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本質如虛幻的月光》03
2018/04/23 23:36:19瀏覽578|回應4|推薦33


【重逢‧蛻變青春】

 

再次相遇,你不再是記憶中臉色蒼白的小男孩,而是挺拔俊秀的成年男子,臉上添了些風霜,微笑帶了些世故,舉手投足間散發著成熟穩重;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帶著隔閡與熱絡的矛盾情結。 

 

搭著捷運,我們來到淡水碼頭旁的咖啡館。窗外的夕陽正好落在水平面上,柔和寧靜,波光粼粼,猶如一枚枚在海面上跳躍的小鑽石。一杯咖啡的時間濃縮出你的成長與生活點滴,我靜靜聽著,讓心情隨著你的故事帶出啡苦中帶酸的滋味

 

高中畢業前你動了一次大手術,畢業後調養一年舉家遷移美國,然後完成大學、碩士學位,父親則因工作長期往返台美間,陪伴你的是一頭青絲換白髮的老媽媽及小弟;在異地裡,在下著雪唱著聖誕歌的冬夜中。

 

你侃侃談著這些年的經歷,及美國那段短暫的婚姻生活。你說,異國婚姻在文化差異上,讓兩個靈魂相互吸引,但激情背後隱藏的是生活上的認知與文化衝突。婚姻最後只剩下兩個身心疲憊受傷的心靈,於是你選擇放手,辦好離婚手續也辭掉工作,一個人揹起行囊,開始世界各地旅行。當行腳至尼泊爾時,在無水電的山區,夜裡借住當地居民簡陋的房子,望著家徒四壁卻和樂滿足的男女主人及幼,忽然領悟到生命的美好與知足,反觀想著這些年虛擲的生命與茫然,頓時淚流滿面。

 

回美國機上,你為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了選擇。弟弟的根註定在這裡,於是獨自帶媽媽回台灣與父親作伴,自己留在大城市從零開始,努力開創事業假日回家陪父母從老爸老媽攜手相牽漫步夕陽背影中,你對自己當時的決定感到欣慰。

 

「這些年…你的身體,好嗎?」我關心著。

 

「呵!虧你還記得我小時候像林黛玉般體弱多病的身體。」你捻起蓮花指,矬樣矬樣的,卻笑的爽朗真切。

 

「是啊!嬌弱的體能,小霸王的個性,不能打也罵不得,這是你最惡霸最讓人討厭的地方。」

 

你靦腆笑了笑,雙手合十,向我道了聲:「老同學,當年真對不住妳。」

 

對於這遲來的道歉讓我當場有些不知所措,只好轉開話題玩笑:「金髮妞可是東方男人的最愛,你自動放棄,不是笨蛋就是傻瓜。」你摸了摸後腦勺,爽朗說:「我想我就是那個笨蛋加傻瓜」。真喜歡你如此坦誠厚道的答案。

 

那次見面後便經常接到你的電話,我當是老同學交際,沒多想。有回下班前你來電,說就在我公司附近,問能不能好心請老同學吃個飯?電話中我故意吼著:「讓你吃虧有,吃飯甭想。」話筒中傳來你哈哈大笑的聲音。

 

碰了面見你穿著一身正式,故意酸:「你上班的衣服都是向禮服公司租的嗎?」你說臨時出門不知穿啥,所以捉到衣服就穿,也不管我狐疑眼光便將我推上車。車子終於停下來,一看,是國家劇院。沒等我開口你自問自答:「今天正好演出普契尼‧杜蘭朵公主的公主徹夜未眠,妳一定喜歡,所以自作主張買了票請妳觀賞。

 

什麼嘛!還好平日注意形象儀容,不然臨時被捉出來觀賞歌劇,恐怕進不了劇院大廳。嘴裡嘟嚷著你美式作風的毛躁與急率,但心裡不知怎地,居然有了甜甜的感覺。

 

「好吧!念在你誠意的份上,這次面子賞給你。」你浮現微笑,態度恭敬:「謝謝妳的賞光,我是否有這個榮幸領妳入座?」將手輕輕勾進你的手臂,優雅高傲召見大臣的公主。

 

生命是這麼奇妙,千迴萬繞刻意追尋總是不易如願,反而不經心的心思便見著燈火欄柵處的人。我想,你跟我都是在一切自然下漸走漸近的吧!這緣早在童年便種下,其間你歷經婚姻風霜,我歷練感情創傷,我們各自走過一段愛情路,彼此再遇見已懂得冷靜與珍惜,我們相遇在最適合相愛的年紀。

 

