苦痛已解,而你是真心在幫助牠的,小勇敢幡然醒悟,以直撲磨蹭翻肚白給摸表示對你的敬意吧 ? 哈哈

我家附近的獨立書店養了兩隻肥貓,給摸兩下,第三下就咬你一口示警,我的經驗。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6-10 10:01 回覆:

您說的沒錯。

小勇敢是因為害怕才會咬傷我,這點,從牠尿在我身上足以證明牠當時有多恐懼,我知道牠不是故意的。至於敬意,呵呵,您形容的很幽默,但事實沒啦!我只是不忍這些浪貓受傷受苦而已。

 

您家附近的那兩隻貓,看起來真有個性(其實貓,每一隻都很有個性),想必您也是「親身體驗」才獲得如此寶貴的經驗吧!若換成我,鐵定不敢如此膽大妄為去「摸」。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6 09:58

友人樓下公共出入的小院子挨牆放了好多高高矮矮的盆栽,長得十分好看。那是一位有綠拇指的阿嬤的貢獻。有回看到她正在移植換盆,就停下來和她聊天。有隻可愛的小黑貓也坐在旁邊的機車上看她種花。問起來才知是流浪貓。看它太可愛了,我伸手去撫摸它的背。哪知它厲叫一聲,彈跳起兩尺高,飛逃而去,嚇了我一大跳,也首度領悟什麼叫做「野」。哈哈哈

祝端午節快樂微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19-06-06 10:25 回覆:

陸桑,您…膽子太肥了點吧﹗居然敢摸流浪貓。

我已經在街上後巷餵養了三年的貓狗,也熟悉新舊,都還沒能練就如您這般膽識呢。

 

貓的跳躍功力堪比Spider Man,能飛簷走壁、直立垂直、彈跳自如…還不止,個性詭譎莫測,完全跟狗狗兩極表現。

 

我後來慢慢學著看懂貓的肢體語言,拱背豎毛代表警告,千萬不要招惹﹔尾巴輕輕搖擺,代表緊張,不要招惹 ﹔伸出爪子要跟你玩,小心,不要招惹。

 

小勇敢的媽媽,我餵最久,牠生過幾胎,我就餵幾胎,到現在還不是照樣還是不給摸,但小勇敢卻是唯一跟我做親近的,現在直接躺下露出肚子允准我服侍牠。

 

您說,這般賜予我至高無上的榮耀與恩寵,我怎能不感動?

 

也祝您闔府﹔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