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我走
2018/08/30 15:45:02瀏覽2116|回應12|推薦87

 

 

遇見一隻豬;從東清部落出發,在即將過漁人部落的街上。

 

離島的豬悠哉的逛,不久,又加入另一隻豬。兩頭豬結伴,東嗅嗅西走走,無飼主追趕,過往車群皆禮讓。此刻,想變成蘭嶼島上的豬,想要這份自由閒散、無憂無慮的亂闖。

 

遇見一隻寄居蟹,在野銀部落正準備散步到海邊。趕緊停下車子,為牠擋太陽,擋過往車輛,一路護送到白彎彎的沙灘。牠揮了揮手中大鉗,我知道,牠給我一個虎虎生風的再見。

 

迎著風攬住驕陽,迎著追趕不放的海岸,臉龐及手臂烙下一寸寸熱情紅印,衣褸一寸寸沾上汗水鹽份,眼睛盡情放肆飽覽這山水,心情如飛高的白鴿。住在這裡的人都是頂天立地的漢子,都有海闊天空的胸襟,都是樂天知命的心性。

 

每拐過一個彎就是另一個絕色,每處絕色都有一個神話故事。野柳有女王頭,這裡更了不起,每座岩石都有一個唯妙唯肖的名:玉女岩、坦克岩、雙獅岩、鱷魚岩、鋼盔岩、象鼻岩、老人岩,這些岩石有具體也有意象,若想像力夠豐富,還能幻化成另一種形與名。

 

輕鬆催著油門,迎著風,忽而噗嗤一笑,想再過幾年,便名副其實成了老人岩身形,到那時,或許真成了望海化石之軀。

 

這片海真藍,養育了達悟族人世世代代;這裡的路崎嶇不平,造就居民隨遇而安;這裡的生態豐富,是動植物與海中生物的快樂天堂;這裡的日出夕落最美,升起或墜落皆來自於海平面;青青草原遼闊無垠,總想與天爭廣地;情人洞、無孔洞,洞洞別有洞天;這裡有最原始的彩繪圖騰,每一筆都是神的信仰與傳承。

 

其實,我還是想像羊一樣成為哲學家,專一無畏站在海岸礁岩上,看著天會不會老,望著海是否會枯,石是否會爛﹖嗯,還有人心是否良善無不堪。

 

一路奔馳在周邊環山與面向海洋間,想起那首歌「寫信告訴我,今天海是什麼顏色﹖」,深深有感。海,每分每秒充滿千變萬化,無論浪花,或顏色。

 

在蘭嶼,起早追日出,向晚追落日,偶爾讓風追我,而我追浪花去。在蘭嶼,心可以快樂如飛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4682773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5 19:26

昨天我才和我同事在聊蛤仔蕉要怎麼吃?我們不約而同的腦補圖,果肉像蛤仔肉一樣,大家切著吃。

不過聊歸聊,蛤仔蕉不是一般的香蕉,可遇不可求。所以宅配到府,還要等上一等了。哈哈哈~~~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0-31 17:15 回覆:

怎麼吃

我想或許可能應該可以這麼吃…切塊沾蒜頭醬油、蔥蒜清蒸炒、百香果涼拌,又或是串燒…想來滋味一定很特別。

 

妳說對了,這則回應我一直沒回,就是行走江湖遍訪農業達人,結果連香蕉研究所都回我:「沒聽過這個品種」,失望之餘只能含恨,繼續巴巴地等妳這邊的好消息。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11:45

蛤仔蕉可以吃喔。聽老闆說它也是一根一根的吃,不是一整片切來吃。味道如何?我沒有買到,不知道。

我猜想大概和一般的香蕉差不多,改天,我吃到的話,再告訴妳味道如何?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0-24 13:37 回覆:

妳這樣不好,不能這樣回覆我(因為太殘忍了,對我)。

 

來來來…請妳改成以下這樣的回應:

我若買到蛤仔蕉立馬宅配給妳,這樣妳就知道好不好吃,滋味如何了。

 

以上這樣修改才對啦!所以,妳就將香蕉放心交給我吧!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4:54

紅袂姑娘午安。

蘭嶼~~~~~我在綠島眺望。我有幾次要去,都因為意外無法成行。其中有兩次遇到颱風,困在綠島足有一週。還有一次更瞎,都和我娘到了台東,前一晚吃飯,我娘被雞骨頭卡到喉嚨,緊急入院。蘭嶼,好像變成好遠的夢。

本來要拍個田園小屋給妳,但我總是忘了。先給妳看看長得很可愛的蛤仔蕉,這是真的香蕉樹喔。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紅袂(273b36a1) 於 2018-10-23 16:46 回覆:

我看過斑葉蕉、蓮花蕉、拇指蕉,以及柬埔寨金邊皇宮種的千層蕉,就是沒看過這麼特殊的蛤仔蕉,請問能吃、好吃嗎?