Christina後來一直追問,當初到底是誰先展開追求?我總是笑而不答。其實,這個問題連我自己都無法回答,畢竟從小便認識熟悉,很難釐清情愫何時開始。以前抬頭望著白雲,總羨慕天際一層層相陪呼應的雲朵,夜裡望向星空,總欽慕浩瀚無垠的星子滿天閃爍,如今身旁有了專屬的雲朵,專屬的一顆照亮心房的星星,日子便有了真正快樂與滿足的理由。

 

愛的本質或許如虛幻的月光,但也因為能照亮內心最深的黑暗,於是,我們在愛過痛過後,仍然以愛做為前進的動力與追求的方向。愛情貴在美好,但愛情也如月般會有陰晴圓缺,我們不會因為生命無法永恆而放棄追求幸福的權利,不會因為害怕失去而選擇放棄恩典的到來。當年那段失敗的愛情,為的是讓我遇見現在的你,體會最適合我們相愛的時刻。

 

那夜你撫觸我柔順髮絲,平靜地:「童年時我們都幼稚,但幼稚卻也是最純真的心思。當時我以為美好在遠方,想不到生命繞了一大圈後才發現妳就在我身旁。」我聽了甜甜笑著,心裡暖暖地。

 

「妳還記得我小時候常常心臟病發作,緊急送醫的情形嗎?」我點了點頭。你淡淡而憂鬱:「雖然動過一次成功的手術,但我沒把握能擁有多久愛妳的歲月」你說,這份愛讓你變成一個自私的男人。我搖搖頭,伸出手阻止你繼續說下去。

 

幸福的模樣是什麼?這是一個簡單又深奧的答案。幸福於我,不是物質豐盈、功成名就;而愛需要等待,等待你走向我,或讓我追上你。這次,愛你是我的選擇,也因為幸福所以很知足。雖說生命無法避免無常肆虐,但我相信月老是真心祝福天下侶,而非刻意捉弄。

 

我們的故事還在繼續,我們因為愛而不畏懼生命的陰影,我們將盡情擁抱生命的熱度,並且樂觀活出屬於我們多姿多采的生命之歌。


 


Pictures:阿里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273b36a1&aid=111619465

 回應文章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甜的戀愛感覺
2018/04/24 15:57

這篇讀起來 有甜甜的感覺

多情如妳 善良如妳

字裡行間盡是細膩

款款情愫 也在娓娓述說中流瀉

愛情在萌芽的初始最美

那份純真與自在 加上信任

是情逝之後所沒有

也因此 我們總懷念年輕時的愛

人一生能遇上幾回情生意動?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4 22:33 回覆:

我寫的哪怕再不好,sally都能挑出溫文暖語鼓勵我。

 

愛情在萌芽的初始最美」不愧是知者,懂得最初原是最美的道理,只是回歸短短的人生之路,最美卻也是最短暫、最不容易保存與維護的。

 

我發現女生都比較喜歡圓滿的結局,或許…我們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期盼與夢想吧!

 

不管現實裡我們是否都能成真,沒關係,我們還有文字的力量;可以讓大海愛上魚,讓山川戀上雨,讓小花為情哭泣,讓青蛙為清溪唱歌…讓男主角愛上自己。呵呵呵…多麼容易實現的美麗!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2:00
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祝福這遲來的愛情天長地久,比童話更雋永!


拜臉書之賜,小學或中學的puppy love有主動回來搜尋我....但素但素,我剛開始都以為詐騙,想好久才恍然大悟....不能接受小朋友轉眼變大叔的事實呀~~~ 詫異啜泣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4 22:20 回覆:

d.d

 

妳的回應讓我哈哈大笑…

 

妳真厲害,小小年紀時便有puppy love,我是晚熟,別人已在亂愛了我還傻得像小學生一樣。

 

妳還是當年的白雪公主,可那些王子卻已轉成大叔級的國王,其實想想也不錯耶!現在都流行忘年之戀,更況也只有國王才能將公主保護在城堡裡,每天養尊處優,多好啊!

 

妳若不要,給我,我要。前提之下,我得先找到我的神仙教母,先把我變成公主才行。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0:14
當初是誰先展開追求?會不會是劃下楚河漢界時,即已注定風雲際會的未來?
紅袂(273b36a1) 於 2018-04-24 22:11 回覆:

琪仁看事情就是這麼銳利。

 

所以,妳的意思是…我們要愛我們的敵人?若此理可證,那邏輯上,現在的敵人有可能是我們未來的愛人。

 

我懂了…難怪現在離婚率愈來愈高,因為他們錯在太愛了。(別打我)