 

這種香蕉看起來好像觀賞價值大於食用性,造型真是太…像蛤蠣了,感覺像是變異種。非常感謝提供這麼有趣可愛的照片。

 

咱們都要先將身體照顧好,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待身體養好,再來版上互動交流,不急(雖然很期盼妳的文章,但是我可以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7 01:20
很欣賞紅袂和 Sapphire 兩位女俠。「打廣告」學自 Sapphire,她來逍遙閣打廣告,我覺得很新奇,也很開心,所以就加入接力賽,繼續把她的廣告打出去。兩個人玩得很開心,而老頑童也學到了這一招,哈哈哈。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7 09:14 回覆:

陸桑

 

我不會輕功,也不會耍刀劍,這幾年連運動量幾乎零,體重都快壓垮凡走過的道路,怎麼會是女俠

 

Sapphire至少會瑜伽,會寫武俠小說,會下廚鏟大匙,會泡茶舞小匙。嚴格說來,女俠兩字名副其實 。只是這陣子女俠閉關修練,也不知啥時出關再普渡眾生﹖特想念的。

 

來來來但凡文章廣告,我或許無能隨喜,但歡迎隨您們玩,這也是造福世人心靈功德一件的好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5 12:41

很喜歡您格子,所以把「廣告」打出去了,如有不妥當即刪除。

第四藝(中)回4:一人御12 2018/09/05 12:27
https://city.udn.com/3011/5849444?tpno=0&raid=5853985&cate_no=0#rep5853985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5 13:32 回覆: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5 13:32 回覆:

謝謝陸桑的厚愛、賞識及嘸燒棄嫌

看起來,我好像還得支付您一筆廣告費才是。呵呵。

 

我的格子很自由,雖然文章出於拙筆,但因非商業文字,因此無設限。

 

有關於您版上的【向本市諸位作家好友們報告:】內容,或許每個人的見解與需求不同,若依我個人來說,推薦人數為人情商業行為,對於寫文者,或許達到鼓勵作用,但絕非最終目標。喜歡寫文的人,排除商業投稿外,在這裡大部份就只是因為有感、想寫而寫,至於有沒有人推薦﹖我個人想法是並不重要。

 

文章可看性是我個人在此的重點,好比您這篇第四藝(中):摔馬記其中有關馬場女主人所上的那堂課就很有知識性,讓我們也從中學到人與馬互動的訣竅。假設,哪怕是少有人推薦,對我來說,都是一篇有助益的文章。

 

推薦文章,應是出於真心喜歡文章內容,而非人情壓力所產生的行為。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4 18:53

四十多年前去參加地質考查,蘭嶼尚未開發,沒電,蔬菜和肉都是台東運去

當時關著重刑犯,腳镣手銬,滿臉橫肉,幫忙蓋蘭嶼賓館

蘭嶼山中有紅蟲,(恙蟲),被咬後發高燒且會死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5 09:45 回覆:

口圭 口烏當時那個年代應該有許多所謂秘辛的故事,相信一定很吸引人。

 

蘭嶼天池我沒去,因為時間安排不夠。唯一接近草地的,便是青青大草原。以前便知道離島要注意恙蟲,但真正到了蘭嶼,被天然美景與海洋包圍,渾然全忘了。

 

對於恙蟲蘭嶼當地人的說是,泡海水淹死恙蟲便沒事。其實在台灣各地山區也會有恙蟲,不單只有蘭嶼。被恙蟲叮到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立克次體的小病毒進入體內引起的感染及反應,所以一旦確診被咬源(或發燒後立即處理,別誤為感冒而錯失診療。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15:08

兩隻豬悠哉閒晃,一隻寄居蟹壓馬路,貓咪慵懶從容,羊咩咩隨興自在吃糧草……

無拘無束的生活空間,任誰也想徜徉其中,是放鬆的好地方。

從字裡行間閱讀深具美感的遊記,是讀者的福氣。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9-03 11:40 回覆:

媺媺是性情中人,所以更能從我有限的文字去感受無限的悠閒樂趣。

 

能用腳印一步一履探訪,滿足的是身心靈,若不能,借由他人文字三分力,也稍稍能享方寸之樂。

 

我也常常從妳的文字與圖片中獲得這方寸之樂呢。這是一種妳親臨,我旁觀共享的樂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14:51
老小子的兩個「中小子」從加拿大來此潛水多次。每次都邀小時候一齊長大、在屏東市開英語補習班的好友一起去。這群 banana 是行萬里路的背包客,除潛水外,不會特別談論此地的「風景」,倒是和原住民混成哥兒們,體驗到很多觀光客享受不到的「原始風情」....經您介紹,我和琴會將它列為遊覽的去處。多謝!微笑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1 16:49 回覆:

您的分享很好,下回再去蘭嶼,我也想跟當地人混熟些,相信可以發掘許多秘境與人文。

 

輕旅行是最適合時下無法請長假的職業人口,兩天或三天,到一處陌生的城市,便好像換了一副新心情,連空氣都覺得自由清新。這就是心情與視野蓄電的迷人之處。

 

倘若有一天陸桑及嫂夫人能親自探訪蘭嶼,那最樂的將會是我。個人覺得這麼自然的地方,不去,可惜。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11:42

在蘭嶼,心可以快樂如飛魚,令人心生嚮往。

環境天成,居民純樸,對話率真,「這裡民宿很多,不知妳問的是那一間?」。大笑  

二天一夜嗎?精氣神一次充滿電力,可以續航很久吧?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1 13:27 回覆:

哈哈哈妳說的沒錯。

這裡的居民純樸熱情,樂天知命,看在習慣講求效率的我來說,又好似「嘸要嘸緊」(台語)。

其實,這份悠閒的心是久居都市的人長久失去的,一份很重要的自在的心。

 

這次規劃三天兩夜,一半在蘭嶼,一半在綠島。

妳說可以續航很久,我說,現在又開始不行了耶!心又想放假,腳底又開始癢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1 05:03

好自然純樸的地方,可以遠離塵囂,讓人身心靈放鬆~~

謝謝分享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8-31 10:10 回覆:

相信妳看過走過的風景比我多,比我的視野更豐富。

 

其實,風景是他人的,路的經歷是自己的。自己經歷了,才能結合心境感觸動情,才會真。

所以,妳腳下的路是豐沛妳心靈的經歷故事,於是我們選擇一直走在路上。

 

繼續有風有雨,有美景人性的感動可以書上幾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